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我自由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句出自胡適在《嘗試集》中的〈哀希臘歌〉。全詩是這樣的:
吾所思兮,米爾低兮,武且休兮,保我自由兮。吾撫昔而涕淋浪兮,遺風誰其嗣昌?誠能再造我家邦兮,雖暴主其何傷?
一個地方,人民的自由是需要執政者極力保護的。誠然,古希臘的自由思想是建基於奴隸制度之上的,但其根本精神是源於希臘神話中主張的個人自由意志,特別是政治上的自由。自由思想經歷許多年的演變,時至今日,自由和民主仍然是大部分地方的人共同追求的理想。極權和獨裁主義的地方例外。
上帝給人自由意志,其實並不是一種陷阱,相反,那種自由是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沒有自由,人類的確沒有可能給魔鬼引誘而犯罪,然而會連獨立思考的能力都沒有,變成被控制的機器。喬治.奧威爾的《1984》就是這個政治現實的最佳反映。
自由思想會帶來許多變數,這是必然的事,因此需要一個民主、平等的制度來制衡;放棄自由思想,順應極權統治,必然會安定,安定才會繁榮,不過那種安定和繁榮只會長期屬於統治階級,被統治的人民,只能吃桌子掉落地上的碎渣兒。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的一首名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是一種即使在斷頭台上,仍勇敢仰頭,呼吸自由空氣的氣節,是吃碎渣兒的蓄類永遠不能理解的。
本文摘自鄭子遴雜文精選 II《自由兮集》,已在Google Book Store上架: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FAeoDwAAQBAJ&pageId=non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子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作以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能被原諒的威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的激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作的動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總覺得別人都會比我自由我很喜歡聽別人的故事,喜歡通過別人的故事來訴苦我的生活似乎都被父母安排了,我沒別的選擇,只能跟著他們的意願。 他們的一句:”為你好。”來打發我的意願。多年來,我渴望他們能改變,能多一點信任。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1-08-20
    我的自由夢也許到此為止。我的自由夢也許到此為止。 「我比天還自由。」每天這句話在我腦海裡面重複播放,夜半,獨自一個人走在偌大的東華校園,興許因電力不穩或省電或某種原因,經過哪盞路燈哪盞就緩緩熄滅再悠悠亮起,烏雲密佈的夜幕下,我就這麼漫步明明滅滅的柏油路,一切寂靜,只有我和整個世界。完美的孤獨讓我常常想起楊牧。 三月,我
    avatar
    魚羊變色
    2020-11-26
    【多元收入】面對惡劣環境,如何保有自由收入?遠距工作商機崛起大小型企業陸續裁員、實施無薪假,上班族的潛在恐慌持續發酵 現在許多上班族不論是待在大企業或是個人工作室,心理與現實層面都面臨著最嚴峻的考驗,擔心接下來的收入可能會被影響到,再加上坊間各個產業像是餐飲、科技、零售通路、實體店家、娛樂產業等被迫暫停服務,造成多個國家進入鎖國局面。 替自己增加多元收入
    Thumbnail
    avatar
    坂本小姐
    2020-04-12
    出院還我自由不就一個人住院,怎麼東西會這麼多......目前先回汐止娘家休息,引流管陪我回家,我把它取名為辣辣,打算等辣辣功成身退時再回家與小孩相會,據說至少要10天
    Thumbnail
    avatar
    Wan-Yu Lin
    2019-08-04
    閱讀《我想念我自己》,了解自由意志的可貴 颱風天晚上,坐在不到三坪大的房間內,聽著外面下個不停的雨聲,我的內心始終無法安靜,心情再度因為LINE的另一頭沒有動靜,感到躁動。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