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的誘惑:不不不!我才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和大部分父母一樣,我很愛我的小孩。愛,其中的一種體現是「保護」,我想保護我的孩子,不希望她受到傷害

而且,我相信以我幾十年累積的生活智慧,足以告訴小孩哪個決定比較好,你不必走彎路,不必受傷,不必白費力氣,於是「不不不!我才對!你該聽我的!」這樣的育兒誘惑就出現了。

記得小孩在某個時期,我們在玄關爭論。

「今天天氣很冷,穿那件外套再出門吧。」我說。

「不要!還好啦。」向來對外套沒意見的她,第一次表達抗拒。

「你在家當然不冷啦。氣象預報說下午會颳強風,還可能會下雨,妳穿這樣真的不會冷嗎?」我補充說明,並強調「會感冒」、「流鼻水」、「不舒服」的可怕後果,期待達成恐嚇的效果。

然而,我家小姐聽著我一陣合情合理的唸叨,十分不耐煩。那我也沒辦法了,只能祭出『自然學習法』,也就是不穿就不穿,讓小孩自己感受體會,大自然的道理等著你領悟吧。

「那就不穿,」我不忘落下一句,「可是,可能會很冷哦。」心裡一邊想,我這麼「對」,妳還不聽勸,一邊惶惶不安的送小孩出門上學。

那天下午果然很冷,如我所料流著鼻水的回來了。我沒有多說什麼。 

第二天,不用我說,小妮子甘心地裹著外套出門了,但搞笑的是,當天下午的艷陽天把小孩熱的半死,那外套當然是放在包包的帶回來了。回來喊熱。(世事難料是吧?!)


所以,到底誰對了? 

雖然這只是小事一樁,可是仔細想,為人父母的,不就是這樣落入「好心被當成驢肝肺的」窘境嗎?

我心繫你的未來,所以要你花多點心思在成績上,你該選擇A校系而非B校系;我怕你被帶壞,所以不願你和哪些朋友玩;我覺得健康很重要,所以你該吃哪些不該吃哪些,甚至,我的第六感告訴我你的男友(女友)感覺就很有問題。

這些擔憂都很正常,因為天下父母心,可是當自己向孩子提出憑專業、經驗、領悟集結畢生功力精華的那個所謂「對」的答案時,卻往往被狠狠打槍,弄得不好,還傷害了親子關係。 

你說,該說的都說了,這是表達問題嗎?還是這就是所謂最遙遠的距離,我愛你,可是沒辦法讓你感覺到?我的聲音被錯誤解讀了嗎?還是我的小孩不知好歹,就是不聽我的?如果這樣硬著心一路想下去,無論哪個愛小孩的父母都會感到很受傷。

可是,有時候無關對錯。你就是得放手。

因為孩子長大,他們需要自己做決定,需要隨著年齡增加自己決定的範疇,享受決定的權利和自由,以及學習承擔決定所帶來的責任和結果。

將心比心,不是自己真心認同的決定難免遺憾,那感受或許比做錯決定白走一遭,更來得難過。

有時候唯一,也是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貢獻你的經驗值,幫忙分析可能的結果,然後相信孩子,讓孩子做決定;有些事,得親自走一遭,親自承擔,才能體會。

(警語:當然有些事的後果沒有回頭路,務必要讓孩子知道嚴重性。)

更多時候,父母認為的對,也未必是對。

你喜歡吃蝦子嗎?有聽過愛吃蝦的媽媽因為小小孩拒絕吃蝦感到相當不解,這麼好吃的食物,怎麼不願意吃呢?後來,到小孩年齡大一些,才知道體質不同,原來他對蝦子有過敏反應。如果當時逼孩子吃,或許後果不堪設想。

很多孩子在父母的壓力下,選擇有前途的領域,或許有前途沒錯,但會不會還有更好、更適合他的選擇?這倒是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究。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其實沒有人能保證什麼才是對這個孩子最好的。

所以說,要和孩子一起成長沒有絕對的對,但我們卻可以和孩子一起調整,當情況不如當初所想的時候,可以商量,可以調整,可以一起面對

其實人生,很多事沒有誰對誰錯,就像天氣,難以預測,你怎麼知道,當你穿著大外套準備迎接風雨,不會來個豔陽高照呢?

 

小結:

身為一個很有「保護欲」的媽媽,必須很自覺地和這個「育兒誘惑」對抗,依孩子的成熟度放手讓他自己做決定,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擁有獨立的人格。

與其以自認為的「對」為孩子鋪平康莊大道,不如從小培養親子默契,讓孩子學習如何有智慧的做決定、為決定負責,這樣即便他不完全認同父母的想法,也知道我們是可以信任的、一起面對問題的好夥伴!

 

73會員
27內容數
Hi! 我是那個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故事#33|讓「隱喻」成為父母與幼兒溝通的橋樑父母透過「故事隱喻」的方式,來提升孩子的理解能力,以及如何運用隱喻來誘導孩子更好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3-14
沈默的幼兒疾病: 髖關節發育不良 前兩天聽到歌手李玟往生的消息,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除了震驚形象陽光的她除了這幾年患有憂鬱症以外,就是原來她長期為髖關節發育不良所苦。根據統計,50歲前成年人最常見的髖關節炎原因就是髖關節發育不良。 何謂髖關節發育不良? 在全世界,每10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有髖關節不穩定的情形,而每100個髖關節發育不良
Thumbnail
avatar
育兒上上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
2023-07-08
幼兒的探索力培養-從認知領域開始幼兒是天生的哲學家,在學習發展的過程中透過主動的探索來解決問題,這些能力會轉換成日後的生活經驗,而幼兒園會透過社會參與來協助幼兒擴充日常體驗,讓幼兒累積解決問題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2-05
幼兒照顧場域的性別宰制與勞動過程幼兒照顧場域的性別宰制與勞動過程 從畢業典禮歌曲反思現今幼教師之圖像 每年到了五、六月份是鳳凰花開的季節,也是各個幼兒園所忙著籌畫畢業典禮的日子,幼兒園的畢業典禮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畢業典禮,也是學習成果豐收時,這象徵孩子長大,也準備要迎接小學生活。畢業典禮中的流程不外乎是讓孩子與親子之間留下美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2-01
交換週記24 - 崎嶇又美麗的育兒之路一不小心真的變成雙週記了🤣不過忙碌的育兒生活中我們還能持續執行寫交換週記這件事,想想真的好有愛啊😍現階段一定要非常重要的人事物才能在我們忙碌生活中稍稍卡位,這也是有小孩的優點之一吧!一點點時間也不願浪費,每個育兒的空檔都要優先變成專屬於自己的me time! 經歷上次的育兒大崩潰後,我開始更努力
avatar
襁妮待哺
2022-12-11
靈魂故事|Tiffany:曾因憂鬱症被誤解,卻又因憂鬱症而和解的過程(中)今年Tiffany展出自己在憂鬱症時期拍出的作品,其中有一位高中社團的同學特別到場,跟她表示她很遺憾當年社團發生的事情,並坦承後來她也罹患憂鬱症,現在才理解了當時Tiffany憂鬱症的辛苦,而Tiffany告訴她:「事情都過去了,人都會長大,那時我們還在高中,所見過的頂多是國小跟國中的世界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帶刺的靈魂 Marks of Grace
2022-11-26
【幼兒防疫飲食對策】如何從飲食提升孩子免疫力 | 預防疾病的關鍵營養素有哪些?今年秋冬多重病毒同時夾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新冠肺炎、黴漿菌、流感病毒通通來襲。最近不僅各大醫院兒科急診室塞爆,就連兒科診所也是每天大排長龍,讓好多父母和孩子們都非常折騰。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2-11-07
給不小心又對孩子大吼大叫的你:韓國最強教養軍師的9大育兒方案,養出「好好講就會聽」的孩子相信每個身為媽媽的妳看到這本書名,肯定會不自覺地發出會心一笑,接著情不自禁拿起這本書想要好好看看到底作者想跟我們說些什麼呢?是想要責怪已經疲累不堪的我們嗎?還是想要好好安慰我們受盡折磨的心靈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29
育兒┃嬰幼兒/小孩戴口罩一次就上手,口罩百百款,教你速速買到孩子買單的那一款。首先,孩子能不能的戴的住口罩的變因實在太多了,包含臉型,面寬、鼻樑高度等等,當然還有心情啦,穩定度等等,這篇文章會針對口罩的材質/形狀介紹優缺點,爸媽們可以再根據孩子的特點來參考哦。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1-22
《假性孤兒》:那些控制欲強又情緒化的「情感缺失」父母我必須發自肺腑地說:《假性孤兒》這本書的精闢和深入,遠超過我的預期。 書中著眼於「情感缺失」父母對孩子造成的深遠影響,並提出很具體的解決方案。讀完才了解原來我們常見的具有無法忍受批評、喜歡控制他人、容易情緒勒索等人格特質的人,都是由於情感缺失作祟。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