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是怎麼回事呢?

2019/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約莫這時節,諮商所剛開學,就收到要想論文主題的通知,所上希望大家從碩一就開始準備寫論文才有早點畢業的可能。
於是胡亂想了個題目。其實也不是隨便找個題目,畢竟要和他相處好些時日,於是我想研究「三十歲是怎麼回事」,這對我來說,是個很想知道的問題。
剛過三十歲的自己,感覺像飛機經過亂流,不知道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
三十歲以前,有種焦慮,努力的想成為那個被認可的,「三十歲應有的樣子」。但有的人做到了,有人沒有。同輩們結婚生子、工作升遷,我卻走了岔路。
孔子說三十而立,但我的三十歲沒有而立,人生痛苦的讓我選擇按下reset鍵,回到學校當學生。雖然這是我思考許久後做的選擇,可內心仍有許多掙扎,質疑從未完全消失。
質疑自己的同時也質疑這個標準,為什麼三十歲一定要「立」呢,是要「立」什麼呢,端午立蛋嗎?
結果一說出「三十而立」這句話,老師反應好熱烈,開始進行進行語言遊戲,好像都要幫我把論文題目想好了,阿,你想討論的是「三十不立」、「三十立不立」呀……
但我更想說的是,三十歲不能躺著嗎,我想要「三十而躺」……
(乾脆專欄名稱就取做三十而躺好了?)
所以,摸索如何討論這件事情,就變成了這一年來的作業之一。一邊爬著文獻,一邊回顧自己的、也旁觀他人的人生。
也很清楚,如果這篇論文真的順利寫完,屆時我大概也三十五歲了。為什麼寫這題目?大概是想給過去的自己一個交代吧。也許不會有什麼答案,但起碼努力過,想要釐清一些,像是人生本質的概念。
三十歲後的人生依舊充滿變數,很有可能這篇論文根本不會誕生,那乾脆把這個點子變成散狀的文字,與其寫成一本沒幾個人看的論文,不如,成為人們生活討論的題材吧。
以此,作為這個格子的開始。
想像貓一樣躺著阿。
    Angelateria
    Angelateria
    如果你也想認識自己,歡迎你一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