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患

2019/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房間書籍無處安放的示意圖(不全然是這次的出清書)
這兩天整理了一批書籍、詩刊,以之贈送「詩.聲.字」時常幫忙的讀、寫合作者。不過贈書這件事,事實上與我近期的想法背道而馳。
近期斷斷續續地思索著自己的藏書,贈人書籍,以及粉專內部的領書問題,也想起兩、三件往事,雖然它們本身是小事,但確實影響到我現在的思惟。
以往,每當遇上多人聚會,尤其是粉專成員碰面之時,除了買單之外,我也會帶一些書籍、文具、明信片、筆記本去贈送。它們的來源,有些是我自己中意而多買的,有合作單位贈送的,也有一些是我拿到但不需要的。
去年某次聚會之時,某位(現已退出的)團隊成員因別的事晚到,現場我讓大家挑選的書籍、物品所剩無幾,但我不想讓她空手而歸,就介紹一兩本仍未被挑走的書籍,她除了回絕之外,還表示:每次我都帶一些資源回收的東西來讓大家挑,之類的話,當然那是半開玩笑,但另一半,可以感覺到,她是真的這樣認為。
她說的,的確是部分事實,但也只是部分,我的心情難免受到了影響,彷彿自己的好意被踐踏了。
隨著粉專合作的出版社及單位增加,陸續拿到不少公關書,因此,我讓成員認領企劃用書,我曾在團隊的社團表示:「這些詩文集當然不可能全然回報每一位成員的貢獻,但聊勝於無,對於嗜書的人而言,也不無小補。」
每個月裡頭,都會有我個人想要的詩文集,很可能書是我選的,抽獎文的過程是我完成的,我多半還是會自行購買。這並不是在表達我有什麼高貴的情懷,因為每每我還是有些猶豫,想要自己拿,但這是我所能對成員聊表謝意之處,應該把書留給他們。
認領書籍的方案,去年暑假剛開始執行時,即遭公關組成員反彈,前文提到的同一人,她認為大家如果是自發性的做事,不需要拿書當酬謝,兩個月認領一本也過多,當然,這有個前提是:原先我規劃由該組成員來執行相應的抽獎工作,可能會增添他們的工作量(後來是另外成立企畫組來執行,解決問題)。
實際運作上,難免也會出現一些麻煩之處,因為需要管理,知道書在誰哪裡,誰可以優先認領,但保管書籍的成員(包括我自己)未必即時建檔,成員也未必會如期填表,就連逾時不認領,都會形成問題(當然放棄資格的話就不是問題,但逾時不填的人未必想放棄),最後我仍要幫忙追蹤、確認,及填表。
雖說如此,只要多半的成員因此獲得自己中意的書,我覺得就是值得的。不過,那不只是牽涉認領,還牽涉到安排抽獎篇章、介紹書籍的問題,而我已經沒有心力去照看了。四、五月之交時會改變方式,希望能夠更為順暢地執行。
回到本篇開頭,這次再度整理了一批書,準備送人,但現在的我不時在懷疑,朋友/合作者真的想要這些書嗎?可能對某些人而言,也是可有可無的(無論有沒有取走);再則,不少詩文集,我光是送人,都超過五本甚或十本以上,有時自己要翻查文本或是重讀時,才發現我手頭上一本都沒有(有的是借人,或是先墊作抽獎書,就取不回來的),還得麻煩別人幫我翻查。難免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這樣生事?
只是做很多事情的價值,不該只看最終的樣態,過程,就是價值所在,起碼我在送書,我在做這些事時,是真心實意的;即便是只看結果,也應該是看到那些真心喜歡,並告訴我體會的朋友、學生。在人生裡,我們所付出、努力的,若能獲得回報,若能偶爾豐收,那都是僥倖,就如植物透過其他生命、透過自然所傳播的種籽一樣,只要百中存一,就夠了。
可以用這樣的想法讓自己釋懷,不過由於種種實際的因素,以後我還是會改變模式,盡量少送人書,少生事,不讓自己或他人為難。
李畇墨
李畇墨
祖籍雲林口湖鄉,嘉義民雄人,目前寓居新北市中和。「詩聲字」文藝社群經營者,文字工作者,創作現代詩、散文,偶事採訪。曾為政治大學兼任講師,講授現代詩歌、現代散文選讀。作品除了網路社群發表外,亦散見於各大詩刊及文學雜誌。 喜愛自然,及許多動植物,尤其是貓科動物,狐狸,及多肉植物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