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心,不動產的原價買回只是幌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董騙老董

基泰老董陳世銘鼓吹春源鋼鐵董事長蔡錫奇砸億元投資豪宅,原本蔡董認為房地產景氣不佳,不願意投資房地產,陳董提議3年內原價買回、保證出租等方案,吸引蔡董砸億元投資豪宅;沒想到,應該說本來就想到...房價下跌,蔡董要求陳董原價買回,陳董卻真心換絕情地「已讀不回」,一氣之下,告陳董詐欺。<建商保證3年原價買回成話術?!民眾:吸引買屋>
連這麼有錢的老董,遇到老江湖的老董一樣認栽,我們只是社會底層的小資族,看到這些滿臉熱忱、狀似信守承諾的老董,小心啊!

●民法買回規定

原價買回的概念很簡單,相關規定在民法的買回。不過民法的規定是買回權,譬如說小毛因為缺錢,把家傳祖母綠賣給淑華,但約定三年內得以外加給付10%的規定買回。
民法第379條至第383條規定買回的規定出賣人賣出東西後再主張買回,並不包括買受人的賣回。然而,基於民事法當事人意思自主原則,當然也可以訂定買受人賣回的約定,也就是本文原價買回的案例。

●實務見解

以關鍵字「原價買回&不動產」搜尋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呂o婉既因吳o萍主動提出房價未漲即原價買回之承諾而購買B2棟8樓,嗣房價未如預期,吳o萍亦未以原價買回...(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06 年建字第 192 號民事判決)讓我們看一下這個案子的買方與代銷人員的對話:
代銷吳總:臻美考慮的怎樣了?
購屋者:2 房是可以,4房可能會負擔不了,總價太高了,真的會擔心 以後房貸沒辦法。
代銷吳總:怕什麼,就說兩年後交屋前沒有漲原價給你買回
購屋者:吳總您是說真的喔?
代銷吳總:是的。
購屋者:恩恩,有您這樣講,那我就比較放心。
代銷吳總:這是會賺錢的案子以後你會感謝我…
...
購屋者:吳總請問一下,之前說交屋前可以成本回收,還算數嗎?最近資金壓力大,有點擔心交屋銀貸與交屋款,能否盡力幫我出脫?感恩
代銷吳總:你不是給仲介在賣了。
購屋者:吳總您好,最近接觸仲介 才知道狀況有點嚴重。可能因重劃區限貸,很多投資客丟出來賣,有史以來仲介甚至不是很熱絡,不是很委賣。兩年前猶疑要不要買四房時,曾跟您表示我會說擔心貸款成數,您掛保證叫我別煩惱,所以我也就沒想太多。沒想到現在狀況會那麼嚴重…
代銷吳總:你快賣吧…
購屋者:你都忘記你之前跟我賴的對話,兩年前,我說四房我怕 撐的很辛苦,你說怕什麼,到時候我原價買回,我現在還願意賠30萬…」
.
看了有沒有覺得很膽寒...

●可以向代銷公司殺七成嗎?

從這個判決還得知一些訊息...
喬旺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與漢均公司簽訂房地代銷契約,代銷六個月,漢均公司以包 銷方式執行銷售,並約定設有銷售底價;如銷售額達總底價 7成(含)以上,被告應給付漢均公司銷售業務服務費6%,且服務費以總銷計算,得累計業績追溯請款百分比;如成交價格高於底價,該溢價差額分配方式由被告分得80%,漢均公司分得20%......
看起來有幾個重點:
  1. 如果殺到七成以下,代銷公司應該不會理你
  2. 想要殺低,不要跟代銷公司殺
  3. 代銷公司有6%,以及溢價差額20%
    1.6K會員
    754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篩選流程練習:頎邦 614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篩選流程練習:高力899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篩選流程練習:綠悅-KY(126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柯南系列:炒股遠見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生-KY(1337)與格勞克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這麼漂亮的小包竟然不是買的,全手工貝殼花鏈條包教程,快來領取今年的這個假期,因為某些原因,所以有點長,看到很多人說在傢呆著如何如何無聊,但對於愛編織的織女們來說,真的感覺不到無聊。有時去設計一件作品,到它的成功誕生,好幾天時間就過去瞭,所以常常會覺得時間不夠用,總想用更多的時間去做出更好的作品帶給大傢。因此,我想說,學習會使人變得充實,與其呆在傢裡無所事事,
    avatar
    貝殼包穿搭
    2021-08-21
    [ETF小白貓 #6] 貓里長的王子復仇記,ETF申購買回套利,套的你不要不要大綱: 1.貓里長的王子復仇記 2.ETF實物申購買回機制是什麼? 3.ETF有兩種套利情況,套好套滿 4.ETF溢價實際案例  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bThwRj (06:33)處。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5-30
    你不只是業務,更是客戶價值主張的重心——《你的客戶就是我的客戶》無法創造更高價值是業務員角色弱化的根本原因。如果你相信你的產品不用你也可以自我銷售的很順暢,那你就只是個訂單接受者,但是未來並不需要這種人;科技的進步已經開始排擠並且消除這種無法創造價值的業務員行為。做為一個業務員,同時努力成為一個有料的顧問,這些角色不只是等待、找尋機會,而是創造契機。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2-02
    無用之用:不小心繞遠路,只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記得從小到大,累積的夢想不少、想做的事情也不少。但到現在有多少個是已經劃掉、消失的,又有幾個是已經完成、實現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0-11-28
    成長過程的切身之痛與希望,《小小戀歌》唱的不只是純愛《小小戀歌》已於10/04上映 “ほら あなたにとって大事な人ほどすぐそばにいるの ただ あなたにだけ届いて欲しい 響け恋の歌…” (你看 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人 其實就近在身邊 我現在只想讓你聽到這首小小的戀歌…) 還記得2007年夏天「小小戀歌」出現在經典日劇《求婚大作戰》健三生日的那集,伴隨著
    Thumbnail
    avatar
    大西歷險記
    2019-10-04
    無雷分享|《小丑》我不是一個瘋子,我只是活在一個像瘋子一樣的社會改編自DC旗下經典反派小丑的一部「心理驚悚片」。由演技保證的瓦昆菲尼克斯所主演,講述一名失敗的喜劇演員(亞瑟弗萊克),被這殘酷的社會不斷壓迫,從看清社會冷漠的絕望,到蛻變成嶄新自我的心路歷程。(是時候改變你的觀影視野)|無雷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電影宅男
    2019-10-04
    《再見了! 小Q》---你不只是我的眼,更是一生忠誠又貼心的摯友。「牠,只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卻是牠一生的所有,在生離死別的關鍵時刻,導盲犬和盲人之間,不僅僅只是導引主人,更是保護家人安全的親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