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電視劇【小孩大人 Man‧Boy】(李威 李康宜 黃騰浩 姚采穎 鄧志鴻 駱炫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2台灣電視劇《小孩大人》
駱炫銘-飾 小孩 林昱森 李威-飾 大人 林振昇
李康宜-飾 蕭孟楓 黃騰浩-飾 警察 方又龍
姚采穎-飾 女警 江欣瑜
鄧志鴻-飾 陳副局長

●Mytvidea’s Note -201503-010
◎那一年的金鐘獎,《小孩大人》以 戲劇節目.女主角.男配角.導演.編劇 獲5項提名。雖然最後沒有拿到獎,但肯定也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戲。
◎起初吸引我,是滿滿山裡拍的預告片。一個男人抱著孩子在樹林裡被追趕,一千萬的賞金引來不少「獵人」,警察很困擾,甚至得在抱走孩子的嫌犯被獵人抓到前保護他。
◎謊稱在山裡用筆電寫部落格的女孩(李康宜)也想一個人獨得獎金。
◎林振昇(李威)佈置著他能主導的獵場,「整個中央山脈都是他的避難所」,還是寡不敵眾,抱著三個月大的嬰兒選擇跳海….
◎藏在山裏,男人和孩子過了5年,摘野菜和抓魚過日子....「他不知道他自己是兒子,也不知道你是他爸爸」。山裏,來關心這對父子的大概只有巴尚。男人說「沒有爸爸這種東西,也沒有兒子這種東西」。
◎所以,這對父子不是「爸爸」和「兒子」,只互相「喔咿」稱呼著。有別人在的時候就要有名字啊…「那你的名字呢?」「我是大人,你是小孩。」
◎大人對小孩說,自己「戒不掉」的東西是音樂,生你的女人,和 你。
◎小孩走遠了。他走下山看見了車子,餓了摘水果,偷了別人家的雞(還馬上烤來吃),也會設陷阱,簡直是個小泰山呢!他上了電視,重新引起了孟楓(李康宜)和警察方又龍(黃騰浩)的注意,不約而同往山裏去,他倆都懷疑,電視裏說的「野孩子」就是當年跳海的男人養大的。
◎「不能隨便抓小山豬,不然,大山豬會咬你,他說的。」小孩說。
◎孟楓說,他不是殺妻的兇手,「因為我就是知道,但我沒必要告訴你」。
◎大人受傷了,「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你又忘了嗎?不管你聽到甚麼,看到甚麼,都不准回頭」。
◎小童星駱炫銘是個清新的孩子,不太會演,但讓我眼睛一亮(我一向對台灣教童星演戲不太欣賞),希望他不要被教戲教得油條。
◎去哪裡都可以,森林裏不安全了。「我走不遠,但是我有地方躲」大人只能把小孩拜託孟楓(李康宜)帶走。
◎小孩哭了...「跟她走。」「不要,你會死。」「我不會死,我會活著回來找你。」
◎小孩問孟楓,「他會不會死?」「也許會,也許不會,就算會,他也不想讓你看到。」「我要找他。」「他不要你找他。」
◎蕭孟楓(李康宜)要小孩聽爸爸的話,發現他不知道「爸爸」是誰?「我是小孩,他是大人」森林裡,爸爸是這樣保護兒子的。
◎孟楓就是很現代年輕的女孩,不懂如何搞定小孩,她得一樣一樣教他熟悉這個「城市」。她說,電腦裡甚麼都找得到,小孩想找的,是他記憶裡的樹林。
◎「柴可夫斯基,音樂家的名字,這首歌的名字,這是大人戒不掉的東西」(小孩)
◎夏爺爺(傅雷)懸賞三千萬要找活著的孫子,賞金獵人部落格又貼上訊息,「這次是蕭孟楓和小朋友,獵場在城市裡」。
◎《小孩大人》說穿了就是找小孩的劇情,我卻認為是看過的台灣電視劇裡很特別的劇本。有懸案,有警民關係,有網路寫手,還得把「親情」剪不斷拿來惹人眼淚…
◎「難道說,是想讓他就算沒有爸爸也能繼續活下去?」孟楓想不透。
◎「這地方,有些人還是彼此信任....相信是一條線,越過這條線,很多東西都會不見。妳已經越過那條線了…」副局長對欣瑜挺失望的。鄧志鴻詮釋副局長角色恰如其份,演得好。
◎「你覺得他死了嗎?」「我覺得他回來了。」
◎遠遠的暗暗的地方,大人走出來。「你還好嗎?」「你的腳還痛不痛?」「不痛。」「那你可以帶我回家嗎?」我知道要讓小孩演哭不容易,小童星顯然不易入戲,這兒,一字一句說著僵硬的台詞的小孩反而惹人憐愛。「我要帶你回家。」
◎「如果他死了,我會活不下去;如果我死了,他必須活下去」這是林振昇(李威)剛進森林時唯一的念頭,是為什麼不讓小孩叫他爸爸的理由。「所以沒有爸爸兒子這種東西」,大人回答孟楓,「對...就算我走了,他愛的是他自己」。
◎小孩問大人「你叫甚麼名字?」他拿出彩印媽媽的紙問大人「這是誰?」他要親耳聽大人說才相信。大人說,她是「媽媽」,「她很美,她很愛你,我很想她。」
◎我被父子互動的片段所吸引,其實劇中「追查線索」的緊張感也蠻酷的。
「帶她進森林,保護她,就像大人保護你一樣。」警察方又龍倒下前吼著小孩,他知道小孩能做到,保護嚇哭的蕭孟楓....
「因為我說謊,大人被抓走了,大人現在有危險,需要你去救他,你可以嗎?」小孩問怎麼救大人? 孟楓說,甚麼都不必做,只要叫舅舅叫外公就可以。
◎外公要小孩忘記爸爸,他從此有名字叫「夏昱森」,小孩說「我沒有爸爸,我只有大人」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12英國倫敦度假打工 / 無所畏懼的勇氣從哪來?「當我們選擇一條全新的道路,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捨棄一些人事物,踏上陌生的旅程,遇見陌生人,面對、接受新的挑戰。總是會不捨得,但是改變不是不好,它是讓我們有機會發現另一條道路的美好。」~by Doris
    Thumbnail
    avatar
    Doris H.
    2024-05-08
    2012英國倫敦度假打工 / 探索內心深處的自我「出走不就是要找到最真實的內在自我嗎?」倘若不自己獨處、處理接踵而來的問題、窘境,該怎麼找到內心深處的自我呢?
    Thumbnail
    avatar
    Doris H.
    2024-05-06
    2012.10.5 英國倫敦度假打工/給自己的短文每個靈魂來到這個世界,都有自己的靈魂計畫,這個計畫之中,涵蓋了靈魂的使命與各個階段的業力課題,這些課題是自身的靈魂為了這一世的開悟而在愛中策劃出來的,但人類必須先經歷事件,才能夠自事件中反思與領悟生命故事要告訴自己的意涵(意義)。 因此我決定在這邊創建部落格,梳理自己過去追逐夢想的生命經驗與歷程,
    Thumbnail
    avatar
    Doris H.
    2024-05-04
    2012元旦01/01/2012 2012元旦 早上四點半起床,想利用難得的24小時捷運,可以搭到平時無法搭上的公車,在2012的第一天來個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捷運站,搭第一班公車上山的人,真多。 除了平時上山運動的老先生,老太太,也有登山客,竟然還有不少的年輕人。 聽他們談話,都想在元旦作些不
    avatar
    Mars
    2024-03-11
    【台鐵英雄】到最後一刻堅守崗位,拯救了全車的性命。但...政府是這樣想的嗎?【2012埔心平交道事故】講到列車出軌意外,大家肯定都會先想到在2021年4月2日,花蓮清水隧道間發生嚴重出軌意外,當時震驚全球及台灣社會,造成許多乘客人員傷亡,家屬各個悲慟不已。 不過在2012年,也有一台太魯閣號,也是撞上砂石車,幸好傷亡人數沒有比太魯閣事故多,是司機從煞車到撞擊的那一刻,他都沒有離開駕駛座上,但...
    Thumbnail
    avatar
    Louis路仁甲
    2023-08-06
    avatar
    Federico
    2022-06-25
    一週財經大事&重大事件預告(台股、美股、豐存股)|2021,12,20~12,24【本週關注焦點】 一、美國重要大事及經濟數據 週三 Q3 GDP增長率:市場預期將自6.7%下調至2.1%。 週四 11月實質個人所得支出:市場預期所得將至0.5%些微下滑至0.3%;支出將自1.3%下滑至0.5%。 週四 11月耐久財訂單:市場預期-0.5%上升至1.1%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12-20
    移民台灣速寫日記:1996 2012 洗腦教育初體驗不少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就是為了避免子女留在香港接受洗腦教育,所以排除萬難離開香港。回想2012年梁振英政府力推國民教育時,說哪一個國家沒有國民教育?乍聽之下言之有理,再加上天爸在1996年到台灣升學時,也真的體驗過這種關乎身份認同的教育,所以當時也未算太抗拒。但後來認真一想,那根本是完全不同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11-08
    移民台灣速寫日記:1997 2012 香港人問「我是誰」? 當天爸1996年從中正機場落機,首次踏足台灣土地時,從來沒有想過竟然為之後移民台灣取得通行證。當年才剛成年的天爸,只知道有一個年份叫1997,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傳說中的大限,是一條不歸路的歸期。但當時年少無知,1996年的香港風華正茂,經濟強勁,四大天王風靡全球華人⋯⋯對1997年這個日子完全無感。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11-08
    走江湖,到台東左起周雲蓬、小河、郭國治、郭林姑,攝於鐵花村,2012年2月18日。 和那群中國民謠歌手一起去台東,回來已經一個星期了。歌聲卻像太平洋的浪,在腦海盪啊盪,依依不能忘。 上回到台東展演空間「鐵花村」看表演是當初剛開張的時候。你只可能在台東有幸看到這樣的演出場景:夕陽緩緩沈落,海的味道遠遠吹過來。台上是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