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當一位設計師-菜鳥設計師

2019/07/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巴黎家飾展每年都會選出二位年度設計師,並在會展中提供一個很大的展位讓設計師發揮。
這一章的標題叫菜鳥設計師,但我相信很多來法國念設計取得學歷的人,可能在台灣都有過工作經驗。不過國情不同、環境不同,在法國我們幾乎是打掉重練,沒有在法國職場工作過的,我們就姑且稱為菜鳥設計師吧!

一、實習工作怎麼找?


在法國唸書的過程中,幾乎都要找實習。這是一個必修的學分,也是讓學生能更認識業界、確認自己未來志向的方法之一。
對一個人生地不熟又沒有任何人脈關係的外國人來說,要在法國找到實習工作,可以說是非常困難。很多留學生問學校老師同學或上網搜尋機會,丟出去的信最後都是石沈大海,最後只好回到家鄉台灣實習。那到底在法國如何才能找到實習工作?下面簡單分為二個方法。
方法一:海投履歷

如果大家以為只有外國人這麼難找實習,那就錯了,對許多沒有業界關係的法國學生來說,在他們自己的國家找實習就跟外國人一樣困難。許多沒有關係、或條件不佳的法國學生,他們平均要投出200到300封簡歷,才有可能找到實習機會。這二三百封的求職信,可以說是全法國海投,不限巴黎,只求機會。
公司沒有找人而自己主動出擊詢問,可有機會?基本上是有的,因為法國公司也是求才若渴,若是簡歷和作品集令人驚艷,設計公司絕對願意嘗試一下。其實接受實習生對一間公司來說,除了是用低價發掘和試用人才,也是拓展公司人脈的機會,哪知道這位實習生會不會是下一個史塔克?
然而法國大型的設計公司不多,一般多是四五人的小型工作室。因此投履歷時,就算簡歷作品再漂亮,也可能因為公司的人手不足而拖一二個星期才有答案。若是超過三個星期沒有回音的,那就真的沒什麼指望了,設計公司也不好意思回覆說:「您的作品普通,不適合本公司。」他們的作法就是,沒有音信、沒有回覆。
方法二:關係人脈
在網路上海投簡歷,我覺得是找實習的下下策。最好的方式,還是透過學校、透過老師。怎麼透過學校?法國業界徵人或找實習生時,有些會請學校單位幫忙(或說這也是學校行政部門的工作之一)。所以要常常關注學校的佈告欄或網站、社群媒體,這些都是機會出現的地方。
透過老師找實習工作,則是更好、更穩健的方式,因為老師知道你的能力所長,業界又有人脈,通常會有好的建議。不過要讓學校老師舉薦實習,絕對不是平常上課不講話或表現平平,然後要實習時才找老師詢問。像這樣的學生,是不可能透過老師找到實習機會的。法國學校重視社交經營,法國人又愛詭辯,除了設計天賦,平常與人的社交和人際關係,都是被舉薦實習的考量因素。

說完各種尋找實習工作的機會,可能有些朋友想問我當初是如何找到實習工作的?我一路走來可以說是相當幸運,我找到實習工作的機緣從我在台灣念大三那年開始。
大三下學期開學時,系主任問我願不願意收留一位來自德國的交換學生?這位科隆大學設計系的學生預計來台灣做她的論文報告。剛好當時居住的房子多了一個房間,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後來我和這位德國女生成了好友,她回到德國畢業後,就在德國某汽車品牌工作,我們也一直保持聯絡。
幾年後我到法國唸書,這位德國友人也升職為該汽車品牌的設計部主任。當年我對實習還沒有什麼概念,網路求職資訊也不甚發達,就在msn上問她。身任德國大牌汽車設計部主管,德國各大城市的公關、廣告或媒體、設計等公司她都熟識(或說她工作的汽車品牌是各個設計公司的大客戶)。她當時問我:「想去德國哪個城市實習?」我回:「柏林。」就這樣,她把我介紹給柏林最大的廣告公關公司,旗下含建築、設計、公關與行銷整合部門,公司人最多時曾有二百名專業員工。
我當初在歐洲找到實習工作的機緣相當幸運,也可以說是自己當年在台灣打下的人脈基礎。現在當我們自己有公司時,也常常會受親戚朋友之託,接受誰的小孩實習,幫誰的小孩詢問實習工作。法國真的是一個很靠關係、靠口碑又賣人情的國家。所以我會對找實習的同學說,如果有關係可以找到實習機會,就不用客氣趕緊爭取,人脈關係也是設計專業道路上努力與付出的一部分。

二、找一份正職工作、轉換簽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黎不打烊
何桂育
何桂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