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位好老師嗎?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不喜歡當老師 尤其是自己孩子們的老師 因為自己的個性急躁缺乏耐心 對於好好的因材施教 根據孩子們的氣質習性耐心教導這事 我舉雙手投降 不過女兒已經要上小三了 中文完全是零的狀態 我還是擔心的 Santiago de los Caballeros這裏並無中文學校可讀 聽說首都Santo Domingo有 單次車程2.5小時 我是無法天天接送的 左思右想最經濟的方法 還是自己教吧
這次鑑於以前教兒子中文失敗的經驗 倒空之前刻板無聊的教法 開始嘗試一種新的方法 我先把生活中常用的單字由台灣小學的課本中挑出 比如說 今天教的內容是 上下左右 東西南北的寫法和認字 先讓女兒慢慢的把筆順寫好 再由課本中認出她學的這幾個單字 今天小試了一下 女兒的學習情況挺好 我把課程設定為30分鐘 每15分鐘讓她有2-5分鐘不等的休息放風(感覺好輕鬆啊)
這次教女兒中文的經驗出奇的愉快 她的學習效果也挺好 整個過程出乎我自己的預料確實是我最大的收穫 很多事也許不要自我設限 先倒空自己原先的想法和框架 嘗試做做看才是最好的辦法吧 過去我不愛當自己孩子們的老師 主要是擔心自己的沒耐心 會影響學習的氣氛和效果 畢竟自己會是一件事 教會別人是另一件事 這次能平順進行的主要理由 我覺得是自己把學習效果這事先放下 只是好好陪伴女兒認識中文 希望做為她認識中文的敲門磚 我是一塊好磚頭 能夠帶領她由基本的識字開始 培養她對中文的興趣就好
為什麼是中文呢?因為是我的母語嗎?孩子們由小一開始 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 其實是以英文開始的 雖然在家我很堅持以中文溝通 他們二位彼此之間是美語溝通居多(老師大部分美國人)親朋好友見到這情況 常提醒我要教他們中文 畢竟這是父母的母語(先生和我都是正港的台灣人)另外中國崛起的龐大中文人口也成為顯學 我曾經想過這二個因素 不過這倒不是我決定教女兒中文的主因 想教女兒中文的核心理由是 我似乎對中文比對英文有感情 就文學的層面來說 我好像更能被中文的書寫感動 這和我的一位朋友恰恰相反 她素來愛英國文學 往往被英文文學的浩瀚 感動的不能自己 而我卻活到44歲也沒看完過一本英文書(即使是給兒童看的繪本也沒有)也許是因為這樣 我所構築的世界才會侷限在中文書寫的吧 每每看自己寫出的英文 實在是粗鄙生澀 毫無美感 關於這事 我好像也該靜下心好好想想 跨出語言的舒適圈 認真學習英文才是
回到媽媽是位好老師嗎這個問題 如果這只是私人的問題 我的答案是 我不是
不過您自己是不是呢?我覺得這實在是見仁見智的話題 我看過很多身邊的朋友 都是自己孩子們的好老師 因為他們很了解自己的孩子 也很願意耐心教導孩子們 大部分的成效也挺好 如果您是這樣的父母 身兼老師也很好 我不想當自己孩子們的老師是因為我脾氣差乏耐心 不想因為自身的缺陷造成孩子們的壓力 壓力對學習成效沒有幫助是我深信的 另外我堅信自主學習的動力和能力是每位孩子們都該慢慢培養和建立的 而興趣是主動學習最大的動機 要兔子飛或者要鳥兒游泳 除了強人所難也是徒勞無功 曾經有位朋友 她有2個兒子 大兒子自小愛閱讀博覽群書 提前1年申請上了名校 她開始對小兒子緊迫盯人 要求打小不愛讀書的小兒子也循老大的路線 我知道如果說太直白的話就失了做朋友的分寸 不過我確實不看好這樣的方式 無論小兒子最後是否上名校 我都覺得是悲傷的結局 每個人該擺在最適當的位置 適才適性是唯一的準則 如果硬是用父母的期待放在孩子們身上 也許只是以愛之名行傷害之實 對於朋友 我只是淡淡的說 適才適性吧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能讓孩子們做最美的自己才是父母最大的祝福 條條大路通羅馬 讀書不是唯一的路
    Julie
    Julie
    台灣出生長大 22歲第一次離開台灣 第一個前往的外國是英國 婚前在中國工作數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