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日記(六)汙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一直在想,為何離職後我擁有平靜與閒暇感,卻在一個多月後消失的無影無蹤,想斷捨離的職場的不開心而離開,為何那些不開心的事卻轉變為一種不肯放下的「前男友魂。」
11月時,舊同事來約了自己吃飯,當時還以為是溫情的關心,結果一頓飯局聽著她炫耀著自己是麼多幸運,老天對她多好,並且批評指教了我一番,那場飯局的目的如果是為了滿足她的優越感,從她神采飛揚的姿態上,我知道她已經達成了。
接著,她滔滔不絕說著:「你就好好的道個歉,回去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職場阿,大家很快就會遺忘的,就回去上班吧!」「對了,你知道大家怎麼說你的嗎?」她講了很多殘忍的話,甚至在每一個段落時,又欲言又止的說「哎,這個我該怎麼說好呢?」一連串的話語,張揚著她握有話語權的高姿態,在那些話語中又夾帶著批評職場裡的每一個人的不是,彷彿她說的一切才是真理,才是所謂的客觀事實。
她用她苛刻的言語,形塑出她認為的職場。
離開飯局,我走到敦化北路準備搭公車,她騎著腳踏車追了上來,又說起了十年前她在職場受的委屈,後來那些讓她委屈的人,有的先生突然心臟病發去世,有的退休後馬上得了癌症,接著,她揚起眉毛下了個定論:「看吧!那些人都是報應。」當時我們站在敦化北路的大馬路旁,人車鼎沸加上她的負能量與陷入往事回憶的猙獰臉孔,我開始感到疲倦與頭暈目眩。
因為毫無防備赴約,心裡沒有築起任何保護自己的城牆,回到家一直想把那頓吃進去的全都吐出來,我想真正想嘔吐的是我不小心接受進去的話語。
這麼多個月後,我一直很難理解,那個在我面前五十幾歲俗氣的婦人,究竟那頓飯的真正意圖是否只是想滿足內心的優越感,但那頓飯局後,的確是擾亂了我平靜的離職生活,這個事件成了一個分水嶺,或許所有離職的人,就該跟分手一樣,斷乾淨,然後朝著新生活前進。
那幾天,我有一種「她怎麼這麼敢」的憤怒敢襲上我的心頭,還有她言語背後夾帶著「團體力量」「大家」都這麼說你、「大家」都覺得.......的「大家」,那些觀點我已無從求證與證實,但千夫所指的汙名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
那些言語纏繞自己數個月,開始質疑自己人際界線是怎麼守的,何以讓人如此侵門踏戶,一種汙名後的被大家排除感開始發酵,彷彿是在離開後,才真正體會所謂的職場霸凌。
情緒相當的複雜,如同一團多種顏色纏繞在一起的毛線球,有憤怒、委屈、羞辱、還有更多還未能確認的情緒,情緒幾乎快要吞沒自己,但卻我連掉淚來紓解一些情緒都做不到,因為當時的自己,根本無法為那一團情緒做更多的抽絲剝繭,只想隔離,只想逃開,因為太震驚太突然,只想啟動防衛機制不要去觸碰它。
壓抑的力量越大,反撲的力量就越強,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總是經常冒出來提醒著你:你有個傷在心裡、你有個不甘心在心裡、你有個憤怒在心裡、你有個對未來的恐懼在心裡、你有個不知該相信誰的不安在心裡,它們叩門,請你面對,但最後面對的都不是在處理情緒,而是而又回到了那些讓你離開的事件裡,情緒就這樣來來回回,最後成了一種無力的基調,它被我悶悶的藏在心裡的一個角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2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再生父母,好好的陪伴自己重新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is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維斯塔繭居日記》:成名的滋味如何寫出引人入勝的商品文案? 2021年7月17日 美國著名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 您可能聽過這句話,或許也會覺得在素人網紅當道的今日,這句話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並不感到意外。然而當年安迪・沃荷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那是連網際網路都還沒有發明的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7-18
    疫情日記0715看了無名弒與哥吉拉大戰金剛              話說前兩天打工都蠻晚才下班的。。。。遇到的狗狗故事很值得紀錄,但不是很確定應不應該寫成公開的記事,畢竟那是我個人狹窄視野的見解,未必是事情的全部.....總之就這樣pass了兩天的疫情日記!             我為了讓我爸有點娛樂所以購買了friday影音90天儲值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1-07-15
    三分鐘感恩,三分鐘自省 《六分鐘日記》魔法背後的秘密每天三分鐘感恩,三分鐘自省,六分鐘日記可以改變人的一生 防疫在家後,時間變多了,但心情沒有變得輕鬆。每天與二小關在家裡,對我而言是一件有壓力的事情。每天不停地接受召喚、處理衝突,讓我變得很容易突然暴怒。自己也知道內心有一點失去平衡,但卻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或許是大宇宙聽到了我的召喚,我在買書的時候突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7-01
    〈臨終日記〉六:再一次體會生活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心智與諦念的整合是基礎,實踐是經驗之前提,驗實才有頭緒,接著體悟。
    Thumbnail
    avatar
    李泓穎
    2021-06-28
    疫情日記 0601 哇六月了           週二上班日,臉書 ig youtube都很愛推薦你喜歡的主題給你看,按了某個演員粉絲的帳號,然後又按了一個某個演員的粉絲帳號,結果又冒出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當他們都動態更新的時候,哇好像我的IG被某位演員洗版了!         下午覺得公司的廁所實在太臭了,可能是排水孔有毛髮堵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1-06-01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18 黃昏六點 幸福開始 台灣香港的兩極生活宜蘭黃昏六點前後仍有日光,天爸悠閒地在羅東散步,文化工場旁是一條慢跑徑,輕裝便衣三三兩兩緩緩沿路徑往前跑,徐徐經過旁邊的極限運動場。運動場內沒有少年瘋狂反地深吸力,而是孩子們沿坡下滑,將反地深吸力的場地變成證明地深吸力的實驗室。幾個老婆婆在旁邊聊天,既輕鬆又自在。大家知道嗎,香港目前不能這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