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往事

2019/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咖啡的往事
  年輕的時候,咖啡是高貴的飲料,只有上西餐廳時才能喝到。不過那時候只有美式咖啡,還不流行義式濃縮咖啡。
  我第一次對咖啡產生興趣,是讀專科時的同學羅國輝所引發的。我們雖然讀電子科,但羅同學從國中就在西餐廳打工,當時沒餐飲科,或許是這樣他才會讀電子科。
  羅同學常常蹺課,翹課原因是去西餐廳值班。要不然就是很晚才下班,隔天爬不起來,就直接曠課。好像餐廳上班是正職,學校上學是兼職。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幾個同學去他打工的西餐廳找他,那間店(後來轉讓了)位置在現在台南美術館對面,府前路和忠義路口附近一棟透天厝的樓上。
  我們去的時候餐廳還沒營業,老闆在櫃檯教羅同學如何沖泡手沖咖啡。我就站在一旁看,覺得蠻有趣的。
  羅同學退伍後果然從事餐飲業,在台南經營管理幾家大型的西餐廳。五專時不讀書常被當的他,後來大專技職院校廣設餐飲科系,他竟然去進修取得碩士學位,還在大學餐飲系兼課教書。
  過了十幾年,大概是1993年時,搭車上台北買古玉,在車站附近一家有賣簡餐的咖啡廳吃午飯。附餐贈送的飲料我選咖啡,一喝驚為天人,真覺得太好喝了!服務生還說可以續杯,我立刻續杯,還續了兩次,一共喝了三杯!
  太懷念在台北市喝到的咖啡滋味,回到台南跑了很多西餐廳,點過各式的咖啡,什麼藍山、曼巴、曼特寧都喝過,就是喝不到在台北喝咖啡的那種味道。
  又過了幾年,我才知道原來不是咖啡豆的差別,而是沖泡方式的差別,原來台北喝的咖啡叫卡布奇諾(Cappiccino),是以義式咖啡為基底,再加上鮮奶和奶泡調製而成。
  在台南西餐廳喝到的都是採虹吸壺煮法,並會附上糖和奶精。這再怎麼調,兩者味道就是不同。後來義式咖啡的風潮就席捲全台了。
  附記:羅同學去年病逝,我們幾位同學提前去捻香,他太太說羅同學發病時還一直叨唸沒機會再把他餐飲的經驗傳授給學生!只能說天妒英才啊。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