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捷克站:延後起跑為什麼是對的;Marquez 碾壓對手;Moto2 車手市場開跑

2019/08/08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布爾諾正賽當天相當混亂。大多數的狀況下,混亂的情形得以控制,在情況可以允許之下,都能用專業辦法掌控。但周日充滿不可預期、驚人、可怕的,還有世上最棒的賽車手們。真是詭譎的一天。

從Moto3開始。 John McPhee在場上誤觸pit lane limiter,這代表起跑的時候他會跑得非常慢。儘管John McPhee從前排起跑,後方的車手們幾乎都奇蹟似的避開他。幾乎,不是全部:從第八排起跑的國井勇輝(Yuki Kunii),看到這位Petronas車手的時候為時已晚,用力的朝他的Honda賽車車尾撞上去。
McPhee 得以繼續跑,雖然後來因為左腳持續的成痛,使他不得已退賽,但國井卻被從車上甩下來。他很幸運的只有手骨折。這是一次奇怪且不尋常的事故,提醒著人們每場比賽起跑有多麼危險。
Moto3跟Moto2 出現許多轉倒畫面,周六的雨水將賽道上的橡膠沖掉,使得抓地力大幅下降。接著就在Moto2頒獎時,雨下了下來,一開始只是毛毛雨,忽然就變成傾盆大雨。闈場以及從最後一彎開始到大直線還有第一彎全都濕透了。
從外面看
這裡出現個問題。布爾諾賽道特性─又長又大,位於布爾諾西邊一個山丘頂的叢林中─最容易出現局部的夏日午後陣雨。那是怎樣的狀況?暴雨只下在闈場與直線,賽道後半段只滴了幾滴雨。
車手們從維修區出發到起跑線列隊時使用光頭胎,接著跟Dorna的Carmelo Ezpeleta與他兒子Carlos進行激烈的會談。接著起跑就被延後了。然後在這就少了些同理心:我們跟周圍的人講,這裡是世上最優秀的賽車手,他們沒辦法處理這樣的狀況嗎?
我對我自己也有相同的想法感到愧疚。當我向Petronas Yamaha SRT車隊經理Wilco Zeelenberg建議說道車手們應該能應付這樣的狀況,他說:「你站在這插著口袋說這句話當然輕鬆。」他說得有道理。
起跑就是最危險的時刻
我,以及其他人,所無法理解的是溼地賽有多難跑。從二號彎一路往上爬到最後連續彎,賽道都是乾的。用雨胎來跑的話,輪胎在幾圈後就毀了,會需要換車。但從最後一彎到第一彎地都是濕的,對光頭胎來說太濕,而且濕地狀況維持了快30分鐘。
在這裡問題不是騎車,而是起跑。由於大部分賽道是乾的,所以車手會選擇光頭胎起跑。但用光頭胎進入溼透的一號彎最後只會變成一場災難。如果有人摔,那會帶一堆人出去,那樣會很危險。
Valentino Rossi說:「對我而言,大家都會用光頭胎,如此一來,當大家一起進到第一彎那會很危險。特別是在一條全濕的賽道上的起跑。對我來說這是最危險的一件事。」
Pol Espargaro同意說:「最糟糕的就是在溼地用光頭胎起跑,因為你有起跑控制,有那麼大的動力傳輸到後輪。想像如果我在第三排起跑,我摔了之後,後面的人會因為這樣的狀況把我撞死。我認為今天Dorna做的非常非常棒。」
如果賽道其他地方是濕的,但第一彎跟起跑的直線是乾的,狀況就有所不同,對此,Pol Espargaro也同意說:「當然這肯定會不同。對我而言,這情況不是第一彎跟最後一彎是濕的。畢竟,我們是MotoGP車手,當然這非常危險。不過對我來講,最危險的是起跑。起跑控制系統,我們已經看到一些車手在乾地狀況就碰到一些麻煩,更遑論是濕地狀控。那多麼危險。」
位置很重要
使用光頭胎的車手們已經能在第五六七彎找到安全的路線過彎。車手接連的出去,所以假使有人摔車,不會造成連環的車禍。但起跑時,車手們都在努力控制動力,而且所有車輛都聚集在一起,如果有意外發生,那至少有一半會摔車。10名車手與10台車一起滑出去是不會有甚麼好下場的。
40分鐘後比賽開始,如同Espargaro所說,你可以看見水對於起跑有多大的影響。那些在賽道內側的車手們,發現自己在潮濕的路線上,很難起跑,一開始就掉了很多位置。那些排位剛好落在外側的車手─1, 2或4,5或7,8等─有更大的機會能踩在乾的路線上,起跑時能往前衝。
路線選擇也很重要:如果你能找到乾的路線,從外側找到乾淨的路面,你就能追回一些位置。如果你被卡住,或是你的路徑被擋了,你就會往後跌。
從MotoGP.com的空拍直升機畫面可以看到誰因為乾地而獲益:Marc Márquez 跟Jack Miller剛好在前排乾地的位置。Andrea Dovizioso跟Pol Espargaro也很快就找到乾的路線。Valentino Rossi跟Danilo Petrucci 也是乾地起跑,但Petrucci被擠到賽道濕的地方,損失位置。Johann Zarco 跟Maverick Viñales在溼地起跑,在進第一彎之前就掉了很多位置。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1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2會員
320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