親子讀書會:繪本酒釀

2019/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讀書會/酒釀/孫心瑜/聯經
我很愛吃酒釀,那是少數跟老爸有連結的畫面。
冬天的夜裡,老爸會煮甜甜的蛋花酒釀,他總是這樣吆喝:快來吃天下第一好吃的酒釀!蛋花浸在甜甜的酒味中有多層次的風味,讓我小小的味蕾滿足不已,有時還加小湯圓或芝麻湯圓,更有飽足感,一直是我冬日裡必吃的甜食。
跟老媽一起看繪本酒釀,一起回憶老爸,我講到老爸總是喜歡說他煮的東西是天下第一好吃,只要我們說那道菜好吃,肯定會在餐桌上出現一禮拜,吃到我們都不動筷子,老爸生氣地喊以後不煮給你們吃了,憶起那些小小時光,老媽邊想邊聽邊笑,原來,無論在多艱難的環境裡,都有閃閃發光的時刻。
那個年代與今不同,什麼都是自己做,自己發酒釀,端午包粽子,過年灌香腸醃臘肉做蘿蔔糕,小時候老媽還包過粽子灌過香腸,大一些就全都外買,也對,老媽光要工作煮三餐加照顧我們幾個孩子就夠忙的了,那有時間弄其他的,市場買方便又好吃,這點我是很認同的。
長女雖然要做的家事多,但有些跟媽媽的回憶也是長女獨有,像是小時候媽媽包粽子分別炒料,我就在旁幫忙刷寬寬大大棕色的粽葉,蒸籠裡飄出的粽香是幸福的味道,以至於後來只要看到棕色粽葉的粽子就覺得特別好吃。外出念書後,飲食自己打理,才知道粽子有分北部粽南部粽,我喜歡炒過料再包的粽子,特別有味道,聽我這麼說,老媽憶起她的小時候,她小時候都是跟著長輩到鄉下採摘竹葉包肉粽,那時候的竹葉真大,現在看到的竹葉都是細細長長的,對了,棕色竹葉的竹子產出的竹筍就是那種棕色胖胖的大竹筍,我們母女也說不出竹筍的名,以高矮胖瘦大小顏色作區分,彼此懂是什麼就行了,我猜,現在的孩子可能很難將竹葉聯想到粽葉了。
說到飲食,我問老媽是不是很喜歡做菜?小時候常吃到老媽變化多樣的菜色,沒想到老媽說也沒什麼特別喜歡,就是責任而已,這個回答顛覆我的認知,我以為她很喜歡,原來,又是一個以為媽媽喜歡吃魚頭的誤會。如果要以兩個字形容我的老媽,我會說「萬能」,廚藝好之外,家裡紗窗紗門壞掉也是她換的,大小事都難不倒她,她常跟我說她是我們家的桶箍,把我們緊緊箍在一起,家才得以是個家。的確,如果沒有母親的忍耐與照拂,我們的童年一定會少了很多色彩。
曾經問過老媽,有沒有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老媽不假思索地說:昨天我才是小孩呢,怎麼今天就成了老人。以前年到五十已老,現在還能做好多事,不過中年而已,生活在這時代很幸福,除了衣食無憂,只要想做,能做的事有很多,即便七十多的老媽也還能有自己的生活與娛樂。我還要繼續跟老媽一起讀繪本,讓我們的母女時光,像酒釀一樣,甜甜蜜蜜,愈陳愈香,以此滋補養身(生),頤養天年。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