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英文老師的5個共同優點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近20年的教學經驗中,由於教學形式和內容一直有學生續班,獲得肯定,因此從未想過「教家長教英文」這件事情,著重在「幫助學生達成學習目標」。

 

不過,隨著英文學習的趨勢改變,世界改變,也慢慢看到家長的變化,家長的訴求開始和以往不太一樣。因此,才有了「教家長教自己孩子英文」的想法。我會在近日再討論這個主題。今天我想先來分享,如果你也是一名想陪讀英文的認真爸媽,願意投資時間共學英文,你和英文老師的共通優點為何?

 

我們來看一下你和英文老師的共通之處:

 

優點1,耐心:

學生學習過程中犯錯很正常,其實我非常鼓勵犯錯,最好在上課期間馬上練習,當場寫錯(讀錯念錯等),當場就可以修正更有感,更容易記起來,最好不要把錯誤帶回家,通常帶回家也就不會修正了,或是差不多忘了老師講的重點。如果你有心投資更多你的時間給孩子,相信你和老師一樣,都是非常有耐心的。

 

優點2,鼓勵與正向回饋:

「成就感」三個字有奪麼重要! 需要我再強調嗎??????? 而且,獲得老師(或是爸媽)的讚美,是超級有成就感的! 千萬不要吝嗇給予正向回饋,我總是記得給孩子讚美時,他們那種「挖賽! 我真的很棒耶!」的眼神,閃閃發光! 這讓我有繼續教下去的動力! 爸媽,絕對不要不好意思阿,愛他就要表現出來!

 

優點3,溝通:

良好的溝通絕對是成功教學的第一步,同時也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必要條件。我最常聽到的不外乎「阿,小孩不會聽我的啦。」「可是我英文也沒多好。」其實我鼓勵父母自己教,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一邊教英文,一邊加深親子關係。幼稚園至小四,算是孩子可以跟父母相處久一點的時間,之後,課業和青春期,離你越來越遠。為甚麼不一邊共讀,一邊培養深厚親子關係呢? 根據過去家教經驗,真的很多孩子,上課很不開心,即使老師很努力讓學生喜歡英文,小孩也不願意跟爸媽或老師溝通,家裡的相處老師也不方便過問。這樣久了,孩子真的會喜歡英文嗎? 如果父母和孩子之間對於上英文課沒有共識,老師也不方便請問真正原因,老師再怎麼努力,有用嗎? 我相信,若你已表達想了解自己也想試試看教自己孩子,你願意共有同理心的去傾聽孩子,因此你已經具備了「願意溝通」的先決條件!

 

優點4,激發興趣:

我一直鼓勵,學生學英文可以先從自己的興趣開始,當學生發現學英文可以幫助自己蒐尋網路新知,學習到更多自己喜歡的主題或興趣,這樣的學習有趣多了,完全不用逼! 爸爸媽媽,相信你們也會希望自己學習時,可以先從有興趣的題目開始吧!

 

優點5,關注個別需求:

我有幾個家庭孩子是手足一起上課的。這樣很棒,我會設計遊戲是他們可以一起玩的,即使程度不太一樣。某些時段給某個程度的孩子上課,其他時段給別的程度的手足,再安排時間一起遊戲。這樣手足會有良性的競爭,且下課後會互相鼓勵督促,再強調一次,課程中偶爾要安排有趣的題目(我說偶爾是因為不可能100%都是有趣,沒有甚麼學習是100%都是有趣的喔,一定有比較辛苦吃力的時候),這樣手足間平日互動也都會想到要用英文,實際應用於生活。爸媽一定很了解手足之間的差異和專長,相信很樂意為孩子安排不同的方式來學習,關注不同孩子的特殊需求。

 

那什麼是英文老師有的,但父母可能缺乏的呢?

 

專業的教學知識: 英文老師通常擁有專業的教學知識,包括課程設計、教材選擇等。

多元的學習資源: 老師可以輕鬆獲取多元的學習資源,而父母可能需要進一步了解如何獲取並運用這些資源。

評量與測試策略: 英文老師知道怎麼評量學生學習,父母可以透過學習,學會如何制定評量策略。

發音指導: 老師具有專業的發音指導能力,這是一個需要學習的技能。

 

我現在開發了「10週教你教自己孩子英文」課程,專門給那些願意投資更多時間的家長。我理解不是每個家長都有多餘時間,或家庭需求不同。不過,我從我的家教孩子身上,發現有父母陪讀的孩子,跟沒有陪讀的孩子相較起來,進步的幅度非常大。試想,一般補習或家教,一週只有1-2次,每次1-3小時。若補完了,家長也沒有再催促,學生也沒有自修,您覺得一週讀英文1-3小時,真的足夠嗎? 家長自己可以教孩子英文,透過建構先天環境,後天協助,且家長可以自行調配每天接觸英文時間,並加上教練的協助,英文學習變成是生活日常,就像學自己母語一樣。

 

透過教練課程,家長可以學到這些教學知識和技能,提升自己在家教孩子英文的效果,同時補足專業知識上的不足。你就不用一直跟團買書,但不會用只好生灰塵。或是聽不懂孩子的英文學習,還是花一堆時間自學但不一定有效!

 

免費資源

教自己孩子英文的成功5步驟藍圖」

一對一免費45分鐘諮詢

 

 

0會員
2內容數
哈囉!我是Sarah。 是一位有近20年教學經驗的英文老師。我教你如何教你自己孩子英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