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講師的體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要怎麼做才可以在愛情領域像妳一樣厲害?」今天有一個來諮詢的客戶如是問。 「我沒有厲害啊」我搔搔頭,覺得其實自己並沒有什麼厲害的。
「有啦,我覺得你很厲害」
作為一個把關係做為主題當飯吃的人,我是作家、講師兼創業者,我相信應該很多讀者、學生、客戶會覺得我「很厲害」。因為最近我們工作室推了培訓講師的諮詢,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了過去我在吃這行飯的時候碰的壁,那幾個讓我覺得力不從心,效果也不好的人。以前我可能聽到這樣的回饋的時候,會覺得很難過,也許是因為期望自己是萬能的,希望可以幫到每個人。
但是在尋找真實自我價值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並不符合真相的特性,而且我漸漸地在執業經驗中發現,有些事情我適合做,有些事情我不適合做。以前會覺得我不適合做的事情就是要改、就是等於能力不足,但現在會覺得我就是有擅長跟不擅長的領域存在。例如我並不適合做個人教練,因為我不喜歡盯別人去做事,也不太關心別人,更無法放太多心思在細節上。加上我並不是一個那麼有同理心的人,例如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如果想要一個東西為什麼不願意全力以赴、不願意付出代價,維持現況卻不喜歡現況的人腦袋裡在想什麼。對我來說「去做就全力做,做到不後悔」或是「不做就是接受現況」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所以應該有不少人在跟我接觸過後覺得面對我壓力很大,或是覺得我的方式跟建議不溫和,太血淋淋。當然同樣的,也有人覺得聽完我的建議人生開闊了起來,發現原來人生這麼簡單,覺得很爽、覺得我很接地氣的也不在少數。另外我發現的一件更重要的東西是,只有自己真正體會、經歷過的事,才能夠真正的幫助到人。例如我擅長面對挽回的狀況,亞瑟則很不喜歡接挽回。而我沒有得過憂鬱症,也缺乏適合憂鬱症生存的體質(因為承受痛的能力太弱,性格上也很難鑽牛角尖),所以面對有憂鬱傾向的人我是非常苦手的。通常有這樣心理狀態的人,或凡事想比較多、比較謹慎或是心臟比較沒那麼大顆、細心高敏感的人,就會比較適合找亞瑟。喜歡效率、目的導向較強或是心思沒那麼細膩複雜、行動力強的人,就比較跟我合得來。
就像是我最近家裡想裝修,因為我想法意見特別多,很有自己風格、喜歡堅持自己的設計師就不太適合我,但並不代表這設計師缺乏功力,只代表他不適合我的需求。在尋找真實自我價值的過程中這樣的認知是很重要的,我漸漸在這樣的經驗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不是希望自己「全方位、全能發展」。亞瑟跟我都覺得彼此「很有耐心」,因為我們能「耐」的內容不太一樣,所以可能也不能說我缺乏同理心,而是我能同理的東西跟層面不太一樣。例如我們都有絕佳的觀察力,但是這觀察的切入角度也有所不同。或是明明他比較擅長一對一,但我卻比較知道如何處理客服的部分。
老實說,當我剛開始做這行,我的確覺得自己蠻厲害的,但是當自己做講師的成長越來越多時,其實會越來越覺得自己其實只是發揮了自己所擅長的東西,並不是自己真的有什麼厲害的。因為每個人厲害的地方真的都不一樣,只是有沒有發現、懂不懂得利用跟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而已。剛好培訓這次接的諮詢對象是我以前曾經有覺得力不從心的客戶,我就問自己說「如果培訓讓這個客戶覺得比起我她更能幫助到自己的話,我會不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令我自己也驚奇的答案竟然是:不會。

因為以前我總是看著碗外,挑自己不足的毛病,但越來越清楚自己的定位之後,我會知道哪些人更適合來找我,哪些人是我更能幫助到、給予安心感跟開闊感的對象。跟知道自己適合怎麼樣的教學模式。也就沒有比較高低的問題,因為只是「不同」。
一路上我也犯過很多錯,至少我覺得日後絕對要避免,我覺得很嚴重的過失我也做過幾次。但所謂的「做錯」跟「不適合」的差別在哪?基本上你的直覺應該會告訴你,當你是做「錯」的時候,這件事會「非常困擾你」,甚至讓你開始自我厭惡,這時候你就知道這件事「需要改進」。而且改進之後你會感謝自己,也不會吃力的事就是「做錯」。但是那種「希望自己加強」、「希望可以跟誰一樣」、「如果這樣就好了」這種感覺的事,但你試圖改變的時候會很感覺到吃力,通常就比較偏向你不適合。
「我沒有厲害,我只是願意付出代價而已。」
「什麼意思?」

「你看同樣是對感情的領域有興趣,我懂的兩個語言英文、中文的關係教學的市場的資源中,我有自信我至少英文跟中文我都看了三成左右喔。很多人說對這件事有興趣,說自己想要解決問題。但是叫他去看書不看、叫他去上課不上、叫他去練習也不練、叫他去嘗試也不嘗試、叫他改變也一堆理由,這樣的人就是不願意付出代價的人。」
「哦原來是這樣,Dana上過很多課嗎?」
「很多啊,我上很多國外的線上課」甚至看完所有我覺得講話中肯的兩性youtuber的東西,篩選掉我覺得沒用、看不清事物本質的內容,免費的資源含中文英文市場我應該多多少少都看過。 書我也踩過很多雷,但我就是那種想瞭解的東西我至少會買10本書來瞭解,就算看起來很類似的內容,我也會想知道不同人怎麼講同樣的事。就算是現在我還是會持續進修,只是篩選的條件比以前更高了。
基本上我比別人有優勢的,就只有可以把資訊系統、概念化找到關聯性的腦袋,但我缺乏聽人抱怨、發牢騷跟習慣停滯不前的耐性。但在關係這方面,我越來越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厲害可言,我面臨的問題絕對沒有比你少,而甚至正恰好可能根本就比你多,我才能做這行。只要你願意跟我一樣,對什麼東西有極大興趣跟真正想要解決問題的意願,然後願意付出金錢、時間跟幾乎每天都在思考這件事,不眠不休地想要把這件事搞清楚、甚至不計後果地去實踐,那麼你也不會差我到多少去。
我認為人生除了反物理的事情以外,真的沒有什麼不可能,唯一的問題就在於,你有沒有願意付出代價而已。不願意也沒關係,很多人會幫你做完這些事,例如我就做完這些事,然後把我的經驗跟體悟整理成產品、課程,設計練習,因為我最擅長的就是系統性、批判思考,所以可以減去你盲修瞎煉、找尋真相碰壁、找不到問題的時間。其實不管任何書籍、課程的價值就是在這裡,幫你把這個領域的大量片段資訊去無存菁,甚至短時間讓你搞懂你可能自己摸要摸好幾年才能領悟的事。
我們每個人,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有你厲害的,我有我擅長的,大家都是平起平坐。大家可以去看看《讓天賦自由》這本書,你會發現你真正的天賦,是融合在你的生活中的,你認為「理所當然」的那些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K會員
    50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台北陽泉酒家的關係啟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6/7 近況報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帥到靠北的比較不容易出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我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Let me be your light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家教老師(下) 【整理】 家教老師平常應該利用時間,整理出自己的教學大綱,讓自己對於課程有全面性的瞭解,這對於學生也是有好處的。有時目前所學的內容,是為了後面的部分做鋪路,那麼家教老師在教學時也可以讓學生有這方面的心理預備。 【自編教材】 是否要自編教材,則屬於見仁見智。如果家教老師經驗豐富,其實用什麼教材教學都
    avatar
    1on1
    2020-07-08
    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家教老師(上) 試教 家教老師去試教之前,先請教家長學生目前的狀況,包括在班上的表現如何?讀的是哪間學校?是文靜還是活潑的?讀書的專心程度?其他科的表現?用以幫助您評估試教時拿捏講解的速度、方式。最重要的,先請教學生目前學校的進度,讓你可以事先準備相關的內容,以求最佳的表現。 談吐與專業 家教老師和家長談話時
    avatar
    1on1
    2020-07-07
    作為一個非影癡的電影觀眾:一些關於影評的思考我自己其實不太看影評,除了一位影評人—壁虎先生的文章之外(但我常常也需要閱讀很多次才能理解他說的話),一方面是我沒有花力氣去搜尋,一方面是不喜歡流於電影介紹的文章,抑或是似乎沒有要與非影癡觀眾溝通的影評,太華麗的文字我其實也,難以下嚥...... 常常有個疑惑是到底影癡花多少時間在電影上?這個問題背
    Thumbnail
    avatar
    努克
    2020-06-14
    職場新鮮人必看【怎樣成為一個講話有條理的人】 有的人講話沒重點,常常講了一大段,最後還得聽者自己摘要出重點,這樣的說話方式,尤其容易發生在職場菜鳥身上,快節奏的工作型態,時間對大家來說都很寶貴,說話沒條理,在職場上金價母湯,那怎樣成為一個講話有條理的人? 有兩個重點,先講結論: 一.先講結論 二.練習用「架構」思考(善用MECE) 一.先講結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宇
    2018-10-31
    作為一個私密溫暖的所在我非常喜歡「巫雲」這樣的地方。甚至覺得日後自行創業,應該要找一處這樣的空間,做什麼都好,只求小小如同家居,誰都可以來;夜深了,將燈熄滅一些,留下幾盞吊燈,繼續讓人坐著說著,就是很好的營生方式。
    Thumbnail
    avatar
    Marco Chu
    201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