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巴黎當一位設計師-目錄

2019/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去年暑假在倫敦V&A工藝設計美術館看到的伊朗女藝術家Hayv Kahrama的畫作。
小時候大家都寫過一個作文題目叫“我的志願”,我不記得自己寫過什麼,也不記得自己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可能是因為這種作文題目過於制式,也可能是因為我小時候沒有明確的興趣志向。不過回顧自己的童年與青春,小學一年級下課總是待在教室閱讀國語日報,國中一年級參加校刊社,上了高中每個月最期待的就是閱讀文學期刊,甚至想投稿文學創作比賽(稿子寫了,放進信封最後卻沒有寄出),還有上了大學之後就不停的寫,寫了好多的小本子。所以我隱藏的性向與志願,應該是當個作家。
方格子還叫做SOSreader時,某日我收到編輯的來信邀請巴黎不打烊加入。寫部落格或經營公開的臉書頁面,我常常會收到許多的訊息,有些是讀者來信問問題,有些是能帶來收入的邀稿或業配文章分享。我是一個思考很慢的人,常常收到邀約類型來信之後,我會找個完整的時間好好閱讀對方提供的資訊、網站,提出問題再仔細思考自己是否要接受。我接受雜誌或媒體平台邀稿,推薦好書、好電影,但是不做業配文,因為銷售商品或為店家做廣告不是我寫巴黎不打烊的初衷。而我接下方格子的邀約,接受這裡的訂閱機制,因為我想寫一些在台灣受邀專業設計講座的內容,或一些不公開的內容,建立我自己與讀者之間的關係。
因此2017年底巴黎不打烊在此成立個人頁面時,我心中有著小小的歡喜。讀者訂閱巴黎不打烊,是我從小隱藏的那個願望受到支持與肯定,讓我想起自己高中時寫在稿紙上,已經放進信封卻未寄出的短篇小說。這個訂閱關係,好像給了我一個作家的認證。那陣子走在巴黎的街頭,我的腳步變得輕盈,臉上偶爾還帶著微笑,因為我小時候的作家願望實現了!
可惜的是,開站沒多久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無論是我個人或是巴黎不打烊都受到許多的謾罵與攻擊,讓我個人累積多年的專業在一夕之間幾乎全毀。面對這些子虛烏有的新聞或網路鄉民的詆毀,雖然我沒有玻璃心也沒有特別傷心難過,但卻也讓我在網路上將自己封閉了一段時間。那段時間我無法敞開心胸無私地寫出文章分享,每每總要字句琢磨許久,擔心被媒體或有心人士放大惡意攻擊。
這段時間裡,我很感謝始終支持訂閱巴黎不打烊的朋友,就算我因為工作家庭忙碌在此發文不多,就算我還沒寄明信片給你們,但你們還是願意等我。每個月一百元的訂閱,它可能只是一杯咖啡的錢,但卻讓我知道你們的支持與肯定,讓我在異鄉持續用自己的母語繼續寫下去,是一股強而有力能讓我前進的動力。
前幾天,系統又自動發信給我,告知你們的訂閱。我想自己該再次展開心胸,重拾在此駐站的初心,因此我把心中籌劃許久的寫作計畫正式推出,跟大家分享這十年來,我在巴黎當一位設計師的經驗。
在巴黎定居、工作,這原本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我原先的人生規劃是唸書到35歲,拿到博士學位後回亞洲工作,累積經驗到50歲再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聽起來是一個很奇怪的人生規劃,其實我當時的目標是當一位專業的研究人員或學者)。碩士後研究第三年時,這一切因緣際會地因為我女兒的出現而改變,我放棄了博士論文計畫,31歲開始工作(自己唸書當米蟲給父母養就算了,有小孩就不好再當靠爸靠媽族了)。
31歲才開始工作,好像也比大家晚了太多?不,其實我之前在台灣有工作過二年,我大概知道上班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在巴黎做設計工作,和在台灣又大不相同。比人家晚開始,這十年來我也用了比一般人二倍或三倍多的努力,尤其是在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法國。
台灣的設計工作普遍來說是勞動力強而獲利低的產業,因此許多設計師嚮往國外的環境,許多年輕人也希望到國外留學。到底在國外又是怎麼樣的環境?我將會以一個巴黎業界設計師的角度跟大家聊聊,讓大家能夠更清楚國際大都市巴黎的設計工作環境。如果你是一個學生,將會有第一章關於來法國念設計的專文可以閱讀,這一章節將設定為開放性文章,讓有意來法國唸書的同學們可以做參考。之後的九個章節,都將設定為付費文章,是我與訂閱讀者們的對話。想要深入了解巴黎設計相關產業的朋友們,也歡迎訂閱。
下面是這一系列文章的目錄,預計共有十個章節,第十個章節問與答要請大家和我一起完成。而整個寫作計劃的章節也是,下面目錄也只是暫定,歡迎大家提出想要知道的內容,我會再加入或修改計畫。這個將持續十個月的寫作主題,將由我們一起完成!(有錯字也要麻煩大家一起校稿...😔)
在巴黎當一位設計師-目錄
一、來法國念設計
-第一個要想清楚的問題
-要在台灣念大學嗎?
-該唸什麼學校?系所?
-在法國的藝術、設計學院能學到什麼?
-跟對老師很重要?學校裡的爭鬥

二、菜鳥設計師
-實習工作怎麼找?
-找一份正職工作、轉換簽證
-入行薪資
-法國職場上的態度?能力?技術?

三、自由工作者
-設計師的專業形象
-設計師的個人社會福利保險
-個人與公司稅
-設計公司的其他開銷
-自己開設計公司的現實問題

四、私人客戶
-在異鄉如何發展人脈?如何有私人客戶?
-一年只要做一個案子的黃金時代
-和大品牌工作
-歐洲客戶的期待
-最重要的問題:拿得到設計費嗎?

五、私人客戶案例
-我家印鈔票:G先生
-和我想像的不一樣:M牌
-沒有預算的富豪:B公司
-什麼都是秘密:S牌
-豬一般的隊友:R牌
-只有日本人買得起:D牌
-不可思議的亞洲客戶

六、公家客戶
-如何拿到法國政府案子?
-法國政府運作機制
-外國人也可以做法國政府的案子嗎?

七、公家客戶案例
-總統開幕的人類學博物館
-展覽主題不思議的小皇宮
-最受歡迎的大皇宮發現宮
-和各種主題奮戰的科學城
-一切遠距離遙控的巴黎人
八、品牌
-誰都想要做品牌?
-充滿銅臭味的巴黎家飾展
-品牌和你想的不一樣
-是設計還是品牌?

九、十年小結
-貼身肉搏的環境
-永遠跑在別人前面
-看不見的困難

十、問與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何桂育
何桂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