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書籍心得總覽:斜槓青年、知識變現、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2019/05/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資方被迫改變,勞方主動轉變,從中適應並挖掘好處。
漸漸地出現一人多職、一人多角的社會,記得幾年前曾經在TED上看過一段演講,他說有些人就是沒辦法選擇興趣,他的興趣太多元了,但常常也做一陣子就放棄,覺得自己沒有天賦,再換下一個,這樣的循環無止境,但演講者是相信就是有些人有多重天賦,應該要持續下去,當時他舉了幾個例子,工程師/小提琴家、設計師/文案等案例,好幾年前看到這個影片覺得非常開心,因此深信這樣的工作彈性是可能的,而且有人做到了!
沒想到,到了2018已經有好多人分享自己的多職身份案例。
以下簡單分享這幾本書的學習,如果你是 #想擺脫現況的人 #想找自己熱愛的事物 #想讓興趣變工作 #不想上班的人,以上病狀都很適合品嚐以下書籍

「斜槓青年」

這一本已經賣到翻的初級生必讀,應該已經不用多推薦。
如有以上病狀的人你還沒看過或是發現這本書,我覺得你應該是沒有病狀,以下資訊參考就好!我當初看到這本書時,真的有如開創自己新價值觀的如雷灌頂,很多頁都給他note起來,處處叫朋友看,看完不一定會萌生想離職的心情,但會萌生讓挖掘其他可能性的念頭。是觀念導向的書,我覺得可以給有在相同工作領域卡關的人,無論怎樣會得到片刻救贖。

「知識變現」

作者是曾是為廣告從業人員高層,現在是把自己所學發展成知識事業的輕熟女也是位母親,其中一塊事業就是,教你做自己的人生時間管理大師,印象最深刻是,如果你把自己的人生畫出表格一個月是一格,人生活到70歲大概也840格,你要不要看看自己已經錯過幾格了呢?剩下個格子應該要怎麼被填滿呢?
以及對自己的幾題自問自答也很有趣,但有些問題自己想沒有用,其實可以透過好友與自己的對話找出癥結點,發現自己的盲點停滯不前的等方法。是很有管理者風範的方法論。

「把不了了之的代辦項目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作者分享了兩個我覺得受用的點
1. 放棄完美主義,不要因爲你某一天沒有做到標準額,就一竿子打翻想要做的事情,以為某某天有可以重新來過。
2. 因為完美主義作祟,我們應該要把自己設立的目標值打折,先設立但做到50%就很好了,才能放過自己持之以恆。這邊舉個例子我覺得超準,他說不要害怕跨出去就結束遇到終點就沒了,這樣的人可能就是看影集都不想看最後一集的人,因為很怕結束,但其實轉個念,跨出去就有無限的開始。

「花得錢都會自己留回來」

這本書本來我以為是講巴菲特的財經理論(因為我從電子書城買的)看到標題想存錢的我就立刻買了,結果其實是一本教你怎麼找到你的真愛(興趣),觀念上是教你 找到興趣、投入金流、成為工作一環、成為金流、再投入興趣,捨棄自己不需要的,專注在自己很想要做的事情,就會把錢省下,錢省下不是死存錢,而是成為活水注入興趣,花得錢自然而然就會自己留回來。書中其實也有拿巴菲特做舉例,巴菲特就是一個興趣就是投資看績優股、好公司的人,他只是全心投入在上面,現在還是住著早年投資賺錢的房子。錢對他來說只是興趣的一環而已。(這本書跟知識變現有一點相似,但又更輕鬆了一點)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初學者的帶路書,讓你感到平靜與真實。
這本書是台灣作者,我感到很親切,因為環境相當可以完全感受到他的心情跟困難。
作者自稱沒才華、半魯蛇,但就憑著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老婆、家庭都允許他這樣做(能遇到這樣價值觀相投的人真不容易),從第一份工作結束後就投入了離開職場的生活,真實故事也滿峰迴路轉,其實他剛畢業是一位很努力、超有上進心、沒日沒夜工作的總編輯呢!(工作了連續八年才因為覺得心理生病了離開職場)
這本書我覺得更像是一種這條路很長很遙遠看不到未來,但它就像是路上的碎石子依樣,慢慢的記錄給你看,給你帶路,讓你有天遇到每個困境都不會害怕。
他說『人生就這麼長,真的要想想看是為什麼而活』,於是他算好了自己一個月需要的收入大約2萬5,為自己安排『剛好』的工作,就這樣走著走著八年了,想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嗎?聽他娓娓道來,實在是很輕鬆地聽一位朋友murmur的感覺。重點是他會讓你覺得,你跟他都是一樣的凡人,不是天才,但藉著自己的喜好繼續的開心地生活著。(而且他有繳勞健保喔!)
以上先整理到這裡,有空再來整理後記,我看完之後心境有什麼影響,有做什麼樣的行動之類的記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