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實戰」英語教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經常跟朋友討論一件事,就是「教學」這件事情的極限。以語言這件事情為例,我個人的觀念是「有真人老師的教室」大概就是教學效果的極限了。

我並不是說函授、遠距、線上、買教材自修之類的方法沒有效果,而是要看目的和期望而定。如果(例如)期望是從「完全不懂英文」到「可以看懂一些」或「可以開口講兩句」,這個問題不大;但如果要實際投入工作、當成一種工具來用(不需要「很厲害」,只要能達到工具性的目的即可),我會覺得有點難。
而真人教學又有兩種,一種是針對需要個別討論的小班制,一種則是大量訓練的講師使用大量生產的教材,但可以在需要時互動或回答問題。
還是一樣,這都沒有對錯,只是目的性的問題。
會想到這件事,是最近工作上看到一些現象;像是我有些長期往來的本地合作對象,所屬的產業習慣是用英文寫email溝通;但來來去去寫了多年,並沒有什麼進步,開頭還是「Dear,」、結尾還是「BR」,而以我的立場又不太好去指指點點。
既然工作上寫了那麼多年,作為工具用途是沒什麼問題,但如果用「作文」的標準來看,文法、構句、用字都頗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並不是「文法魔人」,自己也不是外語科班出身;但我相信品質良好的溝通信件是企業形象的要件之一,同時對於達到商業目的、避免彼此誤解、節省雙方時間是有幫助的。)
回到「小班教學」。我幾年前曾經試驗性的開過「英文文案班」,想知道這類東西在小班型態中的效果。英文文案班的特性,在於來的同學最好:
  1. 英文有一定程度
  2. 有寫文案的經驗(至少要有興趣)
  3. 有能力欣賞文案中的文字遊戲、隱喻、雙關、戲謔等等
  4. 對於國外(主要是美國)文化背景有些瞭解
  5. 理想狀況下,對於英文古典文學和希臘羅馬神話有些知識(不是刻意要搞高大上,而是因為西方語彙中有太多梗出自這些地方,連「復仇者聯盟」都有)。
因為對於同學條件的要求比較特別、而且時間有所限制(有時候講光是解釋某個文案的故事背景,就可以講超過半小時),所以雖然現場蠻歡樂的、而且即時效果不錯,但就「提升英文文案力」這一點目的來說,我自己覺得不太成功(比較像是「精彩英文文案賞析」),所以兩期之後(也因為忙)就沒有繼續。
回過頭來說,這類算是進階課程的東西,我想大概很難用前述的「大班制」方式來教學,線上遠距之類的方法就更難了。
事實上,我自己也比較喜歡「聊天型態的workshop」,但也知道這樣的效果確實有限(而且講白了,也很難當生意做),所以對邀約演講的朋友比較抱歉(那個誰有意見的話自己講XD)。
等過一陣子如果稍閒下來,會再來想想有什麼workshop可以開;或許從「寫email」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3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傅瑞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記者提問的基本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乘著字典的時光旅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武俠小說作家,好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妹子術業都有專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年編書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媒體編輯常犯的小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聊聊.......回憶我的小時候剛剛看完@左邊女孩的“身障心無礙|身心障礙者的隱私權 : 我說謊,我無罪 ! “突然讓我想起我的小時候!但是看到他的故事,我覺得我遇到的根本就不是事嘛!XDDD 這些年其實很不想再說小時候了!因為有人會說“你總是活在過去”,有人會說“那些都過去了”,有人會說“過去就讓他過去吧!”有人會說很多很多安慰
avatar
jbcat
2021-09-29
我們和討厭的老闆與惹麻煩的下屬,實際相處的時間加總只有3個月?聊聊那些過客佔了人生多少時間假設我們能活到100歲,也就擁有1200個月的壽命時間,而可以自由分配的時間只有175個月。那麼,生命裡來來去去的過客們,各佔了我們人生的多少時間呢? 家人,相處時間只有58個月 假設人生一帆風順、沒有突發意外和特殊疾病,你會有175個月的時間可以分配。在這些可以分配的時間中,你需要斟酌的是如何在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0-11-24
實戰教學:請教專家或前輩的正確姿勢 怎麼樣請教專家與前輩,才能讓人知無不言、印象深刻、建立長久關係,在前輩面前有好人緣? 這是Evonne跟你一起PM下午茶的第32天,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 實戰教學:請教專家或前輩的正確姿勢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PM基本功 #產品經理工作術問題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20-10-08
【策展實務】我該拿這些數據做啥用?聊聊博物館「人流控管」的應用觀念!近年因身份辨識科技逐漸發達,人流控管也變成一門策展的小學問。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20-06-05
「你大二就在實習?!」聊聊 20 歲的心態轉變身邊的朋友或是公司的同事普遍覺得在這個年紀就出來實習好像偏早,其實我當時也有這樣的憂慮,這篇文章想談談從 2019 年底到 2020 年我的心態轉變及找實習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Debby's Daily
2020-03-22
【長影評】隨便聊聊《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這篇文章實話說是遲到了,但剛好給自我一些緩衝沉澱的時間,好好說說對漫威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雛燕
2019-06-07
【長影評】純粹聊聊《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復3展現了純粹的熱血、激情,把十年前開始鋪墊的一切全部展示給影迷,像是一種回饋。經過不停的消化反芻,濃縮成流行文化的信仰。 想純粹的聊聊復3,一些在觀影後的心得、一些這些年在漫威中看到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雛燕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