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制的思考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這篇文章,其實我是同步在想基金存股定期定額的相關內容(什麼奇怪放在一起想),而且同時重新編輯 #黑力 的講義(大翻新啊⋯⋯),這禮拜講到 #復購回購 這件事情。而這幾年重大的商業模式變革(也不能算變革啦)就是 #訂閱制

先看 AI 時代所推出的多數服務,基本上都是用訂閱制( A.k.a. #月費制)少數兇猛一點還配上 Credit 限制,SaaS 走訂閱制基本上都快成為定番,更不用說微軟、 Adobe 也都陸續把買斷轉成訂閱制。

傳統的報紙訂閱缺了什麼

當然傳統的報紙、羊奶等等,只要一提到訂閱制這個答案一定會跳出來。但是就如同留言中有其他朋友提到的,這種「訂閱制」最大的成交關鍵,是靠人力的軟磨硬泡、也就是由業務人力來去推動訂閱,當然電商也是部分取代業務的工作。

但我理想的訂閱制,應該是從產品價值出發,當使用者使用過一次兩次後,發現產品真的有長期使用的需求,而從 #手動復購轉成自動訂閱。如果以報紙訂閱來說,符合前面條件的大概就是 #WSJ #華爾街日報,當然還有《紐約時報》跟《華盛頓郵報》以及眾多傳媒轉線上訂閱的各種手段,不過這屬於傳統媒體的訂閱轉成線上訂閱的機制,如何提升線上訂閱數是另外一個議題,比較不是我在思考的零售相關的訂閱。

在討論訂閱制的時候,其實也有幾個朋友有講到幾個重點,訂閱制當然很簡單,不過這就會跟遊戲 #APP運營 一樣,得看的是 #續定率,也就是 #N月留存 ,而且對外宣稱的「訂閱數」的活躍人數到底還有多少,因為在我的觀點裡面 #單純商品的訂閱制 能夠讓消費者長期訂閱,而這「長期」的理想,最好要能夠像 #存股 一樣訂閱個 20,30 年。

訂閱制應該要加上什麼才能降低訂閱取消

也就是在 #設計訂閱制 的時候,如果只是單純的設計產品的訂閱,更不用說如果產品取代性很強的產品,這種的訂閱制可能訂個不到一年就取消訂閱了。所以不能只有「訂閱」,而是產品以外額外價值的設計,可以是月配息、可以是組織收入(直銷也是訂閱的一種)或是像顯立老大所設計的 #薑黃訂閱 不僅只有產品的訂閱:「商品訂閱,服務綁定,遠期補貼」。而且老大一回的時候就知道我心裡最想知道的答案「一年的持續訂購率近80%」,當然這個服務還在前期,但我相信這個商業模式的設計,比較符合我理想的訂閱制的設計,未來肯定持續訂購率不會太低。

產品 + 服務,才能讓訂閱制長期,否則就如同 #泛科學 在前幾天討論訂閱制的時候,就只是改變付費方式,商業本質上並沒有改變就失去意義了。這我不禁想起之前我覺得有點操作失敗的 #3R挑對枕,如果在這個時代再推出會不會更好呢?這個議題想多多設計看看,能不能好好運用在客戶的商業模式中。

Yu Ting Chiu
Yu Ting Ch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