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是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夏目漱石的作品中我是先讀《心》的,而這次才先接觸了名著《我是貓》,而這次的閱讀經驗是從未有過的有趣,整本書趣味四溢,讀著讀著都會不禁笑出來。而本書是透過一隻沒有名字的貓的視角,描述出在明治維新下日本社會的樣態。

故事中出現的主要人物是貓的主人苦沙彌先生,是個窮酸的中學的英語教師,快倒壞的黑牆、用飯粒黏的名牌、屋頂長著青苔是家的樣子,個性懶惰且對待人的差別程度很大,例如對於資本家不屑但對警察還是學者等等的卻是敬畏三分;迷亭先生是個滿口胡言卻也唬得大家一愣一愣的的雅士,不拘禮數或說是種豁達,但常在拜訪苦沙彌先生家時直接踏入家門打擾打擾,奇也怪也;寒月先生是個理學士,研究過所謂的「吊頸力學」,是資本家金田之千金原所配許的夫婿,只不過是女方的單戀罷了,但婚姻的條件是博士學位,本先為了博士學位,寒月先生則是一個勁的磨玻璃球;最後就介紹獨仙先生,是個怪人之最了,宣揚著一套無為的哲學觀,但卻有著兩個怪異的徒弟。

有次迷亭先生在與苦沙彌先生的夫人談苦沙彌的品性時這麼說,「...總之,他絕不是『陳調』的。」,女主人回答:「是陳調不是陳調,我們女人也搞不清楚,但不論怎麼說,他也太亂來了。」「總比陳調強呀。」這時有趣的地方來了,女主人不滿地說:「你們動不動說陳調陳調的,到底怎麼叫陳調呀?」「陳調嗎?要說陳調—有點而不大好解釋哩...」「既是這樣一種曖昧的東西,那麼就算是陳調又有什麼不好呢?」「並不曖昧,我知道得清清楚楚的,只是解釋起來不大容易罷了。」「終歸是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就把它叫做『陳調』罷?」女主人雖未受什教育,但對於自詡清高的文人雅士僅就常識來個精巧一擊,甚或無心,但就是在這種日常凸顯出這樣虛偽造作的滑稽,當然,迷亭先生在對話後欲把陳調給解釋個清楚,但也只不過是說如中學學生加白木屋老闆除以二就會有陳調之類的胡說八道而已。

而苦沙彌呢?有次有封署名為天道公平意義不明的來信,先節錄首段天道公平信封內容:「假使以我作為主體來談天地,一口氣可以吞進了西江水;以天地作為主體來看我,我不過是陌上的一粒微塵。應該說,天地和我有什麼關係?...第一個吃海參的人的膽力是可敬的,第一個吃河豚的人的勇氣是可貴的。吃海參的人是親鸞和尚的再世,吃河豚的是日蓮上人的化身。至於像苦沙彌先生,則只知道乾瓢的酸醬味道罷了。我還沒有見過吃著酸醬能夠稱為『天下之士』的。」然其仍煞有介事地反覆閱讀得出:「意味深長極了!這個人對於哲理一定是富有研究的!了不起的見識!」而這隻貓,或說夏目漱石藉著貓口所說出的是對於難謂罕見的假學究的批判,「主人的脾氣是這樣的,只要他不了解的東西,他就喜歡加以讚美。這倒不限於主人一個人,因為再不暸解的地方潛藏著不容蔑視的東西,而對不可測的事物就自然會產生出景仰的心情來。所以俗人們雖然口沫橫飛地把不暸解的說成暸解了,而學者們卻故意把可以暸解的道理講得使人無法理解。大學教授裡面,滿嘴說些不可解的話的就能受到好評;盡說些人們可以理解的東西的便沒有人望,這中間的道理是很容易理解的。主人對這封來信表示敬意,並不是因為它的意義明暸,而正由於它十分晦澀,簡直不知道它說了一些什麼,捉摸不到它的要旨在於何處忽而跳出『海參』來了,忽而又跑出『糞』來了。」這就有點像索卡(alan sokal)事件在90年代的啟示。而實際上呢?天道公平是個名叫馬尚島梅的瘋病院住民,另外,他是杉楊獨仙的徒弟。

自命清高的雅士所養的貓也是自命不凡的,從人出生的赤裸代表平等到有人求取與眾不同穿上衣著,悟出「人類憎平等」的結論,或是說對於潛入他人家卻冠冕自身,「把並非自己製造的東西硬要當作是自己所有,這樣的法理恐怕是沒有的罷。就算可以硬說是自己所有,也總沒有禁止別人出入的理由。然而,他們卻玩弄小聰明,在這茫茫的大地上,砌起圍牆,樹起木樁,劃為某某所有;這種行為,正像把蒼天劃分界線,然後向官府呈報說這一部分是我的天,那一部分是他的天,是同樣可笑的。如果把土地分割起來,規定一畝的所有權是多少錢而進行買賣的話,那麼,我們也可把呼吸的空氣一立方尺一立方尺地勻分起來,拿來零賣了。假如空氣不能零賣,天空也不能分割的話,那麼,土地的私有不是也不合理嗎?抱著如是的看法,信著如是的道理的我,因而也就不管什麼地方也要走了進去。不想去的地方自然是不去;想去的地方,那就不分東西南北,也要灑灑落落,隨隨便便,滿不在乎地走它一趟了。金田的公館當然是用不著客氣的—但可悲的是,我們貓兒在實力方面到底不能和人類同日而語。既然生存在這竟有『強權即公里』的格言的塵世之中,我們貓族就算有怎樣充足的理由,我們的理論也是行不通的。倘要勉強地使它行得通的話,就會像車夫家的老黑一樣,有在不意之中挨魚畈子的扁擔的危險。真理雖然在我們這一面,而權力卻握在對方手裡的時候,我們只有或則事事屈從;或則是鑽權力的空子去貫徹合理的主張。不待說,我是選擇後者的。因為扁擔非躲開不可,我就不得不『潛』。因為踏進人家公館並沒有什麼妨礙,我就不得不『入』。由於這個緣故,我就『潛入』了金田的公館。」但這很有趣的是,從這像其主人的犬儒冠冕態度中,化身為那種自命清高者來批判資本主義社會的私有財產制,似乎在諷刺這個事態時,也自嘲了一番。

書中也有一段關於社會的闢論是這樣的,「說不定社會本來就是一個瘋子的集團。瘋子相聚、相爭、相吵、相鬥、相罵、相奪、相鬧;所謂社會,就是這些瘋子的集合體,瘋子們在這個集合體上就像許多細胞在一個生物的身體上一個,浮沉起伏,起伏浮沉,生生滅滅,滅滅生生。也許其中有些比較明白道理,分清黑白的分子,因為反而成了障礙,所以設立瘋人院,強制把他們收容進去的吧。這樣說起來,被關在瘋人院裡的倒是普通人,在院外搗亂的到都是瘋子了。也許是瘋子孤立的時候,一舉一動就都成了瘋子,待瘋子集結起來,成了一個集團,有了勢力,就又化作毫無毛病的健全的人了。大瘋子濫用金錢和權力,迫使許多的小瘋子為非作歹,還被人推崇做什麼偉人,這樣的例子不是很多嗎。究竟什麼是什麼,也搞不清了。」這裡可以思考的是,用這荒誕的文章針貶這被認為正常的現實,究竟什麼是正常?什麼又是荒誕滑稽?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共讀《我是貓》小貓咪西蒙遇上獅子、山獅、獵豹、黑豹和老虎,當西蒙說自己跟大家一樣「都是貓」的時候,大貓們卻全笑翻!西蒙會被接納成為貓家族的一份子嗎?共讀後,可以跟孩子討論「一樣與不一樣」和「群體和個人」,還能讓孩子從中練習概念的分類喔!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3-10-15
閱讀心得:《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特教老師秦郁涵無畏標籤,翻轉過動人生路》 近年來,ADHD的患者逐年增加。根據專家研究,在台灣,ADHD的盛行率約為5~10%——也就是說,台灣至少有大約一百到兩百萬人有此症狀。本書作者秦郁涵便是一位ADHD患者,她在就讀五專時確診了ADHD,並因此立志成為特教老師幫助更多跟她一樣的人。本文便是對於其著作的閱讀心得,以及給患者的一些小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10-05
【讀書心得】《我是貓》只要一句話就能定義人類,那就是好端端的偏要自尋煩惱《我是貓》是日本知名作家夏目漱石假貓之名寫成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3-08-30
《同居人是貓》:我們無法完全讀懂另一個生命 但信任和依賴讓我們緊緊相依一貓一人,一再地讀錯彼此的一舉一動背後的動機,卻基於對彼此的信任和依賴,殊途同歸地緊緊相依。或許,只要交付真心地理解與交流,儘管語言不通、即使思考邏輯完全不同,但在某個互動的交流中,真摯的心意終究能或多或少地傳達的吧。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7-30
【閱讀:我是特教老師我是ADHD】從過動兒身上學會單純作者是一位老師,也是一位ADHD,過動兒。透過回顧就學及生活的跌跌撞撞,昇華成可以分享給大眾的心法。在教學現場中,過動兒也是數一數二常見的類別,這本書成了我相當珍貴的寶庫-更加瞭解過動兒的限制以及優勢。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7-14
與我們並無不同—我讀《我是醫生,在監獄上班》書名:我是醫生,在監獄上班 作者:崔世鎮 譯者:陳家怡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2/12/02 ISBN: 9786267164891 eISBN: 9786267238165 作者崔世鎮到2021年為止,在韓國許多監獄擔任公共保健醫師共三年,其中看過許多患病的受刑人。由他寫出的第一手觀
avatar
奶酥麵包
2023-01-17
讀《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了解上流社會女主人的焦慮與階級分化這是一本關於紐約上東區族群的人類學觀察,作者身為一個外來者,將其從格格不入到試著結交同盟到入境隨俗的過程以人類學專家的視野記錄下來,提供讀者一窺紐約上流社會的特有文化,從性別區隔、階級對立、外觀焦慮等各方面去深入探討上東區的媽媽族群特有的習性,是一本很有趣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09-11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二回 夏目漱石《我是貓》|鵬勛的讀書心得  這是一隻寵物貓所寫的小說,圍繞在牠與主人的生活。   牠在家裡,除了主人之外,沒有人肯理睬牠、就連名字都沒幫牠取。而牠的主人苦沙彌,除了教書之外,在家裡不是關在書房裡就是和朋友聊天。往來的朋友都是知識份子,聊天的話題猶如百貨公司一般,其五花八門,看譯者的注釋就能快速了解。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07-29
《棄貓: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讀後感《棄貓》一書,是村上寫給父親的紀念文。
Thumbnail
avatar
灰藍
2022-07-21
親子共讀《我是小石頭》一隻黑貓壓抑著自己的聲音,盡量不引人注意,因為這樣才能保護自己,直到有天遇到了喜歡的人,他終於能說出心聲了,因為在愛裡,他感到好安心。共讀後,爸媽可以跟孩子討論理想中的愛應該如何,也可以建立起彼此對家庭關係的共識,這樣會是很大的收穫喔!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