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來談談品味吧:《品味,從知識開始》

2019/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韓筠青
最近一遇到朋友,就想問問題:
「你覺得要提升美感,需要上什麼類型的課?」
「回想一下,你的品味是怎麼培養的?」
「你覺得美感有辦法教嗎?」
渴望得到大家的答覆,是因為近幾年身邊接觸到的人,對於「美感」的認知不同,所以在討論企劃或攝影作品時,沒有辦法在同一個頻率上溝通,所以才想知道:
美感與品味該如何培養?
90 坪的空白畫布
左上開始順時針:裝潢前、裝潢後、活動現場(林予晞【時差意識】攝影展講座)
第一次覺得自己美感不足的時候,是在第二間工作室裝潢之前。面對一間 90 坪大、只稍微塗了油漆的老公寓,當下瞬間覺得恐慌,一種「權力很大但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渺小感、無知感」一湧而上連要先牽電線還是先鋪地板都不知道。 就像是給我一塊巨石,要我自己找方法完成將它變成一座雕塑作品一樣的困難,因為我不知道方法、沒有道具,更困擾的是那拮据的預算。
當下我第一個念頭是:如果我是個「在裝潢上很有品味的人」就好了!
品味的提升,毋需仰賴金錢的堆積;我覺得美感不是天生的,絕對是後天努力而來,但努力的方法與個人心態決定了提升的高度與廣度。 依我當時對設計的品味,無法解決當下的裝潢問題,所以我花了非常大的力氣、尋求非常多協助、花了許多冤枉錢,才讓裝潢後的工作室達到心目中的理想狀態。
完工後一年,我在書店翻到《品味,從知識開始》這本書(2016年4月初版一刷、2018年8月初版十三刷)。 作者水野學對於「提升品味」提出了實際的執行方法,它已經形成了我在「經營品味」上的導師,一直放在我書桌上,我已經看了這本書兩次,因為它時時提醒我必須持續更新自己、吸收知識。
如果在裝潢之前遇到這本書就太好了!
©韓筠青
知道什麼是「普通」,才知道什麼是美
品味本身一點也不神秘,也並非少數人才擁有的天賦。了解方法,做好該做的事,花費需要的時間,任何人都能擁有好品味。 - 水野學
水野學對品味的定義,是透過自身知識的掌握度,去判斷無法以數字量化的現象,讓事物表現出他們最優質樣貌的能力。所以,培養品味的方法,就是累積知識、保持客觀。這讓我回想起,沒那麼在意穿著,導致在會議時被藐視過。
在我那不甘心的個性驅使下,我開始努力的翻閱各家品牌型錄以及穿搭雜誌,就算是我買不起的品牌,型錄照樣看,以「不帶偏見的 」態度吸收各種身型、各種特色風格的資訊。 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才真正理解如何根據自己的體態來買衣服;衣服達到了襯托的目的,才能顯現出品味。
©韓筠青
審視生活中的每一個理所當然
靈感不會從天而降,累積「每個人都看過的東西」的知識,才是更重要的第一步。- 水野學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開始檢視心裡的「XXX 就是要 XXX 才對啊!」的偏見,因為「偏見」與「自以為」正阻礙了品味的發展。 如果我提早兩年翻到這本書,也許我會在裝潢前多看 50 本室內設計的刊物、多逛 20 間家具店,累積夠廣的知識之後,回頭客觀地檢視適合工作室的擺設,因為帶著偏見收集到的資訊,對於提升品味沒有任何幫助。
這本書的精緻開本、字型與簡潔的設計搭配在一起很有力道,與內容不謀而合,完美闡述了作者的精神。 現在,我將這本書推薦給你,它解除了我對於「品味來自於天生」的迷思,我相信它一定也能幫助你有目的性的提升品味與美感!
©韓筠青

日常動態都在 Instagram -
活動、演講訊息放粉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