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吾記:蟑螂的奇幻冒險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歸家庭,已經有一個月了,每日都由我親自接送至校園。

原本是騎腳踏車,前後各載一個,但小孩的重量日增,要控制方向不大容易,騎起來總是會讓我心驚膽跳的,索性告訴小孩,為了增強體魄,改成用走路上學,一個月下來,孩子也都習以為常了。

今天要出門的時候,陽光暖暖的曬在身上,很舒服,我問孩子們:「寶貝們,今天我們這麼早出門,會遇到什麼新鮮的事情呢?

二個孩子說:「媽媽,我們也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新鮮的事情呢!」

往幼兒園出發的路上,瞧見一隻蟑螂躺在柏油路上,我看應該已經是「蟑螂干」

兒子、女兒,小心的跨過這「蟑螂干」,,深怕踩到牠。

女兒說:「哥~你看這隻小蟑螂,很不乖,沒有回家乖乖的躺在床上睡覺,躺在馬路上睡覺很危險,會被人踩到ㄋㄟ」
兒子說:「對呀,等一下如果有車子來,更危險」
女兒說:「哼,牠如果被車子撞到,牠媽媽會很生氣,
怒吼

怒吼

一定會去叫那個開車的人,跟牠的小孩說對不起」
兒子說:「哈哈哈,妹妹,蟑螂說的話,人類聽不懂啦」
得意

得意

二個孩子的對話,真是童真又新鮮,這真是我今天遇到的新鮮事呢!

回程的路上,我又路過這「蟑螂干」,隨意的看了牠一眼,沒想到,牠還真的在動,雖然仰躺著,但那6隻腳,可是左右的亂揮動著,彷彿聽到我們剛剛的對話一樣,急著爬起來,回到自己的窩睡覺哩。

記錄於兒子6歲、女兒4歲


後記

長大後的女兒,對於毛毛蟲、貓、狗呀都來著不懼,上了國中後,回家聊起班上趣聞時,還會說在教室發現蟑螂,身邊的女同學都哇哇叫,就她很冷靜的徒手抓起來,丟出教室外再洗手…(媽媽心裡想:慘了,怎麼把姑娘養成了一個女漢子)

有時候跟女兒散步去全聯買菜,路上會遇到流浪狗,我會有些緊張(小時候被狗追怕了), 拉著女兒的手收的緊緊,想換條路走,女兒拉著我若無其事的走過去,狗都不理我倆,居然還讓道給我們走。

我問女兒:你不會怕嗎?

女兒說:我已經長大了,不怕狗呀,每天在學校還會餵校狗吃東西呢。(我女兒怎麼膽子這麼大!是因為小時候阿媽給你用比較大顆的石頭做膽(*註)的關係嗎?)

女兒的罩門

晚間,女兒在洗澡,突然一直呼叫媽媽,叫我儘快去浴室,我滿頭霧水的去找她,只見她一臉慌亂的說:媽,浴室有喇牙(高腳蜘蛛的台語俗稱), 你…你快去抓走牠。我不想跟牠一起洗澡。

我心裡想(媽媽我也很害怕好嗎…)但今天爸爸還在加班沒進門...

我只好"為母則強",拿著拖鞋,硬著頭皮,瞄準…扒下去,扒了兩次才擊中,看著斷腳還是斷手的喇牙,瀟灑的用衛生紙捏起來丟馬桶沖掉,淡定的說:你快洗吧,一隻小蟲而已,不用怕。

然後溜下樓去撫平我狂跳不已的心臟,還有混身的雞皮疙瘩。

*註:習俗,孩子出生後,第一次洗澡會找一顆圓石頭放入水中,並將石頭輕輕摩擦嬰兒心臟部位,祈求孩子健康無病痛。



42會員
121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