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是天生還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呢?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常會說,誰誰誰很擅長穿搭、某某某很懂吃、誰的家裡擺設很漂亮,但是如果問他們,他們是怎麼挑選的,很多時候聽到的答案都是:哦!我是用直覺選啊!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美感」是天生的,也會用剛好我就沒有這方面的基因來說服自己,直到某次聽了一場講座,老師說的一句話立刻打破我的迷思!
你以為那些設計師都是靠直覺嗎,其實,那都是有知識概念支撐的,只是他們不見得會說出來罷了!
品味,看不見也摸不著,無法量化但是卻會在一瞬間感覺出差別,那要怎麼評斷出好壞呢?或是該怎麼讓品味變好呢?為了增加我的美感知識,我開始會把跟設計相關的書籍放入我的書單裡,但因為我對這個領域並不熟悉,所以採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以作者為主題選書啦!
今天就來分享日本設計大師水野學的作品!話說水野學為什麼能從眾多的社計師中脫穎而出呢?不僅如此他更跨足多個領域,包含視覺形象、產品設計、品牌策略,甚至還出書當作家、到學校當講師。對他來說,設計不是擺設或炫耀而是解決問題的技術,因著這樣的信念,當他與客戶提案時,他想的不是:你們一定要用我的設計、我的設計非常完美,而是想像自己正在寫信給對方,從信開頭的你好到結尾的祝福都是以對方為出發點,用這樣溫柔體貼的心情所做的設計,客戶會感受到被尊重,自然很容易接受他的提案,雙方的溝通合作也就更順暢了!

一、品味是什麼?

水野學認為品味就是把累積、學習到的知識最佳化的能力!磨練品味最佳的方法就是累積知識與保持客觀,把從五感所獲得的知識跟體驗,重新轉化為適合自己的風格。好跟壞都是比較出來的,所以重要的是我們心中度量的尺,當我們看的事情越多,眼界越開闊,那個用來判斷好跟不好的「普通」就會出現。
例如從吃飯狼吞虎嚥到細細品嘗,我們開始注重食材的挑選與烹調方法;又或是從以往出門隨意抓件T-shirt和牛仔褲就出門,到出門會根據場合選擇適宜的服裝,甚至出門倒垃圾也會把自己打理乾淨。
「品味的鍛鍊來自於生活細節的洞察」
品味好的人通常也代表更了解自己,她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以我來說,我並沒有特別喜歡穿裙子,高中甚至有段時間為了方便騎腳踏車不願意穿制服裙子,但品味,從知識開始這本書中提到,「外表會受到內在影響,所以挑選穿著時要考慮自己的個性,並且要思考不同場合所要達成的目標來決定要凸顯哪個特質,最後考慮要怎麼強化優點、淡化缺點~」所以我才開始嘗試不同的穿衣風格,學習善用女性的特質。每個人都是最獨特的品牌,打理好自己也是生活中的重要輸出!

二、提升品味的3大方法

1.解析「經典」

找出有興趣領域中大家公認的最佳品牌或長青品牌。透過尋找經典款的過程,就可以廣泛吸收同類商品的相關知識,如果還能分析出經典款在市場上長銷的原因和標準,更是商機的重要來源!

Q:你知道為什麼蘋果公司的Logo是一顆被咬一口的蘋果嗎?

2.了解流行趨勢

流行雖然短暫,但也有機會更為經典,流行具有週期性,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流行回來,如果同時掌握經典和流行,就能迅速擴展知識的觸角,而且人們其實很難接受突破性創新,能夠順應潮流的溫和創新,反而容易被接受!

3.嘗試找出上述兩者的「共同點」或「固定的規則」

分析案例是一個精煉自己知識的好方法!有時候跟朋友出去逛街,我也很喜歡跟朋友討論相鄰兩間店哪間會比較吸引人,又是為什麼?這間店的目標客群可能是什麼樣的人?
《從賣到大賣》書中提到,生意好的店家通常「地板偏向暗色系」、(太白大家怕會弄髒不敢進去)、「如果是雜貨飾品店,感覺要有點擁擠」(例如很多百元商店走道都比較窄XDD)
有些人喝了一輩子的茶跟咖啡,但是如果沒有仔細品嘗跟感受,可能到老都不會發現其中的區別,所以如果想要避免自己落入麻木與無感的狀態,可以在生活中多多嘗試一些跟平常不一樣的事情,可能是翻開一本從來不會看的男性/女性雜誌或是與不同行業的人聊天搭公車時選一個沒去過的站下車等等,這些都能讓我們即使不能出國,也能有逃離日常的冒險體驗,讓自己隨時享受生活中的不確定性,打開感官的敏感神經讓品味的觸角開展出來!
其實阿,我覺得培養品味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多接觸美的人事物,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把自己獨有的味道呈現出來,不需要什麼華麗的服裝就會是一個最好的品牌!

提升品味的推薦書單:

  1. 品味,從知識開始
  2. 從「賣」到「大賣」:水野學的品牌設計講義
  3. 創意,從計畫開始:最重要卻沒有人會教你的工作計畫教科書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