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訂閱經濟」

2019/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籌劃自己的下一個業務,所以關注自己念書的進度就慢很多,真是不好意思。雖然事情不少,但看書、聽書的進度並未落下來,依然進行著,只是答應幾個朋友要參加的活動就只好放棄,對不起這幾位老朋友。也許他們對我這種散漫、無作為的行事態度也已經習慣了吧。
我最近花最多時間的就是Zuora 的創始人左軒霆所寫的「訂閱經濟」,雖然我浸淫在 SaaS 領域多年,熟悉裡面種種運作,但左先生的大作依然有不少可參考的地方,他這本書成為我近期回顧過去的工作經驗最佳參考書,加上自己接下來的作業也跟這個模式設計相關,所以特別花時間研究了背後的關係與本質。Zuora 是一個SaaS(軟體即服務)技術方案解決公司,他們提供的電子商務解決方案幫助不少客戶進行數位化轉型。
在這本「訂閱經濟」當中,左先生認為這些年最潮的商業創新歸因於SaaS 服務,它翻轉的不僅是我們在B2C領域的商業模式革新,也論及到B2B 行業在轉變這種商業思潮下的轉型方式。各位可以參考上圖的解釋,就知道當中的變化。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第七章【當製造業遇上物聯網】,過去我們熟悉的軟體即服務經濟模式主要都在B2C 這端,但實際上 B2B 的模式也是適用的。左先生透過小松、Caterpillar等公司在商業模式上以及服務模式的變化方式提供了更有利於客戶的服務模式,而且還發展出新的數位化產品,讓客戶可以運用自服務的模式更快滿足自身需求。結合了物聯網之後,由於事事與網路時時相連,每個聯網商品本身就可以成為一個資訊接收器以及發送源,可以提供更多的用戶資料與訊息,快速響應設備數據,讓客戶可以加速執行效率,還可以節省傳統生產及運輸成本,更符合商業轉型的模式,對於以硬體思維為主的台灣來說,就可以跳脫過去個位數的利潤模式,用更有新意的思考進行創新。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越到後面越有更高的可讀性,作者從財務、IT技術、組織變革都有比起一般書更豐富的描述。它所使用的八種次分類管理模式其實徹底轉變了傳統企業的管理手段,不再是以前我們熟悉的煙筒模型,透過全體討論的模式,可以快速傳達企業文化的演進,其實很讓我拍案叫絕。如果當年在前公司不是這樣的一言堂模式,也不至於發生公司高級管理人員集體離職的問題。
左先生描述他們與投資人開會的場面我覺得也是非常經典的過程,它改變了一個SaaS公司如何看待自身財務情況的過程,後來根據公司特性發展了符合自身利益的報告模式,教導客戶如何了解SaaS公司的成長模式,我也覺得這個部分頗值得學習。
    湖南落子
    湖南落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