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剛換手排照就在歐洲搬傢俱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搬家,會開手排車很重要

聽說台灣曾一度要廢除手排車考照,因為台灣開手排車的人實在不多,周遭國家也都以自排車為主,但後來為了因應國際化需求,仍然保存下來!感謝當時做下這個決定的人們!

這次搬家,趁出清買了個大木櫃,不含運費279歐(原價699歐)。因為是出清品,商家不提供付費托運的服務,加上因為櫃子實在太大,能借到的所有自排車都載不下。所以,為了把傢俱帶回家,在台灣展開密集規劃並達成:五次手排車道路駕駛練習、一次自排轉手排考照成功。抵達歐洲後迅速實務操作帶回傢俱了!我真是計畫大師呀!


你準備好了嗎

說是這麼說,但其實隊友一開始為了下次還是可以安穩站著回國,仍然選擇租自排車。我聽了很難過,即使知道他是為了我們的安全著想,寧願多花點錢用熟悉的方式開車,我仍然因為覺得自己努力的付出沒有用上場而難過。

後來,他還是放下恐懼,重新租手排車,讓我有機會在歐洲真的上路,也算是捨命陪妻子了吧(突然覺得很真愛🤣

但,要上路前我卻突然很緊張:害怕熄火、害怕被逼車、害怕半路吵架……,因為太緊張,甚至有想要請隊友再重租自排車的衝動,只是已經來不及了。

在前往租車公司前我跟他說

我:「你準備好了嗎?」

隊友:「準備什麼?」

我:「誇獎我的話呀!等一下我會很需要!(認真)」

隊友:「妳本來就很棒呀!

我:(希望是真的)

這次就拜託你啦!       加尼一起/攝

這次就拜託你啦! 加尼一起/攝



熄火這件事,熄著熄著,也就到了

實際拿到車後,一上路就熄火了!果然,每台手排車的離合器都不一樣呀!(不想承認是自己太菜XD)這次借到的車離合器可以輕鬆踩緊,但回彈力量很大,不容易抓到離合點。熄火的瞬間已經在路上,後方還有車,一時間嚇慌,還好後方的車都沒有「叭」我,隊友也接住情緒鼓勵我,很快再次起步上路。

一路上跟著路況,慢慢回憶起教練的聲音。在學習道路駕駛過程,因為要手、腳、眼密切配合,只能空出耳朵,按教練指示行動,聲音直接滑入腦中,連結動作,比起「學習」,更像是機器人動作。脫離教練後沒了指令,突然不知道該如何停紅綠燈、如何起步、如何轉彎?中途停車休息,立刻求助「油土伯」,關於手排車的教學不多,有限時間內我只看見說:

「熄火熄久了就習慣了。」熄了,就趕快再發動起步,慢慢開也會到。

突然覺得手排車好適合訓練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呀!

假日車不多,這裡路況也好,在不時熄火間最終平安完成任務。

再緊張也要笑一個!出發啦!        加尼一起/繪製

再緊張也要笑一個!出發啦! 加尼一起/繪製


堅持到底,感想滿滿

整趟歷程下來,有很多感觸。

首先,當然是「環境使人成長」,台灣的各項服務品質超高,免運、包安裝是常見服務,在這裏則每個項目大多都是一筆消費,一筆平均約100歐。過去常聽人說「歐美人動手能力強」,我想除了享受手作的趣味,也是不想和錢過不去吧!

其次,開手排車壓力好大!身邊朋友大多拿手排駕照,但真正開手排車生活的人幾乎為零,原因無他,太難了!想像在台灣尖峰時間起步熄火卡在路上,是多麽可怕的事!光是喇叭聲和眾人怒火就讓我膽怯,更不用說還可能被放上網了。

相對來說,荷蘭的路比台灣平坦許多,假日車也少,整體而言挑戰小一點。我想,最難的部分應該是要一直「紅燈起步」和繞圓環吧。台灣紅綠燈非常友善,小綠人和紅燈秒數倒數是行人和駕駛的好朋友!練車時教練會精確的說「倒數五秒時,踩離合器、切一檔,準備起步。」有時間和心理準備,真的非常重要。而在荷蘭沒有紅綠燈倒數,常突然就切綠燈,加上不知道哪些路口是感應式綠燈(遠看是紅燈,靠近到一定距離就會轉成綠燈),起步熄火不時發生。一次、二次還好,多幾次就很擊垮信心,越開越緊繃,還好這裡的人不太按喇叭,遇見我熄火就直接超車過去,或是默默跟著,想想真的非常感激!不然我應該會很想棄車逃跑。

最後,「優秀的副駕」是最大功臣。因為開得不太順,過程中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太逞強了?但又不想示弱,只好不斷問隊友:「我有很棒嗎?」而隊友也好好地接住我所有情緒,不斷給我正向鼓勵:「你真的很棒!」、「這個轉彎很順,水啦~」,也在熄火時跟我說:「沒關係,熄火是正常的,你很棒。」、「不要管別人,慢慢來就好」。我很意外,他竟然完全沒有生氣或焦慮,也不曾說過「你不是才剛練完嗎?」之類的質疑,雖然開車前我已經提示過要他準備好誇獎詞了,但老實說我也已經做好會吵架或是要把他踹下車的準備了。

下車後,我把我的心路歷程和驚訝告訴他,他得意的說:「我脾氣很好吧!」、「你真的很棒啦!」笑鬧之餘,我知道他不是脾氣好,只是在長時間的相處中,他知道這時候的我最需要什麼?他也知道為了這件事我付出多少心力,所以他願意把自己的情緒和恐懼放在我之後。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他還不敢開手排車上路啦,即使他也有駕照。

安全抵達! Mission completed!        加尼一起/繪製

安全抵達! Mission completed! 加尼一起/繪製


年近不惑,還在新手的路上

在台灣時,雖然已經有不短的開車經歷,但我始終自稱是永遠的新手。這次自發說要學手排車、挑戰一次換照成功並來歐洲開大廂型車載傢俱,三個挑戰一次完成,即使是熟悉的朋友,也覺得這是很難的任務。不少人跟我說「手排很難唷,你確定吧?」、「真假?…加油!」我有點緊張,但沒有太害怕,只擔心時間很短沒有辦法順利完成。

還好網路上有不少資訊,提醒我要在月初趕快預約考試時間(我三月七號預約,結果只能約到四月初的一場考試,真的很搶手),也透過網路找到一對一道路駕駛教練,感恩教練人很好,情緒穩定的一路陪伴(一開始試駕檢測能力後,面對慘不忍睹的狀況,教練果斷又輕快的說:「好的,我們需要十堂課~」莫名讓我覺得好笑,放鬆不少)。場考一次通過也非常感人!畢竟我當天就要出國了,真的很刺激!感謝考官考試前的用心說明也感謝台灣高效率考完立刻發證(荷蘭換證要等一個月),推薦樹林監理所,手排車不舊很好操作。

默默變成感性時間,那再感謝一下隊友吧,即使知道我不擅長開車,卻從一開始就支持我去學習,即使知道不一定能一次成功,也不在意花下去的時間和金錢成本是否符合效益,從頭到尾沒有說過打擊我士氣的話語。更不用說實際上路,他真的勇敢的一路陪伴。

最後也好好感謝我自己吧,雖然年齡不是問題,但年近不惑仍去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還是覺得自己能跨越舒適圈,值得鼓勵!雖然目的不純,只是想日後租車、搬傢俱可以省點錢(完全沒思考如果開不好的影響XD),但我最終做到啦,完成在歐洲開手排大廂型車載傢俱的挑戰,應該也算是人生成就吧!


沒想到談起搬家,有這麼多話想說。原本還想分享荷蘭採購傢俱和搬到家之後,如何組裝及扛到定位的故事,那就留待下回吧。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