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你走慢我的時間

2019/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的奧義//
書名很詩意,給予「時間」一幅具象畫面。嚴格說來,時間沒有具體形象,既不能停留,也無法保管。而走慢有種想像的迴旋空間,每扇門後的短暫一瞬情份,從此定格為抒情文字,書中訴說近30則溫暖小故事,暖得沁涼舒暢,就像封面清新薄荷綠。
一個台北女孩走出台北,環島一周與各樣陌生人的掏心夜宿對話。作者年紀輕輕,卻有一雙慧頡大眼睛,敏銳靈動文思,寫的是人的故事,更多的是在說她對世界的觀察領會,與自我反思想法。
這本書是一場閱讀派對中抽換到的,像是一個禮物來到我的手中,引領閱讀青春心靈,20-35歲的心靈對話,關於徬徨無助、方向目標、憧憬掙扎,以及人生自我設問。這樣可愛單純的想法,也只在這樣年歲才擁有的清澈透明。
90後的張西,在年輕書寫世代中相當受矚目,幾乎本本暢銷。這是第一本接觸她的文字,簡潔洗練的甜,節制留白的澀, 像一顆顆甜漬小莓果容易入口,溫甜中滲透一點酸V酸V,刺激腦筋轉動小小思考,吞嚥終是一抹青春甜味。
青春就是這樣,充滿未知徬徨苦澀崎嶇,還是樂觀積極探索任何可能性的人生,用力去揮灑成喜歡的樣子,大抵還是樂觀光明的態度,路上風景漫漫,持續積累人生經驗值。書中隨便翻都有滿滿文青金句。
『其實到現在,我心底仍不知道,是找到目標困難,還是達成目標困難。還是這根本也無從比較,只是我活在不同的軀殼哩,有不一樣的靈魂,於是有一樣的人生。』 (P.90)
『城市裡的人們都是掉在地上的星星,活得一閃一閃,多遠看都亮晃晃地擁有光明。』(P.91)
然而,時間走得快慢是主觀的感受。頭痛失眠夜晚折磨睡眠與精力,那樣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凌遲。快樂耍廢的時間好比飛箭咻的一聲,大好週末結束時,周一憂鬱感往往特別強烈。有時讀來頗有共感,我們都是平凡又特別的人,過著特別又平凡的每一天。故事裡青春各有不同面貌,卻也有相似甜蜜迷惘苦澀,彷彿青春生命通則。
也有某些人生卻像戲劇電影,分配到較高濃度苦難,當生家庭折翼受傷,承受病痛拖累, 說不出命運有什麼道理,為什麼選中了她或他。書中沒有任何答案,只是文字參與了一段他者人生切片, 但或多或少明白了什麼叫做深刻的幸福,珍惜眼前平凡的一切。
旅行中浪漫美好的故事,需要單純清澈的心靈,才能看得見,並且簡單地相信著。
有時要走得夠遠了,回頭看,才明白時間給予的生命奧義。
Stacy
Stacy
烘焙、閱讀、寫作、教學是人生中喜歡的事。 烘焙中生活,閱讀中思考,寫作中茁壯,語文教學中成長。 想把喜歡的事,轉化成生活文字,分享點滴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