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怎麼騎TT Zero電動賽車:Michael Rutter

2019/07/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MotoGP的首個電動車級別MotoE開賽的前一周,我們跟世界頂級的電動摩托車手探討他是怎麼騎的。

首個兩輪電動賽車比賽開始的十年後,首個電動車世界錦標賽將於德國站開跑。
曼島TT在2009年6月舉辦了歷史性的電動車比賽,那場一圈決勝的比賽最高時速為140km/h。三周前的2019 TT Zero比賽最高極速196km/h。相當有進展。如果超級跑車類以相同速度成長,那TT的單圈速度現在應該要是295km/h。
諷刺的是,TT Zero就像是MotoGP電動車版,用非市售的原型車來跑,而MotoE則是類似WSBK,用市售版電動車來改裝。原因很簡單:MotoE需要一個很有競爭力的比賽,唯一的辦法就是使用量產車,例如Energica Ego。
TT Zero完全被無限神電給稱霸,今年跑TT比最接近的對手快3分鐘。如果MotoE案相同的方式走,肯定沒甚麼好看。
無限是由本田宗一郎之子,本田博俊所創立。無限每年打造兩台神電,所以這台車比RC213V還要獨特。自從2014年開始,無限贏得每一場TT Zero,這段期間,這家車廠大大提升電池效能與賽車性能。2012年無限剛開始跑TT時,需要8個小時才能充滿神電的電池;現在只要80到90分鐘。
神電有很多招。無限能夠透過GPS在60公里的TT賽到外調整輸出、車載數據、車手控制的增壓鈕。在最大輸出模式下,這個油冷三相無刷馬達能產生相當於200匹馬力的動力。
2019年Mugen的冠軍是資深老將Michael Rutter,四屆TT F2世界冠軍Tony Rutter的兒子。這位47歲的車手也騎過三種車跑比賽:超跑系列的RC213V-S(譯者案:包含去年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Superstock的BMWS1000RR,以及輕量級的KMR Kawasaki ER-6。
Rutter已經參加五場TT Zero,而且五場全勝;前三場是騎美國的MotoCzysz,後兩場騎神電。沒有人能比他更了解電動賽車,所以以下就是Rutter如何騎的...
電動賽車與汽油賽車最大的差異是甚麼?
無限非常棒,所以差異很小,當然更安靜,還有在剎車區的最後也不同,這是因為重量的關係。你會想,我要在這開始剎車,然後你會覺得,我該再煞多一點。無限沒有告訴我他多重,但我估算這台車大概260公斤。
所以這有點像是一台有後座的超跑?
轉向的時候不會覺得這台車重。只有在剎車以及在闈場拿掉駐車架時才會感受到重量。
剎車方法不同嗎,還是就只是提早剎車?
就只是提早剎車。
跑TT的時候,都不會想在剎車時衝出跑道,這樣是不是騎起來精神緊繃?
今年跑起來更難了,因為在練習賽跟正賽都一直在下雨。我真的只騎無限賽車跑一圈,所以我得好好抓準剎車距離。
無限賽車跟你在TT騎的其他車有甚麼不同?
這台車動力相當驚人,感覺跟我的S1000RR差不多。出低速彎感覺沒那麼好,但時速拉到240km/h時就像一台BMW。
極速表現如何?
我跟John[McGuinness,Rutter的隊友]兩人在Sulby直線底拉到283km/h,但應該還可以更快,因為比賽結束的時候賽車還很有電。這次無限的人沒有足夠的數據顯示他們需要用多少電量來跑這場比賽。他們曾說在Sulby直線底可以跑289km/h。
電動車有超強大的扭力,這對你的油門控制技巧有甚麼影響?
這是件很奇怪的事。今年比賽的一開始,我想趕快海放John,所以我很快的開油門,我的後輪一直打滑。但是動力又很線性,就像是賽車自己解決這個麻煩;就像自帶循跡控制系統一樣。
沒有辦法換檔的感覺是怎樣─左腳會覺得癢癢的嗎?
這是另一件會注意到的大事─沒有變速箱─但無限賽車很棒,因為你可以調整入彎時需要的「引擎剎車」。我一直想要一台能夠有強大引擎剎車的賽車拉我進彎中,而John則是希望他的賽車更像二行程賽車一樣,不要有引擎剎車。他們可以輸入任何你要的引擎剎車形式:想要多大的剎車力道,想要在哪個地方浮現;所以我只需要告訴他們我的需求就好。
怎樣輸入引擎剎車?
就像電池[回充]一樣。你用了越多引擎剎車,就有越多能量回到電池。數量不大,但確實有幫助。
如果剎車入彎是大課題,那引擎剎車一定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去年我第一次騎無限賽車時,還沒有引擎剎車,因為之前騎無限賽車的人不想要有引擎剎車。每位車手都不一樣。我要很多很多的引擎剎車。我想要那種賽車自己想入彎的感覺。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那跟超跑比起來,他的彎速如何?
我會說在高速彎沒甚麼差別。在低速彎─超跑的一、二檔彎─會因為重量關係,彎速比較慢。此外,我發現因為重量的關係,賽車對於路面顛簸以及白線特別敏感。
你需要控管電池壽命嗎?
已經不需要了。當我騎著MotoCzysz的時候,我大概設定六到七個檢查點,需要去查看所有儀表以確保電池還有足夠的電力。換騎無限賽車,我只要跨上車,騎走就好。最重要的考量是電池熱度跟馬達溫度。今年很怪,我跑贏John,但我的車溫度比他低。我不確定差別在哪─或許是因為他比我稍重幾公斤,又或許是我讓電池回充更多電量。(譯者案:引擎剎車的部分)
在TT Zero你從未輸過─這是為什麼?
我想我很幸運能在對的時間跨上對的賽車。騎MotoCzysz的時候,那台賽車各方面都比別人強。真正出現對手是在2013年無限跟John的出現。我們看到他們所有的技師,而且認為他們會打敗我們。但由於我能調節賽車的動力,節省動力跟無限一搏。最後有所回報,我以一秒之差險勝John。
從你在2011年騎著MotoCzysz出賽,電動賽車進步了多少?
電動車進步的速度令人驚訝。今年如果我們能使用全功率下去跑,應該能跑出一圈200km/h的均速。我認為這會比我當初騎的MotoCzysz還要多30匹馬力。
你認為電動車比賽會繼續走下去嗎?
這是個艱難的問題...無論你喜不喜歡,這終究會出現,你還是得接受它。如果讓我選要騎無限還是RCV,我一定選RCV,而且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是。就是要那個聲響,那個氣味,那個感覺。電動賽車很有趣;但我希望他們能讓這台車發出像RCV一樣的聲音。
如果一台電動賽車能發生更大的聲響,重量更輕,你覺得怎樣?
那這台車肯定會讓人更想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2會員
319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