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當然要強,妳其實比妳想像中堅強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 / 吳淡如
不知不覺,過了第十二個母親節。其實幾乎我所有的高中、大學同學的孩子,都已經入社會了。晚育有缺點:即將年老體衰之際,還任重道遠;晚育也有好處:別人在惶恐空巢期,我的孩子還在啟萌期,就算只有一個孩子,也忙得很。
當了母親之後,時間過得好快。有時半夜被孩子踢醒,看看身邊熟睡的孩子,會想:啊,不是昨天還在玩她的小腳丫嗎?怎麼已經變成一個長手長腳的少女?
當了母親之後,一個女人最大的個性變化是什麼?俗話說,為母則強。當了母親之後,到底有沒有比較強?

「好強」本性變成無怨的認命

老實說,我的個性本來就不弱,當了母親,最大的好強變成一種無怨的認命。就是「一定要把妳好好養大」的認命。
像自然界所有母性一般,像母雞保護小雞一般,把保護孩子當成天職。(當然,有原則也都有例外,本地也有不少刑案,母親以各種理由毫不吝惜的虧待了自己的孩子。那是特例,比例很低。在此先不論。)
然後發現,就算之前妳是個手不能扛肩不挑的嬌嬌女,當了母親之後,生命可以有很大的彈性,只要能夠讓孩子吃飽穿暖、身心健康,也沒有什麼苦不能吃。
延伸閱讀
圖/孩子還沒長大前,母親就代表家,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我曾經在路上看到一個年輕母親,胸前揹著不到一歲的孩子,騎著機車在跑外送。雖然,那麼小的孩子當然不可能戴上安全帽,也許不合交通規則,但是我打從心裡想對她表達敬意。我知道,她必須兼顧謀生和照顧孩子,帶著孩子出來跑外送,應該是不得已。我們不配有「何不食肉糜」的質疑。
在孩子還沒長大的時候,母親就代表家。不管我們有多大的夢想,做為母親我們不想要失去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那不是犧牲;不能陪他,是損失。
很多父親一陪小孩就開始在臉書上曬照片,對於母親而言,心照不宣,對他而言,那是遊記,對母親而言,卻是我們的日記啊。
而媽媽實在不需跟爸爸比誰做的事多——孩子幼小時,如果父親經常缺席,長大後孩子還可能認為他是個好爸爸;如果母親缺席,孩子沒有怨言或陰影很難。孩子天生對母親要求多很多。
當一個母親之後,我們最美好的成長,就是發現自己比想像中堅強。
有不少現代媽媽幾乎都是「假性」單身母親,什麼都要扛,除了子女照料,甚至還包括整個家庭經濟,家裡如果有人失功能,母親往往挑起所有重任。
雖然女性本身還是常有自憐心理,但遇到「就只有是我了」的時候,不逃者,百分之九十九,只能訓練自己生命的韌度,我們都知道,抱怨最無益,卸責悔終身。當然,理性母親也極小心,別變成孩子頭頂上盤旋的直升機,愛之、適足害之。
延伸閱讀
看更多《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文章。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知名暢銷作家、節目主持人;原刊載於遠見雜誌2022年5月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