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oam | 日劇「我的裙子去哪了」:你不奇怪!男生想穿裙子就穿,喜歡男人就去喜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可能牽涉劇透,請斟酌觀看
圖片來源:《我的裙子去哪了》劇照
日劇《我的裙子去哪了》是關於老師跟學生之間的故事,劇中原田信男受邀至一所「多元性」政策的學校任教,而當他一臉妝容,一頭俏麗短髮,且一身鵝黃色的長裙,出現在全校師生面前時,台下學生在驚恐之餘,也毫不客氣的大聲嘲笑:「好噁心」、「醜八怪」、「變態大叔」、「你可別性騷擾我們」等言論。
但原田信男沒有畏懼,反而往前站了一步,也不客氣地回問:「你們是不是都覺得光看外表就懂世間一切?」或許原田信男的這句話,不只是問這群孩子,也在問許多大人,同時,質問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為什麼這群孩子面對「多元」的人時,最先的反應會是「偏見」,而不是「尊重」?

大叔穿女裝很噁心是常識?先學會尊重才是常識

圖片來源:《我的裙子去哪了》劇照
而當原田信男,在課堂上自我介紹完後,學生們最先直接的回應卻是:「你以前是不是在那種場合上班?」、「是不是因為Gay才這樣打扮?」、「你為什麼要打扮這麼噁心?」甚至有男學生挑釁說:「大叔穿女裝很噁心是常識」看著學生們的回應,我想或許這就是校長邀請原田信男的初衷:「在我們看來正常不過的常識,或許在你看來,反而是很反常、不舒服的事情,所以希望你可以來打破這些常規」。
所以原田信男在課堂中站出來,他直接為孩子講解LGBT的含義,他要讓孩子知道這世界有「多元」的選項,這社會其實有灰色的地帶,這世界有各種各樣的人,你要學習去「尊重」跟「理解」,而這才是所謂的「常識」。

無關性別,你想穿裙子就穿!不要害怕不理解你的人

圖片來源:《我的裙子去哪了》劇照
當這位熱血不正常的原田信男,用一集比一集荒謬的教育方式,逐漸走進孩子們的內心,而當學生們把原田信男放進心裡時,或許也意味著把「性別意識」放在心上,也因此逐漸改變,甚至在校慶時主動提議要舉辦「男穿女裝、女穿男裝」的咖啡廳活動。此時,班上有位叫做光岡的男學生,私下找了信男想要聊聊,卻吞吞吐吐始終不敢說出口。
而當信男溫柔微笑表示:「我會等到你願意說出口為止」光岡才小心翼翼地說:「我自從穿了女裝後,才發現其實我一直想要打扮成女孩子,只是我怕說出來會被說噁心,但在文化祭準備時大家都說我很可愛,就壓抑不住了」信男直視著光岡堅定的說:「就打扮吧!因為你不管怎麼打扮,光岡就是光岡,而你也沒傷害到任何人,沒有必要太害怕那些不理解你的人」。
不要害怕不被主流價值所接納,不要輕信外界的聲音,因為你的歸屬不是這個社會,而是在任何你自由選擇的、你所定義的快樂所在。

做自己從來都不奇怪,就照你喜歡的方式生活

圖片來源:《我的裙子去哪了》劇照
於是在文化祭當天,光岡有些緊張地將頭髮撥至耳後,穿著制服裙,小步優雅地走上台,大聲的對全校說:「我今後想穿裙子上學,以上是我想做自己的宣言」而這次,台下的聲音不再是傷人的批評,而是句句肯定「很好阿光岡~」、「你好棒!」緊接著不間斷的掌聲。
那一刻,就如原田信男曾堅定的說:「我會創造出高度包容力的班級」而他真的做到了!或許未來日子裡真的會如他所期望一樣,這群孩子將有機會創造出一個高度包容力的社會。
劇中有人曾問原田信男為什麼想當老師,他笑著說了一個故事。
他曾在10歲時喜歡上一個男老師,即便拼命否認感情,還是忍不住告白,但結果是被拒絕了。當時,小小年紀的他問那個老師:「我喜歡男人,是不是很奇怪?很不正常吧?不可以這樣吧?」但老師很認真的回應他:「你不奇怪!如果你是因為我的拒絕而產生這樣的想法,那我很抱歉!但你就做自己就好,喜歡男人那就去喜歡男人,不要否定自己,就以你想要的方式生活」原田信男說他當時才知道,原來我可以這樣想,原來我可以這樣選擇,原來我不需要譴責我自己。

多元價值在於認同自己,同時也認同與我們不一樣的人

圖片來源:《我的裙子去哪了》劇照
看完日劇《我的裙子去哪了》,讓人更加意識到「多元教育」的重要性,從葉永鋕的性氣質霸凌故事、世新男大生的性別歧視言論、到板中的男裙事件,或許有時候孩子的常識跟世界觀,可能是主流社會一言一句去堆砌出來的:「男生穿裙子好噁心」是一句,「男生穿裙子不奇怪」也是一句。衷心期盼,有一天,當下一群孩子面對「多元」的人,最先的反應會是「尊重」,而不再是「偏見」。
同時,也像是校長最後的省思,「多元性」的政策也許不該寄托在某個鮮明特質的人身上,而應該是大家認同自己,也互相認同彼此,讓每個人做自己不再是奇怪的事情。

【後記】
注意到這部日劇是因為在「板中男裙」的評論中看到的,這部劇真的很浮誇荒謬,也很具說教意味,但我竟然還是把它看完了XD 而這部劇其實讓我最感觸的是原田信男,當初年輕時當上老師,卻被學生們嘲笑同志身份,他選擇逃避去開了酒吧,即便劇裡的他如此狂放毫無畏懼,但大概也是花了半輩子的時間,才能擺脫眾人的眼光和批評,如此自信且堅定的站上台做自己吧。
在寫完這篇文章的過一陣子,我在YouTube看到影片「1年只當1天女生 他是2個孩子的爸爸 - 黃山料專訪蘿莉塔爸爸」。影片中的張先生婚後某天,向妻子坦承自己的「少女心」,而其實他已經壓抑 10 幾年了。
當訪問蘿莉塔爸爸的生日願望時,他回答:「希望我們都能用更溫暖的眼光,看待身邊不一樣的人。」我想不論是日劇裡的光岡,又或是信男都如此期盼,願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裡,在自我認同與自我懷疑中掙扎時,能有個大人願意承接住他,溫柔的告訴他:「你不奇怪!」。就如信男當年,接住他的那位男老師一樣。
86會員
3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成長,在生命的黑暗中找到Noam(那)裡有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59 家中須有妻?2024.06.20(四) 第 59 集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第 59 集】 ﹝家中須有妻?﹞ ─ 此生無憾 ─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20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58 家中須有妻?2024.06.19(三) 第 58 集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第 58 集】 ﹝家中須有妻?﹞ ─ 愛的對待 ─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19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57 家中須有妻?2024.06.18(二) 第 57 集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第 57 集】 ﹝家中須有妻?﹞ ─ 戰爭孤兒 ─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18
Noam Chomsky談俄烏、中國、核戰(之二)中國,他們做了很多爛事,在內部有各樣的鎮壓、暴力。但首先,這對美國不構成威脅。其次,美國對此並不關心,因為美國很容易接受並支持盟友內部也有類似暴行。美對外援助主要接受者是以色列,該國幾乎每天都在不斷地進行恐怖、暴力和鎮壓。第二大受援國是埃及,史上最嚴重的獨裁統治下約有6萬人入獄...我們關心嗎?不!
Thumbnail
avatar
Joan Tsai
2024-04-14
Noam Chomsky談俄烏、中國、核戰(之一)一方面猜測普丁想成為彼得大帝,征服、開始攻擊北約大國的宏偉計劃,另一方面,則譏笑地說普丁的軍事力量如此微弱,甚至無法攻克距離邊境幾英里的城鎮。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 西方正在對烏克蘭的命運進行一場非同尋常的賭博。
Thumbnail
avatar
Joan Tsai
2024-04-12
《9-11》(作者:Noam Chomsky)書摘有人拿珍珠港事件和九一一事件相類比,那是錯誤的。珍珠港只是當時美國殖民地的軍事基地,不是國土。九一一,是一八一二年美英戰爭以來,美國本土第一次遭到攻擊。 歐洲曾經慘遭戰火摧殘,但那都是自己內部相互攻伐的戰爭,沒遇過來自國外被征服者的攻擊。 因此,美國和歐洲對九一一事件感到震驚,不在於其行動規模,在其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5
日劇|善良醫生:願所有的孩子都能順利長大成人日韓美三國翻拍的《Good Doctor》在不同國家的鏡頭下有著完全不同的風貌,日版本承襲日本人一貫的溫暖風格,從漫改小王子成功轉型的山崎賢人,為你奉上溫暖人心的好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9-05-30
日劇|魔王(2008):如天使的惡魔2008年的經典日劇《魔王》,給了大家一個如刺蝟一般,實則溫柔上進的生田斗真,還有溫潤如玉卻心狠手辣的大野智。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7-01-17
日劇《詐欺獵人》騙子也要高招也有痛苦.《台:詐欺花美男》日劇《詐欺獵人》在台灣播出時翻譯劇名《詐欺美花男》。淺而易見是因為男主角山下智久是為帥哥,不過我喜歡他直譯《詐欺獵人》,獵人,在劇中是有含義的。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受過詐騙集團傷害家庭的孩子,長大後成為專門設計那些詐騙集團的狠角色,讓害人的人被法律繩之以法。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4-18
日劇-懷念的大地遊戲《MY BOSS,MY HERO》我問過我家唸中學及大學的學生,去露營玩過深夜大地遊戲嗎?答案是沒有,真令人失望。因為怎樣講也沒辦法講清楚那種刺激害怕的感覺。那..正在看我部落格的你呢?有沒有玩過深夜大地遊戲?《MY BOSS,MY HERO》是一部很誇張的日劇,但搞的有笑有淚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