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08.26
很多時候受限於自己的經歷、角色,對很多事情有種莫名自信的理所當然。比如,孩子就是要教規矩、父母怎麼可以帶頭破壞規定、這些人真自私......雖然自己沒有小孩,但總覺得小孩當然要從小教,不能予取予求。
前兩週朋友的孩子自動報名要來家裡住一晚、還點名吃麥當勞,我們喜歡孩子,也想說提供快崩潰的父母一個「居家喘息照護」的服務,於是爽快的答應〈父母一直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有人這麼不怕死的往火坑跳?!〉。事前當然要「沙盤推演」一番,帶著兩隻恐龍〈分別是4歲、6歲兄弟檔〉,行程安排非常重要,重點就是--操到掛。
先到大賣場把兩隻餵飽,慢慢散步取車前往今晚的「重」點站--Costco〈好市多〉。一路上兩個小男生對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連我們的談話內容都有一堆提問。有著粗曠外型的弟弟,只要飛機越過上空,便尖聲細嗓的大叫「飛機」!彷彿第一次見到這個空中巨獸。要不就是被英文洗腦的都市小孩,說Costco沒有語言障礙,只要我們說好-市-多,無論解釋幾百次,還是要問你千遍也不厭倦地問什麼是好-市-多啊?此時的我已經有點快招架不住了,是,我承認,平時嬌生慣養的頂客單身,哪有什麼耐力可言。
琳瑯滿目的商品,挑高陳設的貨架排列,兩個小男生一進去就開始瘋狂奔跑,我為了顧及形象,不好意思扯開嗓子嘶吼回~~~來~~~,又擔心兩隻不見,這可是別人的心頭肉,怎麼丟得起。而要我把兩隻放在手推車上這種丟臉事我也做不出來〈其實是兩隻重到我根本推不動〉,就在這種矛盾、尷尬、快崩潰的狀態,我看到了我的救星--另一台手推車,上帝憐憫我還聽到工作人員說那台沒人,我立刻不顧羞恥的要另一伴「馬上」把另一台推過來,一人一台,關好關滿。當下的心境是,以前在賣場看到那些超過嬰兒年紀還把小孩放推車被我心裡默默幹ㄍㄧㄠˊ的所有父母,我向你們誠摯道歉一萬遍,我終於了解你們的苦了。
回去後跟朋友分享,真的沒有理所當然這件事,不是所有的父母有時間、精力、知識、天分,從孩子一出生就能帶的順風又順水。誰不在跌跌撞撞中成長,得到經驗。這幾年在幼兒園工作,有機會和幾對聊得來的家長成為朋友,和他們分享教養、育兒的酸甜苦辣,調整最多的是我自己。從自以為是的理所當然,慢慢調整心態、角度,試著站在父母的立場,考慮不同家庭的難處、背景,願意用寬容、同理的心,為這些相對〈恐龍、自私鬼、本位主義者〉算認真的父母加油打氣。
但我還是得先聲明,分享這篇不是鼓勵大家違反規定,放縱孩子。教養從來都不是容易、輕鬆的事,不容易是因為不同的孩子得客製化的使用不同的教養方法,而這得花大把的時間、耐心,觀察、陪伴、了解。我這次的「歷險記」正因為不是自己的孩子,缺乏時間累積的教育方式和默契,短短幾小時是不可能改變什麼的,只好用這種讓彼此不精疲力竭、貪圖方便的權宜之計。若為人父母者也因為便宜行事,枉顧他人權益,就像現在生活周遭許多不可思議的恐龍行為,我仍然是「理所當然」的厭惡。別忘了,「教」可是在「養」前面啊。如果要自傲於萬物之首,那麼請先把你的下一代教育成像個人樣的個體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W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坐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理所當然”的認知謬誤一件事情如果沒學過,就算是再簡單的動作或行為,不會就是不會,對人應該要有這樣的認知與寬容,對自己也應該要有所體諒與認識
    Thumbnail
    avatar
    習習踐行
    2021-09-05
    理所當然沒有理所當然|《紙牌的秘密》小書故事裡的五十二張紙牌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還有一個小丑,小丑與別的紙牌不同,他會觀察、思考、提問,其他紙牌則對身邊的事情習以為常,沒有思考身邊的各種事物。紙牌的腦袋比較遲鈍,不太能思考比較有難度的問題,小丑常常思考提問,發現到事情真實的一面,了解到世界充滿各種奧秘,他喜歡探索,思考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7-05
    理所當然?【心的眼光】我們總希望越親近的人,能越了解和在乎自己,久而久之,好像就成了一種默契或習慣,如果對方疏忽了,就不禁抱怨起對方不夠用心,但真的是這樣嗎?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7-01
    理所當然誕生在世上的我們你踩著散亂鞋帶的布鞋輕輕一蹬,追到了。
    avatar
    何溪小姐改名前先叫小蝶
    2021-02-18
    理所當然的態度,是許多人生問題的來源人沒有個體概念,也就沒有界限概念。因此,常認為自己所認為的,理所當然就是這個世界應該成為的樣子。而別人對他來說,只是他意識的延伸版,必須貫徹他的價值觀和信念,說起來,別人對他而言,就只是工具,而非生命。所以,他要喝水,叫你去倒;他要有錢花,叫你去賺;他有得到某樣東西的慾望,他叫你想辦法拿來.....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2-03
    理所當然的當然   生活在平行式的社會裡,或正確來說,是這樣的「世界裡」,每一個追求成功的機率「應該」是一樣的——但實際上,並不是。先天決定了成功的機率,以先天來說,你出生在怎麼樣的家庭,有怎麼樣的教育(教養),人脈關係如何,長得如何,文化的刻板印象如何等等,都會加速一個人的成功率,除非是爆紅,但這樣的爆紅也是有條
    Thumbnail
    avatar
    Fornik Tsai
    2020-03-20
    理所當然的日常我與這四人搭上同一節車廂,原本在觀察西裝情侶的我,目光被一旁的身影吸引。那兩位著夾克的男子,其中一人用小指勾了勾對方的手,摩娑試探過後進而十指緊扣,便維持這樣的姿勢開心地交談;而西裝情侶則是坐在位子上互相依偎,招來隔壁中年大叔的白眼。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