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椅 EP.01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自己努力爬出憂鬱沼澤,不須他人讚頌,這已是一種異於常人的勇氣。
 這段時間以來,我不斷覺察到自我懷疑這件事對身心的殘害,於是我開始尋求專業的協助,不論是身心科處理憂鬱以及注意力缺失症ADD,或是心理諮商。我想,把從迷失到逐漸摸索出自我輪廓並肯定的點滴記錄下來,也許在某天某個時刻,會有同樣迷惘的人看到這些文章,知道其實有同溫層喔!。
嘿,自己或是你,沒有完美人生,如果迷失了,沒關係,我們都曾經迷失
  繼上次一股腦講完自已人生故事後,今日和沙發椅的主人第二次聊聊,依舊緊張,一進門腳還尷尬的抽筋,感覺比在會議上報告還要緊張。從哪聊起呢?會是主題式嗎?心裡有一百種算計。主人再次把上次諮詢的結果切分幾個面向,原生家庭/現在的工作/自己希望新的工作/自我否定,接著問我,哪些是妳覺得最想處裡的呢?我想了想,告訴他,在這幾年的梳理之後,我發現最干擾那部分,是我有嚴重自我否定以及恐懼的問題。接著他邊聽著我說的每件事,開始提問一些問題。
1.
主人:有關先前工作的沮喪,如果換成現在的你,會怎麼處理當時這問題呢? 
Me:我會清楚告訴主管,我希望自己的時間更多分配在專業技能及了解流程上,而不是超量幫所有人處裡實際工作以外的事情。幫自己爭取,若無法爭取,找好下份工作離開。
主人:是什麼讓你現在能這樣想呢?
Me :因為離職這幾年,我曾經好好梳理過,當時主觀條件和客觀條件,並且發現我是被動著接受這些不能改變的客觀條件,加上自己當時困在即將快速升職的恐懼裡頭,才會情緒化做出決定,並後悔到現在。
主人:所以為什麼你會想拿 之前的過錯 來懲罰 現在的自己呢
Me: 他語畢,我沉默了很久,恩,好像也是(心裡想,這人戰鬥力至少有1萬以上)
2.
Me: 不管想脫離現在的工作或是維持下去,我都想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部分,但在這個過程,就不知為何,我一直懷疑和否定自己,到底這條路適不適合我,會不會又走錯了!?到時候浪費時間怎麼辦? 在現在這個工作以外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事情很重要,這樣我才能平衡責任和自己想要的人生,也會覺得比較開心。
主人:所以妳現在是覺得好不容易找到救生衣,然後救生衣破洞這樣嗎?
Me: 對!沒錯!(就說這個人戰鬥力很強,後來我回想,或許這是一直以來憂鬱的其中一個源頭),所以我覺得源頭在我的自我否定和懷疑,嚴重干擾自己。
主人:自我否定,你好像會放大做錯的事情,然後縮小每一件你做的成就喔?
Me: 是,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感受不到那些成就,只記得後悔和錯誤。現在不管面對什麼事情,都沒有動力,就連這個新的自己想做的事情,我都覺得是我自己硬強迫自己去做,才不會變成廢人。我覺得自己跟以前很不一樣,沒有熱情,沒有火焰。
主人:喔? 所以妳不能接受自己沒有火焰的樣子。
Me: 不,我能接受自己平靜且帶一點憂鬱的樣子,但就像日昇日落一樣,我不喜歡的是,一直處在憂鬱的情緒理。人不可能一直出太陽,也會有陰天,但總不能一直是陰天阿!!!!!!!!!?
主人:笑了笑(==''竟然給我笑了),看來你對自己滿理解的,悟性很高。
主人:說說看你以前在英國遇到的困難有哪些?
Me: 恩~~大概就是語言和念書吧,因為我當時從前一份工作辭職之後,就去考了雅斯,搞了半天只有4分,連代辦都覺得我可能去不成。但後來我就惡補惡補,竟然也是過了,只是到了英國,歪國人非常可惡,講話我完全聽不懂,接著面臨排山倒海來的財務投資課程,我只得早上上完課回家聽3次錄音,每天早上8點到圖書館,9點多10點頂著大風雪回到宿舍煮飯,因為留學生太窮,只能想辦法餵飽自己。另一件讓我更痛苦的事情,是我回台灣,看完身心科發現自己有ADD才知道的,就是我閱讀會跳行,中文已經很慘了,更何況英文。所以我用盡全身的力氣,才撐過了英國這一年,但是以非常優異的成績畢業,我自己都很訝異。
主人:那時的妳,害怕嗎?妳怎麼撐過來的呢?
Me:怕死了,萬一碩士沒過,我無顏見江東父老。但就一心一意.全心全意。
主人:但妳真的做的很棒,不是嘛?
Me: 說起來,好像也是,可是我卻從不這樣想。
主人:妳看見了嗎?自己強韌的生命力和堅持,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就像是你在中國的經驗一樣,只要有目標就使命必達。
主人:妳想想,放大錯誤和縮小優點,對妳自己公平嗎?
晤談時間到搂,下次我們繼續聊,離開沙發時,我發現淚水在眼眶打轉,見鬼了,趕緊擦一擦,向主人道謝後步出診所。
 在時速100的高速上,不知道為什麼,我刷的一聲留下眼淚,突然大聲的跟自己說,不一樣了,跟以前那個挫敗的自己相比,已經不一樣了!而且就算沒有改變什麼,我也應該愛自己不應該拿後悔跟挫折瘋狂攻擊自己。而至於新的工作,學習看待其他人用榜樣的心態,而不是比較,必須專注當下手頭上的事物。最後,與恐懼共存但全心全意,全心全意,全心全意。就算這次失敗,也不代表什麼,只是一個面被撞了個窟巄,人生不應該是做成某一件事就叫成功,做壞某件事就叫失敗。不停試做發現錯誤並調整,會留下養分,不管結果好與壞。
  擦乾眼淚,今天,是晴天。
米蘇 赫爾蒙
米蘇 赫爾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