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力、吃力─中上貴晶談2019 Honda賽車

2019/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目前為止,中上貴晶使用2018年版Honda賽車跑出第五名的生涯最佳成績,在加泰隆尼亞測試時剛好有機會讓他跨上2019年賽車。而他也沒讓人失望。

雖然抱怨這台車的前端感覺,以及只有Marc Marquez 可以掌控的吃力操作特性,中上貴晶發覺引擎與空力套件的改善更加有感。這位日本車手騎著他的隊友Cal Crutchlow的廠隊版賽車跑了「3-4趟」做出第七名(+0.588s)的成績,是世界冠軍Marc Marquez之後第二快的Honda車手。
由於引擎禁令,使得中上無法在賽季中換騎最新版的Honda賽車,HRC有幾個理由來讓LCR車手嘗試新的賽車,而不是專注在現在使用的賽車。中上後來證實HRC 想要聽關於2019年賽車的一些不同意見。儘管廠隊車手Marquez, Crutchlow, Jorge Lorenzo與測試車手Stefan Bradl已經收集許多數據。
HRC 現在面臨的難題是2019年賽車能在Marquez 手中發揮得特別好(4場勝利、2場第二、七站過後目前領先冠軍積分37分),Crutchlow 跟Lorenzo 只排在第10跟第15。而中上貴晶在第8。
周一在考慮使用新車架之前,Marquez ─比去年的這時期多拿25分─強調他很滿意現在的賽車:「當你對賽車感覺不錯,又能贏得賽車時,在做出重大改變之前,要有耐心的去理解一切。」
比去年少27分的Crutchlow,他的觀點比較保守。從第一站卡達站就沒上頒獎台的他,認為還是他還是騎2018年賽車會比較快。如果無視阿根廷站的得來速沒得分,到目前為止,Crutchlow 的平均名次為7.0名,遠不如去年的4.6名。
Crutchlow 在加泰隆尼亞站時說:「舊車給我的感覺更好一點。我不知道Marc怎麼想,他今年還沒騎過。但我肯定我騎那台車比較快。這並不是在說Honda沒有把工作做好,這只是我對這台車的感覺...我相信,所有的車手,都會認為這台車可能在某些區塊不是那麼好。中上[騎2018年賽車]在穆杰羅做得很棒,但事實是,在第三計時段,所有的高速彎,他的速度都比Marc Marquez快零點幾秒。」
在周一測試時,英國車手補充說:「我相信首先這台車還能改善的就是轉向,而這也能讓這台車騎起來不那麼吃力。」
場上唯一一個沒騎過2018年賽車的Honda車手就是新加入的Lorenzo。這位三屆世界冠軍在周日的比賽跑出不錯的一圈半成績,但許多人懷疑只是他用了軟胎才有那種速度。Crutchlow 說:「[Lorenzo]試著盡快往前段班衝,讓他之後有空間能往後掉。」
不論如何,發生意外就代表Lorenzo還是沒能跑進前10名。
RCV 對體力的挑戰造就了Lorenzo油箱上的小翅膀,用來支撐他的腿,但他對2019年賽車還是有所保留。Lorenzo 在加泰隆尼亞站時說:「新車(比起2018年)有很多潛力,如果能改善一些區域,當我們做到的時候,我想我們會更靠進前段班。」
撇開對Lorenzo碰到的明顯壓力不談,Mission Winnow Ducati 車隊現在比Repsol Honda多42分,HRC 需要Lorenzo 開始拿到一些重要的積分來協助拿到車手、車隊、製造商的三冠王。如果Honda 拿不到三冠王,就如Marquez 所描述的「夢幻隊伍的挑戰」那這會是HRC從2016年以來第一次沒有達成。
在這樣的背景下,或許騎乘風格跟Lorenzo相似的中上就很重要。Marquez 說:「中上有很強勢的優點,就是高速彎,他真的超快。他是Honda車手中最快的。」
Lorenzo在Yamaha 時以他滑順的彎速聞名,雖然他最終為了適應重剎與加速需求的Ducati改變騎乘風格,但他還遠不及Marquez 與Crutchlow騎得那麼具侵略性。
離開巴塞隆納之前,中上跟Motomatters談到他首次跨上2019年Honda賽車。
Q:對你來說今天相當刺激,狀況如何?
中上貴晶:是啊,我們終於有機會測試廠隊賽車。我對這台車的感覺很好,很正面。我覺得引擎性能有長足的進步,這樣更容易做單圈。但這台車騎起來有點吃力,換位也有點重。但我們能夠理解,而且我認為這台車的性能表現很好。
Q:你用新車做出最速圈?
中上:是的,我用Cal的車最出最速圈
Q:你覺得新車的前端有甚麼不同?
中上:有些不同。有利有弊,但能夠改善單圈成績就代表是好事。就是在騎的時候稍為比較耗費體力,但好處在極速與出彎。我非常的滿意。
Q:大家都知道騎著2018年賽車的你過高速彎的彎速很快,騎2019年賽車在這個區塊損失的,有從直線上彌補回來嗎?
中上:這條賽道很難跑,因為有許多組合彎。有些地方,像是第一計時段,是高速段有點像穆杰羅。但第二跟第三計時段,有許多急剎急加速的彎。所以很難找到最佳的平衡,而且我們也只是測試這台賽車而已。我的意思是,我們沒有改任何設定與電控,但這樣的單圈成績很好。
Q:你認為為什麼HRC要你測試這台車呢?是獎勵你這個賽季優秀的表現,還是他們想要知道你的回饋?
中上:只是要回饋。他們要求我做測試以取得數據來幫忙打造賽車,何樂而不為?我就只是測試,再告訴他們我的感覺。現在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我想這是這個賽季最後一次機會能跨上廠隊賽車,因為我們不能改[引擎設計],但對我來說這是個很棒的測試。
Q:這個賽季會把最新的空力套件會裝在你的2018年賽車上嗎?
中上: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說的是這台廠隊賽車有不同的小翅膀,而且效果相當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幾乎沒有孤輪的現象發生。這代表有很多下壓力,動力增加很多,但幾乎沒有孤輪。這個小翅膀真的做得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