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 刀匠村篇》 : 強者背後的自卑面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刀匠村篇終於結束,每季都一定會有的炭治郎OS內心戲,實在看得有點膩了,每當看到炭治郎又在OS,就覺得是拖戲,最後他與彌豆子的擁抱,明明是個快樂大結局,我竟然沒有被感動到。或許已經是已知的劇情,也不會有什麼驚喜,心裡只是希望他趕快演完。讓我蠻意外的是,遊郭、無限列車、炭治郎立志篇,我都看得津津有味,只是個簡單的少年成長冒險故事,自己看的熱血沸騰。但我怎樣都覺得,越來越討厭對於聖人設定的主角,感到倦怠,太多日漫主角是如此,奪走整個舞台的光環,好似全部的人都得配合他。怎樣他都是對的、怎樣都一定得相信他,因為他是個性毫無瑕疵的聖人主角,沒有做錯過任何事。
或許自己年紀越來越大,所以對於這種不切實際的人設,已感到膩,不可能有人這麼完美,但偏偏日漫主角卻又愛這樣做人設。導致於最近看日漫,常常最不喜歡人物就是主角,鬼滅之刃當然也是,感覺配角們~還有反派,都還比較能吸引我。
刀匠村篇算是整個鬼滅之刃裡頭,我看了最無感的,看漫畫時候就如此感覺了,現在看動畫竟然也是如此感覺。可能是主角每次都是一如往常的表現,已感到倦怠了,畢竟到刀匠村篇也演一段時間了,主角每次都是OS一下、回想一下什麼? 就突然變強,這種調調到這種時候還在如此,會膩。
再來可能是反派讓我感到無感,玉壺感覺就像個丑角一樣,也是少數沒有故事的鬼,實力上容易讓人覺得沒威脅性,跟魘魔一樣,因為個性有點愚蠢,所以給人實力不強的錯覺。但實際上玉壺的能力,其實也挺難纏的,但被無一郎的開紋設定給單吃,也是少數被人類單吃的上弦月,無一郎又戰勝的挺輕鬆的,而導致玉壺真的像個丑角,上弦六感覺都比較強大! 就像下弦五感覺比下弦一還強大的錯覺。
上弦半天狗,也像個頭腦沒邏輯的人。動手殺人還會覺得是自己的手犯的錯、並不是他本人,在邏輯上實在蠻超乎常人,這方面是讓我感到好笑一點。但不得不說,半天狗這種動不動就覺得自己很無辜、很可憐的人,會替自己做壞事找藉口,把自己塑造的很無辜,一點責任也不想負起,這種人設與現實蠻貼切。看著那些常常怨天尤人的人,千錯萬錯都別人的錯,自己沒有任何一點責任一樣,還真的蠻多這種人,什麼都是別人問題、不干自己的事。
霞柱無一郎,感覺就像個天選之人,這次他表現挺帥氣,雖然他從小有一個看不起他的哥哥,哥哥也常常把自己貶得一無是處,這種設定也蠻有反差,天選之人卻自卑到很誇張的地步,而且還極度反對利他主義,藉此又要探討到利他與利我到底哪個是對的? 他爸爸就是因為利他而死,所以呢,為什麼不為自己而活,就可以多活一點這樣不好嗎。無一郎最終也變成只顧自己的殘酷強者,只顧自己鍛鍊,經常看不起人,反對利他主義,被他哥哥影響很深。然而這次他被炭治郎影響,又喚醒自己利他主義的那一面,也發現就算自己在強,也一定會遇到自己處理不了的事情,所以要去幫助別人,別人才會幫自己。但始終最後,他單吃了玉壺,我還是看到了一個標準的個人英雄主義,繞一大圈,要說服自己再強也不可能只靠自己,結果最後他還真的是只靠自己,而且還是靠天賦比較多。
戀柱也是一個,力氣大? 食量大? 這樣就足以被看不起嗎? 這種特色感覺是個優點,可是作者把她塑造為缺點,導致她長期對自己沒自信、髮色與過人力氣,明明這些在觀眾眼裡都是優點嗎?何必自卑? 她給人可憐的地方在哪呢?
不死川玄彌,明明自己擁有半鬼體質這種天賦異稟,卻還是永遠只看自己不會呼吸法這項缺點。對不起哥哥是他自認為的弱小,但其實這根本也不需要過度指責自我。
這樣看起來,無一郎、甘露寺、玄彌,都有很大的自卑面。然而~作者又把他們寫的很天賦異稟。天選之人、力量過人、唯一的半人半鬼,但他們卻一直覺得自己很弱小、自卑~被排擠。所以是讓觀眾去羨慕他們嗎? 還是?
其實過度自卑這點,也蠻寫實。在這一個喜愛看人缺點不看優點的年代,人常常活得沒有價值,藉此自卑。在大天賦、在大優點,好像都是應該的? 好像一切優點都不怎樣? 甚至把優點扭曲成缺點。不知道為什麼? 我在刀匠村篇常常看到這一面。就像鍛刀這件事情也是很需要能力與專業,但卻被鬼殺隊的看不起,這種偏見與看錯~~~也是很貼切。
常常不也是如此~~自己努力半天,還是得不到別人認可,因此自卑~~無價值感。雖然知道不要與人比較,但卻又沒有多少人能強大到,完全不需要別人認同。這種世代的陋習,還真是令人唏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