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靠安全型的人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39

依戀型態是依幼童因社會與情感需求,而與主要照顧者發展出不同關係。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什麼型態的人,網路上有蠻多提供測試的方法,
而我,則是逃避型的人。


大多數為非安全型的人提供的方法,不外乎多與安全型的人接觸,尋找一個可以真心接納你的安全堡壘,但是坦白來說,這方法我覺得不好用,所以我選擇用另一個方向去試著改變。


人,基本上是習慣的產物,起床後做什麼、遇到老闆說什麼話、今天下雨心情是怎麼樣,在多數的日常生活中不會改變,而習慣,可以是主動選擇,也可以是被動造成。

比如每天運動,每天看書,這是因為想讓生活變得更好而你主動選擇的。
抽菸、打GAME、依戀型態,則大多數是因為環境影響而造成的
當然這也是主動選擇的,但是身邊的人也很重要。


很多習慣都是由自己主動選擇的,但是依戀型態卻是根據你的照顧者對待你的方式發展,在小的時候,型態就會慢慢養成,但是在那個年紀,我們都還無力意識到,自己是能夠透過改變自己的想法,而改變對身邊其他人的看法的。


但是現在我們有能力了,能知道自己是什麼依戀型態的,也能改變對其他人的看法,我希望你們也要知道,這個型態,是可以改變的,它是一種習慣,一種被動養成的習慣。

習慣,其實就是我們沒有放進大腦思考的動作,而想改變它,就要先把它放進大腦,對我來說,這個習慣就是只要有人靠我太近(不論身體或心靈),我就會不自覺想躲、想逃,對焦慮的人來說,就是不斷的想獲得別人的認同,害怕被否定。


要改變,就要試著去學習安全型的人的做法,這個做法,不用多跟安全型的人相處也能學得會,只是安全型的作法,通常是逆我們自己的人性的,但是,如果你真的想改變,就要試著去踏出那一步。


你要知道讓你產生想逃避、害怕被拋棄、不被認同的那些想法是你的大腦,是你從小養成的一種「習慣」,而這一切都不等於你,只是這個習慣從小跟著你,所以你以為你本來就是這樣,沒有人是出生就這樣或那樣的,


也許從小世界對你並不友善,但是這世界上有著70多億人,如果你還沒認識完所有人,就不要因為一些人,而失去了對生活的熱忱,我還記得在美劇的「犯罪心理」裡有一集,探員Hotchner,在逮捕一個殺人犯的時候被他撂倒在地,還被嘲笑說,你一定沒被你爸痛打過,這個殺人犯因為家庭因素從小被虐待,所以長大後做了這些事,而這個殺人犯要被移送的時候,Hotchner跟他說,像你這樣的人,有些只能去坐牢,這個殺人犯問他說:那另一些人呢?他說:他們變成抓你的人,我當下就了解到Hotchner的家庭背景也跟他一樣,但是他卻沒有變成那樣。


有些時候,發生了什麼事,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
我們能決定的,只有如何面對的心態而已。


莎士比亞說:
世上之事本無好壞之分,思想使然。
輕鬆贊助
文章同步更新 B M W V F P
除了加密貨幣之外,也會分享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書以及一些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如何提升閱讀質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原來是這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說服一隻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白,要趁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練習改變》--想改變習慣真的好難?全美第一職場教練教你如何成功改變行為的方法你讀過很多如何改變習慣的書或文章,但還是苦於行為很難改變嗎?運用意志力去「堅持」應該是想要改變時應該要具備的基本心態,但還是需要有進一步的方法幫忙才能奏效。讓曾經被富比世雜誌列入最受尊敬的五位高階主管教練之一,美國「公司 Inc.」雜誌封為「全美第一的高階主管教練」的馬歇葛史密斯教你實用的兩招。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7-27
【開箱】好市多寶瀅 Persil 洗衣凝露全新改款,抗菌除臭的效果如何?一直以來都是用 Costco 好市多的 Persil 寶瀅金蓋款洗衣精,最近發現他們推出了全新配方的洗衣精,有很好的除臭味跟 99.9% 抗菌等功效,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新款的 Persil 寶瀅到底好不好用吧。
Thumbnail
avatar
林漢克
2020-06-01
如何正確地安撫正在生氣的人?男子想要安撫生氣的女孩,結果竟被告性侵! 這其中發生了什麼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鍵盤諮詢室 KCR
2020-01-06
致H:他是「逃避依附型人格」,我是「焦慮依附型人格」,我該如何挽救我們的感情!?H,你好: 我是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小孩(國小國中), 約8個月前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我的男友,他對我展開了很熱情的追求,在交往的前三個月幾乎每天都來找我吃晚飯,我也在見面第三次時和他說了我有離過婚也有兩個孩子,他考慮了30秒就說他願意接受⋯⋯(他從未結婚過)我當下有多感動就有多感動,接下來的日子雖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9-03
[永續建築專題]未來新型態建築、城市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五) 在某種程度上,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是互相呼應不可分割的,沒有誰比較重要,因為只要有一邊進步了,它就會帶動另一邊前進,而如果過度重視其中一邊,則在發展到一個階段後,會漸漸遇到瓶頸。因此,當我們想要社會有所改變時,或許應該同時考慮這兩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9-05-23
如何經營自己(二) :美好的人生,是取得全面平衡的過程在這座充滿無限可能的人生迷宮中,您需要持續學習及充實自己,才能明白了解自己適合走那一條道路,擁有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就是取得生活中全面平衡的重要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