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魔王(2008):如天使的惡魔

2017/01/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墊高了箱子才拍出的效果。(我真的是大野智迷妹)
老實說這齣戲我看得很痛苦。並不是他不好看,這個劇情其實沒有很對我的胃口,但是他出彩的情節和複雜而綿密的人物關係還是足以被稱為是一部好戲。痛苦的原因是情節太過沈重,便當像是發不用錢的一樣。前面幾集不誇張,真的都在死人,但你只能坐在電腦前面跟生田斗真大喊「那個站你旁邊笑得一臉討厭的大野智就是兇手啊啊啊啊啊」!再加上我對這種純然的復仇劇其實好感不大,雖然是大野智和生田斗真合作的戲,我卻看到有點想棄追……
幸好最後我撐過來了,雖然結局長那樣......沒關係我撐過來了QQ
這齣戲的中心主旨是很有趣的,戲想要傳達的意念非常明顯且緊扣,但是我覺得故事走向過於極端,有許多地方為了要突顯角色帶給觀眾的衝擊,忽略了一些角色在心理變化上的細節,讓我有些難以消化。
關於主題,我認為這齣戲表面上雖然是天使墮落成惡魔,想要復仇的故事,但隨著故事推演,可以感覺到成瀨其實是想在深刻反省的直人身上尋求救贖,最後甚至因為雙手沾染太多鮮血,反過來想要贖罪。在劇情中我們都可以輕易地看見,他犯案後都會前往教會,一方面既是為了見到詩織,一方面也是想要洗清罪惡,變回原本純潔的自己。
故事的後段,他其實一直深陷罪惡感的漩渦,尤其是一直看著善良的詩織,他甚至是充滿慚愧的。到了最後,直人也才明白,他逞強著不死去,一直以來的鋪張,都是為了迎來最後的解脫。
活著一天,就是多痛苦一天。
成瀨本性善良、聰明,原本可以與母親和弟弟一起無憂無慮地生活著,但是最後卻因為直人的關係,他的生命再也沒有值得高興的事情,只剩下仇恨和無助。為了復仇,他誰都可以犧牲,誰都可以利用,即使要他必須活著,他也再所不惜,因為他必須活著報仇。
直人則是在犯錯之後,永遠背著這條罪名,努力地生活著。當他知道雨野是衝著他來時,他沒有反擊,只是被動地保護著所有可能與自己有牽連的人們,甚至希望自己可以代替他們死去。他永遠都懷抱著歉意,也冀希可以終結這些仇恨。一直到了最後,他最親愛的哥哥與一直希望能被認同的父親相繼死去,他心中的最後一道防線終於完全崩塌——這也是最後一集最令人悲傷的一個地方,在這十集的過程中,直人忍了許久,只能看著殺害了許多摯友的成瀨從眼前經過,甚至連最後的親人也消失了。
所以他放棄了道德、放棄了愧疚,開始與成瀨一樣,「我活著,本來是為了贖罪,但現在,則是為了殺了你。
兩人像是逃不出去一般,從一開始到最後,相互品嚐著對方曾經嚐過的滋味,忍受著對方曾經經歷的痛苦。
成瀨在最後面對直人的心情是很複雜的。面對這個誤殺弟弟的兇手,他選擇殺了更多的人來使他痛苦。到最後他達成目的了,他令直人一無所有,卻也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得到解脫,反而是陷入更深更深的罪惡中。他認為,這是直人的責任,所以他必須被直人給殺了,才能減輕這些罪惡。
但直人不願殺他。對直人而言,成瀨何嘗不是這樣的角色呢?
「一個人幸福的背後,必定會有另一人的不幸。」
直人的父親在直人哥哥自殺後,真心懺悔下的吐露:「一個人幸福的背後,必定會有另一人的不幸。」
直人造成了成瀨的不幸,成瀨反過來一手計畫著直人的不幸。但是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其實整部戲裡,或許一開始就沒有絕對的對錯。直人和中友英雄間,原本也是一場意外,但因為直人父親的自私,造成了十年後的悲劇。人都是自私利己的,但是明知會傷害到他人,卻還是讓自己幸福而不顧他人,最後才導致後悔,又有誰能夠幫助呢?
故事中,角色之間的關係層次豐富,有如食物鏈一般,牽一髮而動全身。角色心理也會隨時影響故事的發展,導致最後結果有可能會往成瀨的意圖走去,或是意外發展成無法控制的局面,以及成瀨借第三人之手犯案的手法也看得出編劇經過精新的編排,即使知道兇手卻也難以預測走向。這幾點在這齣戲而言算是劇情安排得宜的好證據。
人物方面每個人也都有深刻的設定和描寫。我認為中間第一個發現成瀨身份的記者池畑和煩人的宗田是印象很深刻的配角。池畑順藤摸瓜找到成瀨的真實身份,還以此要脅成瀨的姊姊,最後因為自身的貪婪而被追殺,這個過程的鋪排我相當喜歡,也算是故事中段的高潮。
而宗田這個角色,他自大又自卑,因為替直人頂罪而一直有種受害者的優越感,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可憐他、幫助他。他在眾人之間揮霍對他的忍受度,自以為能夠抓住葛西和麻里的把柄,最後葛西顧了情面留了他一命,卻沒想到他最後還是得罪了芹澤典良,終究難逃一死。
他是全劇裡面最渴望掌握自己人生的人,卻反受擺佈,最後連死亡都無法作主。
山野的話,我認為他起頭一心想為英雄報仇的心情,到最後面具裂開才發現他終究是為了自己的設定相當好,但是這個角色的作為畏縮,甚至是猥瑣,令人覺得有些噁心,加上鋪陳不多,完全無法可憐起他來,所以在許多觀眾眼裡是很討厭的角色。
但你以為山野已經是整齣戲最討厭的角色了嗎?沒有。
事實上整齣戲最大的Bug、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永遠純潔的白百合詩織。身為推動劇情關鍵的女主角,她的能力從一開始的令人驚豔,到後面的令人厭煩,再到最後的令人白眼,三個過程循序漸進,編劇也算是下盡功夫(不小心翻了個白眼)。
編劇對於詩織的能力只有一個說明性的介紹,基本上要怎麼操作都是他說了算,也因為這樣,這個規則被無限利用,到最後整個走鐘。明明最一開始設定的是「碰觸到物品後可以感受到物品的記憶」,怎麼到了最後面卻變成「碰觸到物品後感受到使用者當下所想的回憶」呢?
更扯的是,編劇讓成瀨計畫殺人方案的時候,連詩織利用能力得到的線索和證據也一併算計到了.......她的能力根本就是不可預測和不可掌握的,為什麼可以規劃進計畫裡呢?! 再退一百步說,就算成瀨你掌握了詩織的能力,那你怎麼連個小小的山野你都搞不定!編劇你告訴我啊編劇!(氣到吐血)
編劇一開始的立意我認為是好的,他想寫一條成瀨和詩織的愛情線,而這兩人愛情的基礎是當年詩織的溫柔拯救了成瀨,而就算是現在,詩織依然用他的善良拯救成瀨,他也被成瀨僅有的溫暖和溫柔給吸引,但或許此舉也造成了詩織的角色太過功能性,在觀眾眼中看來尤其刺眼。
飾演詩織的小林涼子我個人認為表現中規中矩,但她也沒有將這樣聖母的角色演得太過討喜,讓我對於這位只會瞪大眼睛哭著喊成瀨先生你不要走的女主角好感不多。
我想這真的是定律,或者說是人類隱隱討厭的類型。因為人們相信,沒有一個人能夠純然的單純或是純潔,久了只會讓人覺得你是裝的或是演的,比起這樣的偽裝,人們還是傾向喜愛真實的事物,不然石原聰美演的小惡魔學姐也就不會出乎意料地被大家接受了。
畢竟婊得很真實啊。
演繹出角色人生的他們
留著一點寸頭感覺的熱血刑警。
飾演芹澤直人的是,同樣屬於傑尼斯的生田斗真,兩個同期主演在當時也算是不小的新聞了,找資料看到他跟大野智一堆一起拍的照片,真是幸福。
這部戲的劇情走向和他另一部戲《無間雙龍》不太一樣,也是主打復仇劇情,不過他在戲中飾演的角色立場不同了。雖然都是刑警,一個是熱血樂觀,希望能夠贖罪努力生活的笨蛋刑警,另一個則是為了復仇而計畫許多,身邊還有個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外熱內冷刑警。
在我看來,《魔王》裡的生田演技還是有些用力,一些情緒激動的劇情會稍微詮釋過了頭。但在《無間雙龍》中,斗真用更進一步的演技,成功詮釋了背負著沈重身世,而隱藏起血性不外放的郁夫,真的進步很多,到現在我還能記起郁夫那雙殺過人的眼睛。
直人的角色十分討喜,他努力悔改,甚至違背父親的意願執意成為刑警的心意很令人動容。每個人都會做錯事,而事情過了之後,幾句抱歉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記得傷害過別人,是否不會忘記留在別人心上的那道傷口,而時時提醒自己,自己現在的幸福,或是幸運地被原諒,都是應當被檢驗的。
我認為,直人是有做到這一點的。
2008年的美男子,這年的他是許多粉絲心中的最佳造型。
這齣戲算是大野智演員事業的高峰,或者說是轉捩點。
在傑尼斯中蔚為傳奇的大野智,除了能歌能舞,演技方面也是專業級水準。但他能發揮演技的主要舞台卻不是電視劇,而是舞台劇。2008年,他大膽地接演了這齣戲的主役,扭轉了所有人對他的螢光幕印象。
說他大膽是因為成瀨這樣的角色,對傑尼斯明星來說,幾乎是不會接演的惡役。但他用長年在舞台劇上磨練的演技告訴觀眾,他雖身為偶像,卻是有實力、有資格承擔起座長資格的人,也讓更多觀眾知道嵐的隊長並不是個沒有存在感的怪人。
而我,身為嵐的粉絲,將這齣戲的第一集看完之後,心中幾乎是滿滿的震撼。
大野智給一般路人的普通印象,就是呆呆的,一副想睡覺的樣子,還有平時在綜藝節目上都不講話,但是一開口就會得到滿堂彩的奇人。而對迷妹來說,大野智真正的魅力則是展現在演唱會上。他像是天生就該在鎂光燈下,能歌善舞,全身都流著表演藝術家的血液。而這個時而呆萌、時而霸氣的男人,竟然可以演出一個完全沒有自己影子的成瀨。他的成瀨溫文儒雅,用字譴詞精準而有禮貌,卻偶爾會露出殘酷無情的表情。
這真的不是我認識的大野智,感動到快哭出來。
你不要死!
一開始看到覺得好可愛,戲看完覺得好想哭。
兩人最後到了英雄死時的現場,在一番對峙和對話後,直人才發現一直用話語刺激他的成瀨,其最終的目的正是要藉著自己的手了結生命。這個當下的成瀨情緒相當複雜,他當時腹部受傷,又執意不去治療,硬撐了好一段時間,他當時說了一句話:「我現在還不能死。」
之後見到了直人,接著被發現意圖一臉驚慌。直人最後因為他的態度選擇放下了仇恨,或許是不想讓成瀨以死解脫,但更大一部份我相信他是想要解開束縛在兩個人身上的枷鎖,讓兩人回歸無愛無恨。
但成瀨認為這是直人的任務,他應該要殺了他。最後,像是歷史重演般,直人被誤傷,失血過多,已逐漸失去氣息。此時曾經處心積慮想要折磨死直人的成瀨,卻著急地、心慌地要他不要死。
他謀畫了十多年,在最後一刻看似目的達到的當下,他說的卻是:「不要死!」如果最後是直人活了下來,而成瀨死去的話,承受這一切後果的不會是成瀨,而是直人。即使最後兩人都活了下來,對當時已經後悔不已的成瀨來說,都還能證明自己沒有鑄成大錯,他還有可以悔改的空間,他還能夠被救贖。
但,在成瀨懷裡的直人,已經沒有了氣息。
仇恨和諒解,尋求原諒和解脫,在這齣戲裡像是永恆的命題,在每一幕中不斷地向觀眾、像角色們提問。他們站在天堂與地獄的交界線上,每一步都踩得心慌。
這是一個沒有原諒也沒有解脫的故事,兩人之間所纏繞的所有,最終因為生命畫上休止符而嘎然而止,但它是真的結束了嗎?給予原諒雖然痛苦,但漫長而無止盡的怨恨,似乎比悲劇更折磨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