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瓦倫西亞:比賽的危險;賽季的縮影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2019瓦倫西亞收官站賽評

以下我們討論:
  • 摩托車賽的危險性
  • Marc Márquez非凡的賽季表現
  • Andrea Dovizioso非凡的賽季表現
  • Jack Miller再次展現
  • 為什麼Danilo Petrucci留在Ducati廠隊
  • 車手們如何看待Johann Zarco
  • Yamaha車手們缺乏抓地力,除了一位例外
  • Joan Mir談為何新人在Suzuki比在Yamaha 辛苦
2019年最後一場比賽展現出摩托車賽有多麼危險(雖然澳門格林匹治大賽車的一些影片已經夠嚇人的)。又冷,風又大,而且老實說,讓一位在賽道上三個地方噴油,本該被黑旗的車手繼續比賽,原本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狀況。(譯者按:這邊指的是Moto3車手 #44 Aron Canet )但我們很幸運。
讓我們從Aron Canet開始說起。這位Moto3車手在周五的FP1,他的Sterilgarda KTM賽車在噴煙。比賽開始前,他的車也噴白煙,使他跟佐佐木步夢在第六彎發生擦撞,造成比賽延遲。儘管Canet的Sterilgarda KTM賽車有問題,賽會還是讓他繼續參賽,而白煙似乎還是源源不絕的從他的KTM賽車冒出來。
Canet的車有沒有造成其他意外(除了他跟佐佐木以外的)還有待商榷。但比賽期間發生很多意外,第三圈的重大摔車事故使得比賽打出紅旗。這其中的意外強調摩托車賽的危險,特別是在Moto3這種差異相當小的比賽中。Carlos Tatay在11彎轉倒,後一群人跟他一起摔。Tatay的賽車變成後面車手的障礙物,撞倒了Niccolo Antonelli、Dennis Foggia、Makar Yurchenko和Jeremy Alcoba,賽車撞到車手,而有些人被輾過。沒有人受重傷真的是奇蹟,儘管Foggia 被送往醫院,而且可能有很長一陣子沒辦法動做。
大風
摔車意外持續在Moto2與MotoGP發生。低溫與強風的結合讓賽道條件非常嚴苛。賽道溫度在15、16度,而米其林輪胎在最低11、12度時輪胎能產生抓地力。除此之外,還有一陣狂風從南方吹來,使車手用比預期還快的速度過一號彎,並且在賽道最高的地方,第六彎試著把車吹翻。
Cal Crutchlow說:「從維修站到起跑點時,我跟車隊說『風太大了,太可怕了,幾乎沒辦法騎車。』真的非常非常糟糕。接著在比賽中狀況就沒有我想的嚴重。但第六彎很糟,我看到Valentino在第六彎失去前端一次,然後他到那就稍微放慢速度。」Joan Mir也同意。這位Suzuki車手說:「最終,因為風的關係,我在某些彎很掙扎。在第六彎我很掙扎,風一直吹,還有在第一彎要試著把車剎下來。」
Crutchlow最後在第一彎轉倒,這是強風以及為了追擊在他前頭的Joan Mir所導致的結果。這位LCR車手說:「實際上我在比賽中感覺很好,我能縮短跟前六的差距。我被Valentino 擋了幾圈,終於有機會超過他。我想我得趕快衝過去,剎得有點晚,然後就跑到賽道骯髒的地方。當我騎上骯髒的區塊時,我還試著讓賽車轉向,然後就那樣了。但最終我壓到出維修區的白線,然後前輪就滑掉了。但這是我的錯,因為我太想衝過去,導致剎太晚。」
跟著領先者
更奇怪,且更危險的摔車意外發生在第六彎。在第14圈Danilo Petrucci是第一位在那轉倒的車手。他不知道怎麼會摔。他說:「我不知道。我們還在檢查,我比前一圈還慢一點,用的傾角也更少一點,沒理由會摔才對。但我們三個人摔在同一個彎,我不知道怎麼回事。」
Petrucci這麼一摔引起連鎖反應。Johann Zarco在同個地方接著摔出去。法國車手說:「我看到Petrucci 摔了,所以我馬上想著『保持速度,或許我很快能追上Valentino。』,但幾秒後,我也在第六彎摔了。不是跟Petrucci 摔在同一個地方,我失去了前端,可能我那時候注意力沒那麼集中,或者是賽道狀況沒那麼好。而且我也還沒有辦法好好適應這台車。所以我摔了。」
Zarco 很氣自己失去獲得一次好成績,讓自己留在MotoGP的機會,而忘記把注意力轉回賽道。結果下一位跟著Petrucci 與Zarco 的腳步摔在第六彎的是Tech3 新人Iker Lecuona,整個狀況頓時變得更糟。
Lecuona 說:「老實說,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我只知道有兩位車手跟我一樣摔在同一圈同一個地方。我不知道我怎麼摔了,我也沒有晚剎,我也沒有拼得更凶,但就是摔了。可以肯定的是,看到三個類似甚至一樣的摔車事故的確很奇怪,也許溫度是個可能的原因,也可能是Moto3的比賽,Canet 當時幾乎漏掉所有機油了,可能是在這樣的低溫,加上地上的油漬,造成三位車手摔車。但我不知道。」
從維修站看的Wilco Zeelenberg有另外的看法。這位Petronas Yamaha車隊老闆說:「天氣很冷,氣溫還稍微下降,但我認為在第六彎轉倒的三個車手還是讓人很意外。那很怪,因為其他人都沒事。」
僥倖逃脫
如果說Zarco 在擔心這次摔車可能會讓他失去出戰MotoGP的機會,那麼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會終結他的職業生涯。當Lecuona 摔車時,他的車往碎石堆滑過去,就朝著在碎石堆中哀聲嘆氣的Zarco方向前進。KTM RC16從Zarco的腳下掃過去,把他整個人翻了過去。這讓人想起2018年銀石站,當時Rabat 被Franco Morbidelli的賽車撞上,撞斷Rabat的股骨。Rabat 花了很多時間恢復傷勢,這對他的職業生涯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Zarco 承認摔車後還站在那邊是他自己的失誤。他說:「我很失望,因為我覺得我失去這場比賽了,我失去最後一場能在MotoGP出賽的比賽了。所以我對那樣的情況感到很難過,然後找一找我的車,看看能不能繼續跑。我離我的車很遠。不過哀傷的感覺沒有持續太久,因為我沒有確認我的後方,我網賽車的方向走去,而Lecuona的車就把我撞倒,那真的是嚇到我了。」
他很幸運的沒受到非常嚴重的傷。Zarco 說:「那一撞很大力,我馬上感覺到左腳踝很奇怪,所以我沒辦法動。」那樣的狀況撞上來,很肯定一定有東西斷掉。骨頭看起來沒事,但韌帶可能受傷。「我需要時間站起來看看感覺有沒有好一點。骨頭沒斷。但韌帶可能不太好。我想我明天會去照超音波。」
一整年的縮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5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