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媽媽送給自己的母親節禮物

2019/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媽媽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找回自己對生命的熱情,許多未聯絡的老朋友再約一約喝個下午茶,自己放個假去旅行,年輕時的興趣或夢想也要想辦法重新再接觸。
將近一百年前,伴隨先生創下橫越大西洋飛行世界紀錄的林白夫人,雖然可說是女性主義的先趨,但是她還是很感慨的寫著:「女人的生活像馬戲團的特技,天天上演。連吊在鞦韆上的空中飛人技術都不如我們呢!我們被訓練得要能頭頂一落書,踩著懸在半空中的繩索前進,身上還得掛著嬰兒車,陽傘和餐桌椅,敏捷地步步向前。」
雖然時代不斷改變,但是在養兒育女上,台灣父親的角色大都還是像古代一樣,還是以「背影」出現在孩子的視線邊緣,雖然在實際生活裏,許多媽媽還是要上班,但是照顧孩子、陪伴孩子的責任卻仍然主要還是由媽媽來承擔。
  當然,爸爸們有許多的藉口,要加班,要出差,要應酬.....總之,往往父親們真心感受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時,孩子或許已進入叛逆的青春期有了狀況必須處理時,因此,這些忙碌的爸爸應該要瞭解,無論我們是否希望,我們對孩子都會有深遠的影響,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因為孩子需要媽媽,也同樣需要爸爸的陪伴。
  因為畢竟男女天生不同,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扮演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雖然號稱一家之主的男生常常會自我調侃:「家裏的大事我決定,小事媽媽決定。只是至今為止,家裏從來沒有發生過大事」,但是從這裏也可以看出,男女生對事情的判斷與觀點是不一樣的,這種父母彼此間多元且不同的天生個性,應該可以成為孩子成長學習的參考。
不過我也想提醒辛苦的媽媽們,陪伴孩子一定要放輕鬆。「關心孩子」是應該的,但是當我們為了孩子擱下了自己的興趣,改變自己的生活節奏,甚至放棄自己人生的夢想時,雖然我們嘴巴會說:「這是我心甘情願的。」但是內心一定會有遺憾,這種心情使得我們在有形無形中會給孩子過多的期待,因為我們為了孩子犧牲了自己的夢想,難免就會投射在孩子身上,這種有形或無形的壓力,若是孩子有主見就會破壞親子關係,若是孩子溫和乖巧,勉力想達成我們的期待,也會活得很不快樂。
  因此,我覺得當父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找回自己對生命的熱情,許多未聯絡的老朋友再約一約喝個下午茶,自己放個假去旅行,年輕時的興趣或夢想也要想辦法重新再接觸。
  當然,當我們恢復成一個完整的人時,難免對孩子的照顧會沒有那麼周全,但是仔細想想,許多的「照顧」,其實是我們「剝奪」了孩子學習與練習獨立的機會。而且所有教養專家不是常常提醒我們:「孩子不是我們的財產,他們是獨立的生命。」沒錯,孩子是獨立完整的生命,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是獨立完整的生命啊!
  當我們每天生活得熱情又積極,相信孩子看在眼裏,也會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基本上我不相信一個整天埋怨,沮喪或焦慮的父母,陪在身邊的孩子會快樂又自在的。
  台灣俗語說:「一枝草一點露」,真的不必為了孩子而過度焦慮,父母把自己活好最重要,美好的生命會帶引出另一個美好的生命,因為只有生命可以影響生命。
  當孩子親眼看到大人每天快快樂樂,又積極又熱情的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進而激發出「有為者亦若是」的情懷,這才是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養份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