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職場後(一) 上天給的假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離開職場後(一)
工作整整十三年,決定讓自己放假。
真正的假期來了,先生準備上班、小孩準備上學,當他們準時從家門外出,門一關的那時,我卻沒有自己想的豁達,大家都在自己的軌道上,那我呢?
決定離職的時候,一切狀態都已超過了負荷,身體與心理到了耗竭的邊緣,開始睡不好,以吃炸物與甜食作為一種填滿,垃圾食物下肚那刻,不只是口腹之慾,也是一種反饋與補償,對,什麼事情都要忍耐,好好不受限制地享受美食、飲料就總該可以不用為了誰忍耐了吧?塞飽了食物,內心還是一直感覺很空,但仍處在不斷給、不斷回應的狀態。
「離開職場」的念頭一直在腦袋徘徊,每一次都以勤奮努力、再撐一下度過了一年又一年,疲倦持續累積,心裡不斷被掏空,像是榨乾的檸檬,仍是努力要擠出些什麼,擠出來的,卻也都是酸的。
職場上加了新的工作給我,因為勞累與壓力我小產了,當小產後的身體一直非常不舒服與疼痛,向職場要求將多加的工作能否先交辦給別人,同事紛紛表示自己也很忙,主管告訴我「私領域的事情,請不要牽扯到公領域。誰家沒有辛苦的事情?」
這聽起來,就像「過勞死都是本身有病」論調一樣的無情和冷漠,繼續上了幾天的班,直到下腹疼痛、全身發冷,才該始懷疑是否一切都已經到了極限。
那天,朋友傳來給你的日劇長假對白:
「你可以這樣想,當作是人生很長的假期,人生不需要總是盡全力衝刺,人總有不順利或疲憊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就把它當成上天賜給我們的假期,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順其自然,然後一切就會好轉。」
多麼溫柔的一段話,心裡的輕鬆感和壓抑很久的淚水,讓手機另一頭的我痛哭不已,好似可以把一切不順與想休息的念頭,成了上天溫暖的旨意。從何時起,我的價值觀中就被灌輸要不斷努力、要勤奮不懈?就算已經精疲力竭,卻還是拿著毅力和忍耐來鞭策自己,只希望有那麼一刻,可以有個聲音告訴你:「好了,你真的盡力了,你做得很好,符合大家的期待。」我的痛哭是一種解脫的釋放,是一種對自己的心疼。
真正的挑戰是假期來的時候,突然薪水不再入帳、職場不再有你的位置,你該做的就是休息的時候,那樣的休息你從來沒學過?
以前放假的時候,就是一連串的活動來填滿、旅行或是聚餐,看個電影或者處理堆積已久的代辦私人事務。放假也好忙,真正要休息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無所事事這件事情是這麼讓人焦慮。
無所事事太不安,那麼就開始為家人料理吧? 開始把家務當作職場上的工作處理,拿出奇妙清單把家事任務化,訂立出希望的sop以及研究部落客們的日式整理風格和酪梨壽司的冰箱如何擺放、可愛便當如何製作........。我訂下了我的雄心壯志,然後告訴自己每天要為孩子先生做早餐,笑咪咪的送他們出門......。
某日,同樣也離職的朋友Nicole問我離職生活是否愜意,有好好休養否?我告訴她我的身影都在廚房中,沒在廚房也是在忙家務,辭退家事服務後,發現原來做家事這麼難。有時候忙了半天,感覺家裡怎麼一團亂,流理台上幾乎像是戰場,整理冰箱時竟也可以忙一下午,並且驚覺冰箱有祖父母級的食物和罐頭。
Nicole悠悠問了一句:「所以,你該不會現在還穿著睡衣,頭上夾著鯊魚夾吧?」
「這樣有什麼不好,我終於不用還要花時間打理自己,梳理總是打結的頭髮,居家服寬鬆透氣,很舒適阿。」
然後,我拿著手機跑到鏡子前面看著自己,就如同朋友所說的樣子,但這樣的自己是我這長假時間希望的樣子嗎? 我是不是把一種忙碌的目標,換成另一種。
然後,我告訴Nicole說「我的確最近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那似乎是一種心裡對自己的限制,休息就該好好在家裡,沒在家裡休養,也不該跑出門娛樂阿,這樣好像對不起只剩一人在辛苦賺錢的先生。」
「你要不要平均分配一下時間?至少先把鯊魚夾拿掉,穿上你隨時可以外出的衣服吧?至少把自己稍微打理一下,你從鏡子看到的自己也會感覺有精神一些」Nicole說。
的確是個好提議,然後我又再重新思考,我要的長假,是什麼,為什麼無所事事對自己來說這麼的罪惡感?
我把鯊魚夾先收起來,然後預約了髮型設計師,不如就剪個短髮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2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再生父母,好好的陪伴自己重新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is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41/365天 - 離職後的自由 長久以來一直努力追求「有」的世界,認為「有」才是豐饒,並且為此拚了命地工作賺錢。可是,如果「沒有」之中也存在著豐饒,那到底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這出自於稻桓惠美子的「離職後的自由」一書。 選擇在人生高峰時用新的思考方式來面對人生,果斷地離開一份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試著釐清以往的消費習慣,才發現原來自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7-08
    成敗始於動機:《程天縱的職場力》後記/程天縱職場人必須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工作上追求卓越的動機、培養出專業經理人的心態與能力,以創造自己在職場上的最大價值;而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新書命名為「職場力」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11-18
    進入職場後,社會教給我的幾件事:很努力沒有用,做好是你本來就該的,但當你在努力時,最好剛好被看到。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6-01
    我是如何在一年內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上)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或完美結局的故事。在兩年前的夏天,我從待了兩年半的公司裸辭,當時的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挺勇敢的,因為還不確定未來方向要怎麼走,就毅然決然結束一段職涯,重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林登(Lyndon)
    2020-05-27
    離職倒數33天-2018的最後一天昨天很早睡,以前的我,通常隔天還是睡到中午都沒有問題,但這陣子,不知是冷了還是老了? 晚上容易尿尿,早上起來,有很濃的尿意,所以只好起來尿尿,所以會很早就起來,去上廁所,然後就很清醒了。但其實這樣很不
    avatar
    Ashley Yu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