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覺得自己不得不?一招脫離受害者模式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自己的感受,選擇自己的節奏,堅持自己的路徑,才會有自己的世界。」——《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昨天的敘事實踐團體上到「獨特結果」,也就是人的生命力亮點、可以喚醒人內在動力的故事入口。⁣⁣

「麥克.懷特認為人的行為不是受不知名的力量所牽引,而是與人內在的期盼、看重的價值、渴望及想要的生活型態息息相關。這些期盼、看重的價值、渴望即是獨特結果的所在之處。」——《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


已經有很多次陪伴人的經驗,主角一開始總說著自己不得不的選擇或故事,但當我細細地聽,慢慢地探問,去靠近他看似不得以的選擇底下,真正在乎或想要的是什麼?又或是他想成為怎樣的人?而當我有機會陪他們看見,這些不得不的故事中,依然有他們的在意與渴望時,人,就會漸漸安靜下來也甘願。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前陣子我不明原因的低潮,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但粉專的文章還是天天要產出啊!當時每天寫文章對我來說,的確是件辛苦的事,雖然一開始是因為自己喜歡而寫,但當它逐漸變成一件「應該」的事,而且在你累或狀態不好時,也「必須」要完成,這件事,似乎就成為一個當時我不得不的選擇了。⁣⁣


因此,每到寫文章的時候,我內在總有些拉扯。一方面覺得,當初既然決定要做,那就該遵守承諾,堅持到底,不得有怨言(結果我竟然都寫出來了呢XD)。但另一方面,心裡還是多少會覺得煩躁,明明已經很累了,為什麼不能放過自己、好好休息呢?⁣⁣就這樣,我每天在內在掙扎著,然後繼續完成我該做的事情。當時我真的有股自己沒得選的感覺,腦中充斥著「沒辦法,頭洗下去了,只好硬著頭皮洗完」的想法與無奈感。


⁣⁣⁣直到昨天早上團體時,明德引導我們思考,最近這兩週以來,自己有哪3個即使是固定在做,也值得被自己珍惜、疼惜、欣賞、感謝之處。我當下立刻聯想到我寫文章的這件事,這兩週以來,我狀態再遭,都還是每天產文了,可我完全沒有欣賞感謝自己。


⁣⁣「你會這樣做,是因為靠近了心裡哪些重要的渴望或需要?」當這個問句一問自己,很神奇的是,我立刻安靜下來了。⁣⁣⁣我回憶起過去好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憂鬱,我狀態很糟,腦中一直有很負面的想法盤繞,當時長時間陪伴我的是,洪仲清心理師粉專的文章。我靠著老師每天不只一篇的文章,一邊閱讀的同時,我也一邊整理跟釐清自己。對我來說,這樣的陪伴,是珍貴又重要的存在。


⁣⁣我深知這樣的陪伴,對人是有意義的,一天一篇文章,一年累積起來至少52篇,有時候我看完文章太有感覺,還會直接把書買回來看。這些年,光靠老師粉專上分享的文字及選書,我就累積不少閱讀量與對自己的認識。因此,我就算再累也堅持更新粉專,是因為我相信這樣的陪伴、如此的生命影響生命,會對一些人有意義和幫助。而可以這樣分享和活著的我,也覺得很有貢獻和價值。⁣⁣⁣



當我可以清楚看見,這些不得不的選擇底下,其實有我的渴望和想活出的樣子,我的心中漸漸安靜了下來。我從不得不,移動到是我選擇這樣活,因為理解了自己,於是內在就多了空間和力量。我開始可以用欣賞和感謝的眼光,看待自己即便低潮,還是堅持走在自己想要的路上。⁣


起先,受害者的自我認同,讓我覺得自己完全沒有力量也沒得選,但當我可以換個角度,去看見這些看似沒得選的行為背後,其實充滿著我的渴望,與我所看重的價值,我的自我認同同時改寫了,我是即便辛苦也不願放棄的人,我是遵守承諾的人。而這樣不同的自我認同,所帶給人的力量和影響,也絕對很不一樣。⁣⁣


不管是在學習敘事治療的過程,還是陪伴他人的時刻,這樣的賦能,總讓我感到充滿希望。我不必然要改變外境或他人,只需要回頭跟自己的內在渴望連結,就可以找回生命力。⁣⁣⁣⁣



如果此刻的你,也覺得自己卡在一個不得不的情境中,不妨回頭問自己,⁣⁣

「這麼辛苦,還不放棄,是因為你很重視什麼嗎?」

⁣⁣「你會這麼做,是因為靠近了心中什麼重要的需要或渴望?」⁣⁣

「不論成敗結果,你會說這段經驗你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相信在聽懂與理解自己之後,內在會有些空間被撐開,即便再辛苦,也能帶著自己穿越。祝福每一個堅持在自己路上的夥伴,能聽懂自己的內在渴望,脫離受害者模式,並活出更自在幸福的人生。



⁣⁣⁣⁣------------------------------------------------


當然如果光靠自我對話很困難,也很歡迎加入我們共學的行列,一起練習用增能的對話與視野看待生命,活出更有品質的人生~⁣


⁣⁣長期<幸福魔法團體>⁣⁣⁣⁣

適合對象:⁣⁣想跟一群人透過深刻體驗互相增能與成長,發展自己的支持系統者⁣⁣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T8MZY1aMkhKc7giy9⁣⁣⁣⁣⁣⁣


短期<探索人生夢想工作坊>⁣⁣⁣⁣

適合對象:⁣⁣

1.初步體驗探索自己的渴望與夢想。⁣

⁣2.嘗試感受團體氛圍適不適合自己。

⁣⁣3.暫時沒有時間長期浸泡。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5THAucvu8SGPAiUp6


4/15前報名享8折優惠價$2,400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