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MotoGP車手們在每一圈有70%的時間都在踩後煞車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後煞車已經成為MotoGP比賽中最重要的工具。Tech 3 KTM車手Danilo Petrucci來解釋原因。

大多數一般的騎士大量使用前煞車,而MotoGP 車手則用後煞車比較多。這就是一個MotoGP賽車的藝術與科學跟日常騎乘之間有所差異的例子。
後煞車是MotoGP賽車最重要的工具,也因此車手們在每一圈有70%的時間都在踩後煞,而前煞車只用一半的次數。(不過煞車力道更大,更容易煞停。)
MotoGP 車手們用後煞車幫忙減速,轉向入彎,調整傾角,穩定賽車,並且在加速降低孤輪的機率。
Tech 3 KTM車手Danilo Petrucci說:「MotoGP賽車的後煞車相當相當重要。也因此我裝了一個拇指煞車跟右腳煞車,這樣才能讓我在各種狀況下使用後煞。」
「以前我跑Superstock 600的時候,我都可以把後煞車拆掉,還能跑得很快,但當我進到1000 Superstock時,我發現那是真正有需要的工具。在MotoGP ,你找不到一個賽道有特別需要或者不需要用後煞車的,因為每個賽道都要用到後煞。」
「有時候工程師會叫你少用一點,因為會影響到油耗,但這對穩定賽車來說相當有幫助。我幾乎每次進彎出彎都會一直用後煞。真的,我大概只有在四檔、五檔或六檔才不會用。」
在米其林時代,後煞車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米其林的前胎需要後胎抓地力的協助來煞停,並且讓前端荷重不會過載。
從2016年開始,MotoGP賽車的平衡發生大改也反映了這一點,賽車從注重前輪轉變成注重後輪。
Petrucci 補充說:「用普利司通胎,我們的前煞車可以煞得更大力。在那個時期,常常能看到車手們煞車煞到後輪都翹起來,現在就看不到了。」
為了理解車手們在哪個時候會使用後煞,我們在利曼向Petrucci 詢問原理,十天前他才騎著RC16在這裡拿下法國戰的第五名。去年這個義大利車手才騎著Ducati在這奪勝。
Petrucci 在許多賽道比賽時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會用到後煞車。這個裝置是起跑時快速拉開的重要零件─減少孤輪情況,讓車手不用收油─例如在利曼,直到過起跑線他才沒有使用後煞車當作防孤輪手段。
用後煞跑利曼賽道一圈
第一彎與第二彎
起跑後進入超快而且超長的右彎
「入彎前掛在六檔,然後退到四檔。在這裡,用後煞車來幫助煞停就很重要,因為首先,後煞車能讓你平衡賽車,用前煞會把太多重心放到車頭改變賽車平衡。所以過這整個彎都用後輪能讓你保持平衡。」
「在這邊我用拇指煞車是因為我的身高比較高,所以我很難一邊用後煞,一邊保持傾角,因為我的右腳正貼著地面。」
第三第四彎登陸普連續S彎
左彎的S型連續彎
「我用拇指煞車過第一、第二彎,接著立直車身用力按前煞車進第三彎,接著我用腳踩後煞。在這種狀況下用後煞,使後輪跟地面保持接觸,是降低前輪荷重的關鍵。」
「大多數人認為,你需要把大量的荷重移到車頭才能轉向,但實際上,鬆開前煞車,車才會開始轉向。」
「三號彎很關鍵,因為前面跑那麼長,這是第一個左彎,所以得要非常小心,如果能多用後煞,就可以避免用太多前煞。」
「接下來會用到後煞的地方是第四彎,MotoGP 賽車是扭力怪獸,這邊是上坡,出彎掛二檔,賽車會非常想孤輪。同時,要轉向進左彎的五號彎,得要先穩定賽車,接著用力踩後煞讓車頭指向正確的方向。」
「如果你喜歡MotoGP的科技,那這邊你會很愛。出四號彎時賽車會開始側滑,並且想孤輪,同時你要翻到另一邊,所以一切都那麼硬─不論是賽車、車手或是電控。」
第五彎
下坡左轉,進入La Chapelle右彎
「第五彎真的很棒。準備進彎前煞車,接著帶煞翻右彎。如果帶前煞帶太重,會很難轉向,因此需要後煞來保持賽車的平衡。同樣的,下坡的時候很難對前輪有很大的信心,這也是用後煞的另一個原因。」
第六彎La Chapelle
中速長右彎,出彎處很寬
「這個彎的出彎處一點也不窄。一路寬敞,在這不需要那麼快立直車身,所以賽車不太會孤輪,不需要用到太多後煞。」
第七彎Le Musée
入彎口狹窄的長左彎,出彎處較為寬廣
「入彎處是下坡,所以後煞比前煞先用,因為在還沒收油門之前用後煞,能確保在煞前煞時降低車尾的高度,才不會導致車身往前傾斜太多,煞到後輪抬起。這在許多賽道來說都還蠻重要的,像在利曼有很多重煞車區,得讓後輪保持在地面上,以便用後輪協助賽車減速。」
「在彎中也用很多後煞車,可以用來降低前輪荷重,並且協助賽車過彎更順暢,因為如果車頭太低,就沒辦法順利出彎。」
第八彎Garage Vert
後直道之前的雙軸右彎,快速出彎是關鍵
「在這邊用後煞是為了進彎前穩定賽車與減速,然後在出彎時真的要大量使用後煞,因為出彎是上坡,而且要快速立直車身。這邊很難,這時候給前端的壓力真的很大,因為就連是出彎接直線,車身還是有帶一點傾角的。」
第九彎第十彎
S彎,重要的超車點
「同樣的,這邊後煞要比前煞先,如果賽車側滑得太多,就得先放開後煞,因為後輪滑動雖然能夠降低前輪荷重,對減速卻沒有太大幫助。後輪開始打滑的時候可以多點前煞,但是如果給太多,後輪的荷重就會跑太多。這都是一種妥協。」
「第九彎是很棒的超車點(Petrucci 在這邊超Andrea Dovizioso,接著一路迎向他2020年的分站冠軍),不過接著進入連續彎又有另一個機會。如果你過左彎的速度太快,就很難翻到右彎,但如果你能快速左右翻,那就能有很好的加速超車進入第11彎。」
十一彎十二彎
路面帶著傾斜角的大右彎接左彎
「跑到這條賽道的這一段路,我一直踩著後煞,因為剛加速衝出S型連續彎之後馬上要煞車進11彎。用後煞可以降低孤輪的機會,並且減速。」
「路面有傾斜角真的很棒,因為可以用更高的速度入彎,這對進攻很有幫助。角度很大,賽車會自己轉向,所以我在這邊不會用後煞。」
「左彎沒有重煞車或加速點,所以在彎中稍微用後煞幫助降低車尾,並抬高車頭。」
十三彎十四彎
超窄的雙軸右彎接前直道終點線
「最後兩個彎角我只在出彎時用後煞。出14彎會快速的立直車身,所以會用二檔用力加速,接著就是一直想辦法對抗孤輪。」
「然後還要對抗那些叫你不要一直踩煞車的工程師,但你還是得踩煞車,因為賽車會一直快要孤輪。」
「直到我用四檔過終點線我才沒踩煞車。從四檔開始,扭力就沒那麼大,賽車就比較不會孤輪,就能往前衝了。」
「但在穆傑羅,即使是六檔我們還是會用很多後煞。因為第一彎前時速達354公里,賽車都要飛起來了。即使在這都要用到後煞─真的不能沒有它!」
「很多人認為因為有電控,MotoGP賽車變得很好騎。 但[統規]電控只有在車手犯錯才會介入。所以不用電控會跑得更快,因為你能在事情發生之前就先阻止,更能好好控制賽車。」
「賽車會想側滑,會想孤輪,如果用太多電控會跑不快,因為電控只有在你失誤的時後才能幫助你。」
「如果你要完全依靠電控,當然你可以在彎中全油門,但賽車會很慢,因為電控介入把所有的扭力都切掉。」
「你用越多電控跑得越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