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打造自己的夢幻工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完食
身為一個通勤時最愛聽的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忠實聽眾,瓦基站長的粉絲,這一本書是一定要讀的!
先說心得:
書中提到了很多方法、心法,還有觀念的建構,對於這幾種人會非常有幫助。
1.有意願發展斜槓事業者
2.內容創作者
3.創業者
4.想要讓知識變現者
整本書金句滿滿,而且思路清晰,實用。
除了觀念提點,當作工具書也可以
裏頭我最有感覺的三個觀點:

1.目標設定中的微型目標:

我常常在教【專案管理】,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設定可執行目標,這類書我也看了不少,所以目標設定這篇看得很快。
瓦基提到的微型目標,要和商業模式中的「關鍵行動」扣合,把關鍵行動拆解成微型目標,並且每一個決定都要順著「北極星指標」當作方針。
這一個點讓我反思了一下,自己現在答應的工作、邀約、委託,是不是都跟我的商業模式中的關鍵行動相關?

2. 自願—>自然—>自律

發自內心喜歡這件事,自然可以達到自律的效果。
自律帶來自由,這應該是很多人聽過的名言。
雖然能做到的人真的不多,不過瓦基提到的「自願」就是因為【真心喜歡這件事】,這就是內在動機比外在動機重要的關鍵。
因為喜歡,主動投入,自然能夠接受過程中的辛苦與挫折。
(好比玩桌遊時K規則書,設計遊戲時不斷重複修改的版面跟更改規則⋯,,還有忍受不專業客戶無理的要求)
這幾年自己透過閱讀跟產出許多課程內容,真的算是自我探索的過程,越做越覺得,自己真的很喜歡分享、教學工作、幫助別人的工作。
最近也開始參加讀書會,而且很享受大家分享、提問的過程。重點真的不是講「書裡面寫了什麼,而是看完之後自己發現了什麼?對自己更認識了什麼?

3. 不做比做更有效率:拒絕與放棄

這一章節是我看了最喜歡的篇章。
因為認識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我是一個很討厭放棄的人】
不過,看完這一篇,讓我想到永不放棄是有前提的,
就是【必須要對堅持的事情背後的意義跟價值有充分的認知,這樣的永不放棄才有意義。
不然只是愚蠢跟會被討厭的固執而已。
書中提到的拒絕框架:
1.這件事情符合我的目標嗎?
2.我對執行這件事情感興趣嗎?
3.這件事情能帶來長期效應,還是短期效益?
4.(短)採取這項行動的難度和挑戰性?
5.(長)非我不可嗎?
這的確是未來我在答應邀約時,需要仔細評估的問題。
我自己也是很多人口中的斜槓一族
除了本業(桌遊/動畫)還有許多斜槓技能(講師/線上課程/日文/銷售/⋯)
其實會變成現在的斜槓身分,都是因為【自己喜歡,想要投入】而下去做,
並不是為追求斜槓而斜槓。
因為我認為,斜槓並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最需要耐心的事業。
  • 抉擇時,專注在「可控」,不需為了無法控制的事情而煩心。
  • 寧可試過,不要錯過。不要留下遺憾。
  • 因為失敗跟困境是一時,遺憾卻是一輩子。
推薦跟有夢想,想自我實現的你。
身為遊戲資深玩家,桌遊公司的負責人,推廣【遊戲的美好並透過遊戲改善生活品質】是史萊姆人生的志業,不管是遊戲設計的硬核知識、遊戲式學習、遊戲化教學與應用、提升學習動機、溝通表達技巧,目標與策略制訂,都是遊戲可以幫助我們的。歡迎一起加入遊戲與學習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桌遊設計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阿爾發機器人理財講座《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百萬Podcaster瓦基教你打造夢幻工作!阿爾發投顧與中華機器人理財協會共同舉辦的【六月大咖講座】 邀請到重磅來賓登場!「百萬Podcaster-瓦基」分享《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教你打造夢幻工作!
Thumbnail
2024-05-30
閱讀心得[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人氣podcast製作人瓦基打造夢幻工作的14個行動計畫]因為閱讀前哨站而開始寫閱讀心得,還有也會收聽「下一本讀什麼」的節目,讀這本書是想多了解瓦基的這段歷程,希望有一天也能打造屬於自己的自主人生。 這本書是瓦基以自己的經歷來說明如何打造自己的夢幻工作。藉由認識自己,「以終為始」的制定目標,驅使內在動力,回顧與反思,以及不同抉擇的思考模式,一步步接近自己
2024-05-24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想要離開惱人的職場模式,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嗎?14個行動計畫教你如何實現自主人生前言 朝九晚五的打卡上班模式使得生活枯燥煩悶,加上遇到地獄主管及暗黑同事,簡直叫人抓狂,難道只能困在這種煉獄級的工作形式嗎?如果今天有本書跟你說你有機會擺脫這樣的人生,然後還告新你方法並且實作給你看,你願不願意嘗試呢? 購買這本書的原因 近期公司營收虧損,裁員的傳聞開始流傳,遇到這種情事每個人
Thumbnail
2024-02-03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瓦基/天下文化 這本書是瓦基針對自己從台積電「出走前後』開始執行自己夢想的工作的一個紀錄與反思的過程。
Thumbnail
2023-08-21
【聊書】|打造自己的理想工作與生活,人氣podcast製作人瓦基「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最重要的事先開始,然後才能改變,進而變厲害。 寧可在多年後說「我試過了」,而不要鬱悶地說「我錯過了」。 人氣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的製作人瓦基(莊勝翔)所寫的第一本書「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就是融合他從為公司打拼到為自己工作,最毫無保留的人生實踐。
Thumbnail
2023-08-16
閱讀心得 #24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夢幻工作不是找到的,而是靠我們的雙手打造的這本書是瓦基這些年來的努力結晶,從他在台積電拼命工作,中間開始探索自己的所愛,直到離開台積電之後,展開了追逐自己理想生活的旅程。
Thumbnail
2023-03-31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一本絕對要擁有的北極星指標之書,幫助你打造自由自主的斜槓人生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曾寫過萬年作文題目,類似「我的志願」、「長大後想做什麼職業」等等,在讀本書時也很認同作者瓦基說的話﹕「當一個人還小的時候,怎麼知道自己二十年後要做什麼?」但那時面對這樣的題目,也開啟了我們最初對未來的想像。
Thumbnail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自己才是要跟自己相處一輩子的人先講感想,這本書很容易閱讀,尤其在講述一些生產力觀念的時候,可能因為不用翻譯的關係,很可以直接進入腦子裡記住那個概念(個人常常在看一些商管翻譯書的時候有一種「我看完了,我大受震撼,但我記不住」的狀態)。 再來是他提供的方式很很容易開始,可能自己是個對寫作有興趣但常常有續航力不足情況的人,在閱讀的過
Thumbnail
2023-03-21
【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如何打造理想生活 ? 從相信自己開始。談論到關於工作或許有人會感到厭倦,抑或是覺得人生感到失去了目標。然而這本書講述了作者瓦基從頂著高薪的「台積電工程師」到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當然也是本實用的「工具書」書中的技能也能套用在其他方面上,若想要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的話。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書中有很多的方式與心態我認為都與我正在做的
Thumbnail
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分享《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書評,給想斜槓卻不知怎麼開始的人,關鍵3招讓你立刻展開行動!
Thumbnail
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