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不熟 》:面對慾望與尊嚴

2019/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咬一口,那細小的骨頭和層層脂肪、嫩肉、鳥皮、內臟就壓縮在一起,流出多種奇妙美味的香陳汁液:無花果、雅馬邑白蘭地,腿肉稍稍摻上了我自己流血的鹹味(因為尖銳的骨頭戳商了我的口腔)。我吞嚥時,把鳥頭和鳥喙都放進了嘴裡,愉悅的咬碎那骨頭...”
如同神秘聚會般的地下俱樂部,每一個環節被細膩的描述著,作為本書的開端更是充滿無限的爭議與完全激發了人對食物最根本的慾望,就像是“美食獵人”和“迷宮飯”(非常喜歡的一本漫畫)一樣,對於食物的想像我們是多麼的旺盛同時匱乏,三不五時高喊吃爽的消除壓力與犒賞自己,和每天中午急急忙忙三步併做兩步的吞嚥著便當,活到這把年紀用盡一生經驗與勉強對於烤圃鵐的想像,大概就是熔岩蛋糕的特效配上碳烤雞屁股的口感同時嘴巴已經用配上帶有些果香的威士忌漱口過的概念拼湊出來的畫面。
圖片來源 好口福 http://haokoufu.cathyho.com
《美食獵人》《迷宮飯 》
再還沒看過“廚房機密檔案”,這算是我第一本波登的書。與其說是一本辛辣的秘辛揭露,不如說是站到一定高度的狂妄上帝視角檢視著自己參與的世界,人生的告白與面對自己。這件事情遠比一切都還的勇敢,能有這麼辛辣豐富的一生,更是非常讓人嚮往。或許我這一生都沒有機會吃過烤圃鵐,但其實有沒有真的吃過這道料理也不是真正的重點。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用餐過程的亢奮是無法被取代的,就像是當年在中國衢州享用麻辣兔子頭的麻辣震撼,桌上的衛生紙團與被征服的燒燙的嘴唇,又或是大家更熟悉的東山鴨頭配18天生啤好了。一切都與慾望攪和著,而如何面對與擁抱是一輩子的學習。
我覺得這是一本每個人都應該要看的書,吃可以改變世界!每一餐的每一個決定也會大大影響整個產業結構甚至是文化與物種的去留,就如同文中提到的漢堡店(如臺灣一堆自稱高級牛排店),煎台上都是沒有均勻烹飪的肉,旁邊配著水煮沒有一絲調味的配菜,還可能因位已經矲很久了,花椰菜還有一點風乾了,你卻寧願浪費一大筆錢吃這些毫無用心的料理,更好笑的事情,這些店並沒有受到消費者的制裁而倒店,反而是越開越多。如果你已經不會下廚為自己張羅一份晚餐,那就更應該看看這本書,讓你知道自己的重要性,而不是一直花更多的錢,吃一樣的垃圾。再檢討的自己的每一餐的同時,發現自助餐便當店根本是神話一般的存在,他幾乎是拯救著所有台灣人對於米食文化與健康五蔬果的最後一道防線,在麥當勞都假裝健康出沙拉的同時,自助餐用平價的消費與多樣化的選擇支撐著我。
其中也很多可能我們一直會跳脫不了的思考,像是為了產出鵝肝的鵝一定過的比肉雞來的幸福,高級餐廳的附屬的品牌高級漢堡店才能賺錢貼補真正的米其林餐廳(想做的和鑽錢的),在野外生材烹煮一個剛剛產下的雞蛋一點都不環保也不生態,如果當年不是刪掉女性的家政課,而是所有男性女性一起上的平行時空的未來......,其實同樣都可以反推各式各樣的場域與專業,只要我們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嘗試。
回想起當時後再寫“速食建築”用的是自己下廚樂趣對比建築設計,當你不再只是單純的為了自己樂趣下廚時,更加緊湊與瞬息萬變的廚房成了真正的戰場,除了單純滿足饕客的味蕾與給予他們驚艷,其中包含了廚師本身的信念、價值。上到食材的供給,大自然的回饋,從頭到尾飲食更能反映。那時候寫的都是我們看見風光明媚的那一面,而"半生不熟"則可以讓你更加認識他們這群怪人。甚至是最後一個章節述說著米奇林三星主廚如何每天殺魚反覆日常到機器人般的喬段,總不經讓我回想起大貳時建築系系主任說的"建築師就像妓女,對方要求什麼姿勢,就給他什麼姿勢。"面對這種極度政治不正確的言論,總能讓人更加印象深刻,又或許期時大家都一樣呢。其實書中一直強烈提到自己的尊嚴與堅持固然可貴,不為五斗米折腰也是ㄧ骨氣的驕傲,但當你有更值得捍衛的事情時,世界又變的截然不同了呢!
裡面有一段說自己如何保護女兒部受速食快餐的入侵,真的是讓我哭笑不得,如果我也有了值得放下我無謂尊嚴的時候,說來好笑換做是我一定也會想這麼做。真的要感謝他女兒的誕生,或許我們才有這麼有去的書可以讀呢。
《半生不熟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