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日記(三) 迷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進入到離職第二個月,沒有離職第一個月擁有多出來的時間的驚喜,一切開始出現規則和習慣的時候,惶恐與焦慮開始隨之而來。離職前,工作塞爆的日子裡,工作上的「完成」還是會帶來某些成就感,但在家務的處理中 開始進入一種日復一日的感,碗洗了,明天還是會出現,衣服晾了收了,過幾天又必須再做一樣的事情。
不是說好要好好活著嗎,想想以前,連摺衣服的時間都沒有,常常就是裝好了一大袋,開始在裡頭撈阿撈,外食只求不難吃就好,甚至三不五時吃垃圾食物來紓解自己的壓力,如今為自己與家人備餐,雖代價是在廚房整日的勞動,但也能好好的吃飯、重新去感受吃進去食物的原味與真實。但是,是哪裡出錯了? 為甚麼開始感覺到疲憊厭倦,和一種茫然空洞感?
然後「前同事」魂出現了,就像分手時前男友魂總是會在某些熟悉的場景提醒你他在這他在那,過往的回憶,所說過的話。這些前同事們在做什麼,他們是不是正因你的離開,而覺得獲勝,而你,的確在過著真實的生活,卻再也沒有任何具體的標準,如薪水、工作成就,來確認你在這世界的座標。
金錢上也因為少了收入開始認真去確認每樣東西是否真實的需要,離職第一個月,在每日記帳裡,發現過去自己的揮霍,發現自己以購物來感覺自己有掌控權,隨著收入的短少,的確從「確認」中感覺得不役於物的自由,原來少少的也還是可以生活,但進入第二個月,開始把自己越逼越緊,朝著更簡約的生活邁進時,有些生活必須外的增加,例如想幫孩子買教具、例如回去醫院看診常常都是數百元起跳,趕時間必須搭乘計程車時,捏著大腿決心幫小孩報名了直排輪課,卻發現課程實在很地雷的捶心肝,逼自己太緊而產生的挫敗感會讓自己覺得「如果還在上班就可以感覺到更自由了吧。」
那樣反反覆覆的情緒開始困擾著我,每一日起床開始覺得茫然,今天要做什麼,離職是要休息,但為什麼我感覺到心無法安穩安定,為什麼我開始覺得好好生活卻讓我感到一無是處,整理家事如薛西佛斯推石頭那樣的日復一日,且永遠做不完的感覺,我感到惶恐和不安。
試著閱讀許多的書籍,甚是有一週念了兩本彼此基調突兀的書,一本是「寫給自己的信」,另一本則是「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兩本書的相同點都是作者離開了自己原本的工作,但前者是真正大休息去看見自己內心和過往,另一本則是利用一年休息,看見自己的精力如何被更有效率的使用。我很喜歡「寫給自己的信」字裡行間那種緩慢的感覺,在這緩慢當中去看見真實的自己,以及過往的回憶帶給自己的影響,我也很喜歡「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去感受自己的生理時鐘以及放滿腳步減少工作目標的實際,但兩個基調不同,一種因為耗竭而垮調需要重新修復,另一個則是充滿了戰鬥力,實驗各種方式不怕失敗,只求活出更有生產力的人生。
離職第二個月的自己在想的是,哪一個才是自己休息的目標,我根本不清楚也一直無法確認,腦中有好多聲音冒出,我像一個昏庸的君王,揉著太陽穴對著發著各種聲音大臣們說:「都退下吧!朕乏了。」
我感覺自己停滯在這裡空轉虛耗,我開始在想是不是該回去上班? 但我準備好去面對自己在職場的傷害後,仍是忍耐著只為了五斗米以及某種不確定是否真實的工作「成就感」或者「完成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2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再生父母,好好的陪伴自己重新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is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琴床日記4 // 三個月的變化這篇是橫跨兩三個月的日記,在這兩三個月裡琴聲的變化  我記得第一次彈的時候,身體就像被切了塊、在宇宙裡漂浮  宇宙裡的物體之間的隔閡似乎顯得較明顯,各自在自己的位置,只能看著彼此、想說話即被消音、想傳遞資訊也只能用雙眼看著,時間久了,只能抱著自己看著與對方間的隔閡越來越大,而自己卻越縮越小 
    Thumbnail
    avatar
    晴晴 Taja
    2021-09-27
    〈臨終日記〉三:家人現在最了解我,最疼我也最讓我予取予求的,就是家人了。 在剩下的三十天內,我要怎麼跟至親至愛相處?他們從我一出生便陪伴到現在,而今,我將走,到一個不知什麼狀態的境地,或許是不是空間的概念都不知道。親愛的爸媽還有哥哥,你們的人生盡頭在哪我不知悉,可三十天後,我再也無法看見為任何事物的喜、怒、哀、樂,此
    Thumbnail
    avatar
    李泓穎
    2021-06-28
    我的留學日記之三年的學習我的留學生活 今年21歲,2017年8月27號踏上烏克蘭這片土地。當我知道有這機會來到烏克蘭讀書,我腦袋裡浮現的只有小姊姊跟導彈坦克,來到這裡,漸漸地瞭解當地的文化風情和生活習慣,我發現,我已經喜歡和習慣這個地方了。                     一轉眼已經快四年了,這四年裡經歷了很多“第
    Thumbnail
    avatar
    基輔泛舟哥在烏克蘭
    2021-05-19
    雙北三級防疫日記第四天*日光跳格子雙北三級防疫日記來到第四天。由於我協助大兒子維持一整天線上課程運作,加上陪伴幼稚園弟弟,增添不少忙碌。 歡迎你來閱讀我們煩躁中有甜蜜的防疫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5-19
    【閱讀】《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如何走出迷航人生作者Vito不是一個世俗所認定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而是一個46歲被辭退的平凡大叔,但因為在網路連載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給一些有同樣處境的人安慰也得到幫助,他的故事告訴中年人要重新開始沒有那麼難,只要你願意走出舒適圈,直球對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1-03-09
    速寫日記16_沉迷在製作中     這幾天靈感一直來,不知不覺把速寫這件事給丟在一旁,沉迷在製作遊戲中。     雖然想過要不要另外做紀錄,只是之前有好幾次製作的遊戲都沒完成過,這次我也沒把握能不能做完。     做完之後,如果這部作品可以完成,我再
    Thumbnail
    avatar
    言雫(滴)
    2020-07-11
    美國觀察日記三|弱勢的權力與權利本文以筆者作為一台裔新移民在這半年間觀察台灣與美國對於「弱勢」之想像為資料,做出一簡易的對比整理。
    avatar
    蠑螈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