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租書店變遷

2019/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灣租書店變遷
  看小說是我這輩子最主要的休閒娛樂,我從國小六年級就開始看中華日報副刊,特別是副刊最下方兩個方塊的武俠小說連載,更讓我一頭栽進武俠小說世界。如果沒記錯的話,當時兩位武俠小說作家一位是「憶文」,一位是「東方玉」。
  讀專科時因為要搭火車上下學,台南火車站後站附近是重要學區,成大就在後站對面,附近還有南一中,所以這裡有很多間小說出租店。
  我一年級就在租書店打工,直到三年級時因為開闢東寧地下道的關係,出租店剛好在東寧地下道四維街(現在的民族路一段)出口,所以被拆了。
  出租店老闆要把書賣了轉行,全部的書只賣五萬台幣。我很想要盤下來,換到別的地方營業。那時我就有開連鎖店、會員制的概念,我跟媽媽提起,希望媽媽能資助我。但媽媽希望我好好讀書,畢業後想工作再去做。我沒有資金當然就做不成了。
  之後我又去東門圓環邊的小說出租店打工,直到我畢業前,這家店老闆把店轉讓為止。
  不管是服兵役或出社會工作,閒暇之餘還是會去租書店租書來看。租書地點就改在住家附近仁和路的小說出租店,一直到現在租了快三十年了。
  仁和路現在住宅林立,但這裡以前是工業區,納入台南市第四期土地重劃後才變為住宅區。早期很多勞工會住在工廠宿舍,在電視台只有老三台的年代,休閒育樂管道不多,所以仁和路上也有多家小說出租店。
  因為我對租書店蠻了解的,所以常和租書店老闆娘聊天,多次聽老闆娘談及經營問題。隨著時代變遷,手機網路的普及,小說出租店沒落,特別是只做紙本書籍出租的店,營運蠻艱難的。
  老闆娘常笑說自己是「老人工」服務老客戶。老闆娘的兒子和媳婦都在台積電上班,工作十幾年了,一人年薪就有好幾百萬。早年要靠出租店養家活口,現在一大把年紀了,家裡又不缺錢,開店真的是當消遣在做,服務老客戶也是服務老朋友。
  位於台南市的台灣歷史博物館有研究臺灣租書店的變遷,並於去年舉辦相關議題展覽。籌辦的研究員不知怎樣找到租書店老闆娘,研究員說這種老人家顧的老店已經非常少了,再不做採訪紀錄,以後就找不到了。
  除了專訪老闆娘之外,館方還購買一些三四十年前的出租舊書,說要作為展覽用。老闆娘還提供當年的手寫出租登記簿參展。研究員將這登記簿視為珍寶,想要購為館藏,被老闆娘拒絕了,因為這是老闆娘珍貴的紀念品。
  去年展覽前我就想寫這篇文,只是後來就忘了。剛好最近有媒體報導,上禮拜去出租店租書還有和老闆娘聊。老闆娘還問我在哪個媒體看的?我說我忘了。今天又看到朋友在臉書貼出報導連結,今周刊9月6日看出這篇報導,其實8月底就有其他媒體刊過了。
  趁著熱度還在,趕緊寫這篇作紀錄。
  附圖是史博館展覽海報。
  媒體報導: https://www.storm.mg/article/1642246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