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每個困難背後都有父母未完成的功課

2019/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學季節,臉書版面充滿了爸媽的不捨和小孩的崩潰,不禁令我想起一年前送女兒進入幼兒園面臨的狀況,那次讓我深刻體驗到「轉念會帶來奇蹟」。
從女兒出生開始一路陪著她將近五年,不假他人之手一天也沒落下過,給足了安全感,也下了很多功夫讓她適應團體生活,加上她本身就是蠻大方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個性,因此我沒有太多擔心。
果真如我所料,開學第一天她才進教室就自己交到朋友,即便學校允許父母陪伴上課,她根本連看都沒看我一眼,完全自得其樂!
在角落觀察了半小時後,我決定自行退場,她也非常瀟灑地跟我道別。
媽媽的心情猶如中樂透般狂喜,立刻衝出校門,迎來我時隔五年的自由。
幸運的沒有傳說中的分離焦慮症,她每天早上都興奮地跳下床準備要去上學。
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她開心上學直到永遠......雖然我很想這樣為故事畫上句點。

偏偏人生跟童話故事不同,要有轉折才能真正體會到老天要送我們的禮物究竟為何。
不多不少正好入幼兒園滿一個月的那天蜜月期結束,一早起床就哭著說不想上學,而後上演為期兩週每天哭且吐不停的戲碼,早上在家鮮奶喝完先吐一輪,到了幼兒園喝水可以吐、吃飯也可以吐,起先我和老師都以為是腸胃型感冒造成的,直到發現每逢週末那兩天嘔吐不藥而癒,一到週一上學日又病發,於是媽媽自行確診不是生病是心病啊!
雖然媽媽我身經百戰,應付過幼兒時期的每天噴射吐奶,經歷過每逢感冒必吐且通常挑半夜的逼人夜晚,不下百場的戰役我都安然渡過了,但心理因素造成嘔吐的這個關卡,還是生平初次面對,殺得我措手不及,每天的心情真的只能用「焦躁」二字來形容了。
既心疼她如此無助的心情,又擔心天天吐傷身體,另一方面又要像偵探般一層層的抽絲剝繭釐清她究竟害怕些什麼。
對待尚未能完整表達自已的孩子,不能操之過急,但媽媽欲保護孩子的心也實在等不了。
實質層面,我與老師溝通後,明瞭依據孩子的不同狀態模式都是能適度調整,不全是像孩子以為的硬性規定,也許是因為不熟悉老師的作風,她的小腦袋瓜裡有自己想像出來的無數害怕。
除了引用「勇敢小火車」裡的勇敢是帶著害怕前進,讓她明白害怕沒關係,才會體驗到什麼是勇敢,也會在她每講出一個擔心的事情時,便給她一個擁抱,所以她也就很認真細數後回家與我分享再討符合數量的抱抱。
這樣做的目的在於,讓她收到我們可以用愛克服恐懼。
秉持著相信孩子有足夠能力面對自己生命課題,我始終堅持可以陪著她與老師對話,但絕不直接幫她表達,即使是她每天都邊哭邊說,也還是用她自己的方式穿越恐懼。
當然嘔吐沒有因為這樣就停止,直到......
在公布奇蹟如何發生前,要先回頭說說為何我單親卻仍堅持自己帶著女兒五年,而非早早就將她送去幼兒園呢?
除了我認為讓孩子在充滿愛和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無比重要之外,誠實來說,過去的我底層是有著不信任和恐懼的。
不相信其他人能真正知道怎麼給她愛和空間成長。
我同時也擔心在這同質化的社會中,各種教育會成為制約,讓她無法真正做自己。
直到有天女兒上學後,焦慮不安的我仍滿腦子設想有效的處理方式,試圖做些什麼解決她的害怕。
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我停止看那些外在的資訊,轉向內在看去,我察覺到了自己的恐懼,我害怕我們每天提出的需求對已經很辛苦的老師是更多的負擔,我也擔心老師是否能真心包容每個孩子的差異。
剎那間我意識到,當我都帶著擔心害怕,又怎麼能令孩子安心,而願意放下她擔心害怕呢?
那一刻我選擇將底層的擔憂轉換為相信,相信每個老師都帶著愛的本質,也信任我女兒的美好值得且會被用心對待的。
接著準備午餐時,想起女兒抱怨不喜歡學校的哪些規定,連續好幾天我不自覺的便繞進這話題打轉,思考著是否團體生活真的限制了孩子的本質,會讓她漸漸失去自我。
那時靈感乍現,換個角度一想,從出生就沒有任何限制的孩子未必感受得到自由意志的可貴與力量,反而因為生命中的種種限制,才能真正體驗到為如何為自己負責任的做選擇,進而明白自己蘊藏力量足以突破那些自己以為的制約。
真正的成為自己,並非由於生命中沒有阻攔,而是在其中看清自己的意圖,刻畫出自身的模樣。
同一天,我轉換了兩個信念,於是奇蹟發生了!
當天接女兒下課,她告訴我今天沒有吐了,因為她終於鼓氣勇氣承認自己有不喜歡的食物,老師幫她處理了。
隔天也不像以往從起床沿路哭到學校,只在抱抱分開時眼眶含淚。
連日來困擾我的事件終於告段落,外在的狀態大躍進,心因性嘔吐魔王終於至此擊敗。
是我的擔心,成為了女兒的擔心;是我對限制的曲解,讓女兒無法坦然接受限制。
當我願意重新設定內在信念,外在轉換的速度也超乎想像。
正所謂「心念創造實相」,外在的一切就像面鏡子,反映出內在的狀態,只要我們願意去看見。
當外在的呈現不如預期時,我們往往都誤以為得要更用力地去改變外在發生的事件,但通常白費力氣成效不彰,只是令自己充滿挫折而已。
真正的關鍵是內在頻率的調整,外在的呈現只是在協助我們去真實的看見內心需要轉換的部分,那些不舒服的情況無關乎好壞,只是藉此喚醒我們內在的覺知。
就如同,我們列印出一份有錯誤的文件時,若只是拿修正液塗改,雖然錯誤更正了但反而特別顯眼,且再次印出的文件依然是錯誤的。
如果想要列印出一份正確的文件,必須回到電腦原始檔案中去更正,才能有效創造自己想要的結果。
人生亦然如此,若只是企圖對外在努力,即便這次看似改變了,重複的事件也會不斷發生在生命中,弄得疲憊不堪,唯有找到內心的鑰匙,打開看看等著完成的功課是什麼,才有機會創造新的實相。

  • 如欲看更多文章,歡迎追蹤臉書粉絲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