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挫折的價值:又是臣服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發現的成長的歷程,除了我之前有提過的「鐘擺效應」之外,大概會像一張心電圖,每次跨越挫折之後都會有高峰期,高峰期之後就會往下掉,但不會掉到比以前更下面的地方。藉由這樣的循環,我們會慢慢地成長、茁壯,只要相信這個歷程,這個就是我們掉入漩渦裡自救的一條粗繩。
【解說】
  • 平穩期:在經歷無意識下滑期之後在遇到挫折之前,會有一段穩定的時間。(穩定期的高度代表成長的高度)
  • 挫折點:經歷挫折點之後,狀態會馬上下滑,進入文章中的泥沼狀態。(可能維持幾天至幾週)
  • 跨越挫折點:當我們可以跨越挫折時,短時間內就會馬上到高峰點。這時候會有很多領悟,學到很多東西。自己有可能會有大幅度的改變。高峰點通常會持續幾天,不會超過一個禮拜。
  • 高峰點:跨越挫折有心領悟時的幾天蜜月期。
  • 無意識下滑期:雖然跨越挫折之後我們會學到,但是很多學的東西其實我們並不熟悉,只是第一次接觸或領悟,所以時間一長就會忘記,但下一次挫折會再提醒我們,重新再學一次,但主題會更深更清楚。然後下滑到一定程度之後又會進入平穩期。但不會下滑到比之前的平穩期更低的地方。

    PS. 經歷的挫折越大,高峰點會越高,也會帶我們在進入下次平穩期的時候比上次平穩期的高度成長幅度大一點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5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泥濘中的成長筆記(專題已完結)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5K會員
    50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權力與價值觀,政治人物的課題要秉持自己的價值觀行事,還是向權力靠攏,對於政治人物來說,事長久以來的考驗,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政壇亦是如此,台灣很少出現孫運璿、李國鼎、李光耀等等傑出的政治家,從踏入政壇至末期始終保持著初心,為人民服務,使台灣、新加坡國力迅速成長。但有多少踏入政壇的人士忘記了初心,因為現實的權力而迷惑?
    Thumbnail
    avatar
    葉承瑄
    2021-07-07
    avatar
    李不識-價值投資與形態學之思辯
    2021-03-16
    紀錄片《遠征幸福》│幸福是理解挫折是過程中的必然,仍願意攜手共同克服前進 《遠征幸福》有美麗得讓人神往的美、加風景,透過Felix與Mogli的鏡頭與配樂,即使隔著螢幕,也幾乎能感同身受旅行的美好,隨著旅行的時間拉長之後,旅程中的風景新鮮不再,讓人動容的反而是平凡的日常,Felix、Mogli與Rudi「兩大一小」的相處,他們之間時時刻刻,彼此之間的相知相愛相惜。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3-08
    「你沒選我,不是我的問題」這檔戀愛社交推理實境秀,教你自我價值感爆棚如果你可以忍受鋪天蓋地的置入、偶爾出現老式KTV歡唱帶鏡頭,那麼中國實境秀《心動的信號》,會是讓你學習判讀社交訊號,不錯的參考選擇。這檔戀愛社交推理實境秀,尋找6至8位素人年輕男女住進同一座小屋約一個月,創造戀愛真空環境,並安排約會,記錄他們的社交互動與變化。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0-11-30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
    選擇善良,能讓你保命-談《峰迴路轉》裡潛藏的價值取捨課題清明連假四天內,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我準備了一些片單來消磨時間,第一部選擇的就是前段日子的院線片《峰迴路轉》(Knives out),完全沒有看過預告的我,只是憑著大家對它的推薦,便點開來看。 但必須得說,光是電影開頭前幾秒的配樂與拍攝手法,就足以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看完它(儘管因為前段日子在學校比
    Thumbnail
    avatar
    Alicebus
    2020-04-04
    能夠坦然接受先怎麼栽之後,不一定能有怎麼的收穫的挫折,那心胸又是另一番境界即使是荒煙蔓草的人生,只要你仔細欣賞,沙漠裡也會有仙人掌開花。不必羨慕成蔭的大樹,只要你蹲下來仔細欣賞,自己的秘密花園裡還是處處充滿生機,就算是被颱風吹垮了,趁播種的季節還沒過去,趕快再種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