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細探從所有權到使用權的遞嬗,見證新商業邏輯的崛起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細探從所有權到使用權的遞嬗,見證新商業邏輯的崛起
說到訂閱這件事,你會想到什麼?可能很多人的腦海裡,會立刻浮現以前訂報紙、雜誌或第四臺(有線電視)的回憶吧?
這些的確都在訂閱的範疇內。但如果問較年輕的族群,可能答案就會更多元了!從Microsoft 365、Adobe Creative Cloud、Spotify、Netflix到YouTube Premium,訂閱服務的商品類型可說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如今,甚至連汽車和手搖飲料都可以訂閱。
而除了有形商品,更可以結合集資的概念,讓社會大眾透過訂閱的力量,來支持自己喜歡的意見領袖或網紅。訂閱服務雖非新鮮事,但堪稱是近年來最受到矚目的商業模式之一。
話說回來,我平時不但訂閱了很多商品和服務,自己也對外提供訂閱服務,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實際親炙訂閱經濟的魅力⋯⋯看到這裡,你應該不難見到我對訂閱經濟的肯定與支持吧!
我還記得,在先前曾聽過的一場相關講座中,祖睿(Zuora)公司的產品管理資深總監林怡昌指出:以前我們付費買到的是所有權,而現在買到的卻是使用權;反觀企業以前提供的是產品,如今提供的卻是服務。
訂閱經濟的崛起,讓我們見證了一場從所有權到使用權遞嬗的戰役。趕上數位轉型的浪潮,訂閱服務也歷經多次調整與迭代,各家廠商如今紛紛採行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思維模式。
老實說,訂閱服務的概念並不難理解,有心人只要稍微看過幾篇研究報告或論文,便可略知一二。但如果我們想要迅速學習或仿效他人的成功模式,那麼就需要多方涉獵精彩案例,並仔細探究其背後的商業邏輯運作。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此刻,世界各國的商務往來都被迫取消或延後,很多生意或活動也只好轉移到線上。而訂閱服務的日益普及,剛好能突破時空環境的局限,也能在市場上做出明確的區隔。
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這本書,可說來得正是時候!如果你剛好也對訂閱服務感興趣或好奇的話,我很樂意向大家推薦這本難能可貴的好書
《訂閱經濟的獲利實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