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系列01】

2019/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要他回到我身邊…」
克萊兒,25歲,目前就讀碩士三年級,為了應付畢業展覽,已經連續一個月嚴重睡眠不足。離鄉背井來到北部求學,克萊兒唯一的精神支柱是交往三年的男友。近半年由於爭執不斷,與男友漸行漸遠,前兩天男友主動提出分手,克萊兒不想放棄這段關係,但面對畢業壓力,克萊兒似乎已分身乏術。
與克萊兒見面那天,她哭紅的上下眼瞼,在浮腫的黑眼圈襯托下,更顯得楚楚可憐。眼淚就像洩洪前的水壩,輕輕一碰就潰堤。哭了又停,停了又哭,然後她說她想再為這段感情做些努力。
克:「我想要他回到我身邊...」
我:『妳覺得做些什麼,可以讓他回到妳身邊?』
克:「變成一個好女友。」
我:『做些什麼能讓妳變成好女友?』
克:「講話口氣好一點、支持去做他喜歡的事情、或許還要學著照顧好自己吧。」
我:『如果變成一個好女友是10分,口氣好、支持他、還有照顧自己,分別會是幾分?』
克:「口氣好4分,支持他1分,照顧自己8分。」
我:『在達到10分的終極目標以前,或許可以試試看從簡單1分的-支持他開始做起。』

心理諮商是一個引導與對話的互動過程,有時候我們想掙扎卻束手無策,是因為設定的目標遙不可及。舊的失落加上新的挫折,讓我們徘徊在惡性循環。
如果你也正陷落在心理困擾中,不妨試著將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從簡單的步驟著手,不但可以提升行動力,更能累積成就感。
▍撰文:吳政勳 諮商心理師
▍粉專:吳・聊
    吳.聊
    吳.聊
    親愛的朋友你好 我是諮商心理師吳政勳 生命總有幾道裂縫 但正因那些缺口 我們抬頭才能看見光 願鍵盤下的隻字片語 走過雲端漫漫長路 仍然保有我關心的溫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