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返校─致自由‧致活在自由之下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頭我就先簡單明白的說了,《返校》很棒,非常棒。該提的都提了,該演的都有演,不論是白色恐怖的政治背景,還是方芮欣的情感故事,它全都演出來了,這點以改編作品來說,非常難得。
※ 這段話是補在心得發出之後:
在心得發出當下,我正巧得知了史明過世的消息。
希望大家都能夠進戲院看看《返校》這部作品,用你們的雙眼親自看看,史明前輩過去走過的路、過去經歷的時代。我們都要清醒警覺,我們現在最應該親手保護的,是他們這群前輩們捱著大風大浪、為我們開闢的自由之路。

依照我個人的標準,以下內文都將是暴雷內容(劇情透露)。


《返校》

相信很多人都已經在2017年透過遊戲《返校》認識過這部作品了,也清楚這部作品是架設在「白色恐怖」之下,透過方芮欣的視角,去一步一步揭發陰森恐怖的翠華中學背後隱藏的真相。
關於《返校》是什麼樣的故事,我就不多加贊述。不過也許有很多人好奇(或者更該說是擔心)的是,於今日9/20上映的《返校》,是否保留了當年為玩家們所留下的警惕與感動?還是,它會因為李烈的一句話,而讓政治色彩被抹除了?
故事完整呈現,敘事脈絡更加具體
這點我想是完全不需要擔心的。(補充:何況那根本是誤會)
電影《返校》如實呈現了原作中既有的政治背景,同時,它也充分運用了方芮欣的感情故事,讓這條故事線更加契合白色恐怖的影響,它甚至擴及至方芮欣的家庭,讓觀眾徹底感受到「政治無所不在」的氛圍。
《返校》在遊戲裡的呈現方式有一項特點,就是它偏屬於「驚悚解謎」,因此它很多地方是不能說白的,必須由玩家自行探索推敲──也因為如此,它必須捨棄與之相連的關係脈絡,否則的話,故事本體會更難述說、玩家會感到困惑不已。
然而在電影《返校》裡,由於它是必須以「影像」的形式呈現,所以它自然不能用遊戲的模式來表演;因此在這次的電影版中,我們能夠在大螢幕上,以更清晰的畫面看見翠華中學的全貌、方芮欣與魏仲廷在學校的生活情景、方芮欣的家庭面貌、秘密讀書會的遮掩以及憲兵隊所帶來的沉重壓抑感。
值得注意的是,像這樣的畫面添補,是完全在「不損及原作的表現」之下所延伸出來的!它所產生的效果不僅能替遊戲呈現更加完整的敘事背景,也讓當年玩過《返校》的玩家在觀影時能產生一種情緒堆疊,讓他們可以更加了解到:啊,原來他們經歷的是這樣的環境啊
意料之中的刪除與挪動,意料之外的契合且驚豔
就如所有改編電影一樣,《返校》從遊戲改編至電影的過程,自然也經歷橋段的刪減以及挪動的命運。關於這部分,我想導演自己就談了蠻多的了。
為什麼需要改動呢?
遊戲與電影是不同形式的創作,它們的呈現手法自然也不同。前者是在讓玩家從「體驗遊戲」來認識故事,後者則是用「人物演故事給你看」──他們必須說話、必須有行動,必須表現他們的情感以及面對事件襲來的恐懼。為了要讓這一連串的戲劇效果能夠連貫合理,它就需要依靠刪除以及橋段的挪動來處理。
因此,這次的電影《返校》我們看不到太多宗教民俗的元素在,因為這種東西一旦被強調,它就很容易誤導觀眾;此外,我們也能從預告的呈現知道,這次的電影將會是完全著重在政治背景的影響,如果把上述的元素刻意放大,它反而會讓作品內容顯得突兀。
雖然刪除宗教民俗的元素有點可惜,可是也有讓人驚喜的部分在,那就是導演將「恐怖的氛圍」拆分起來,並且散布在整部電影的某些環節上,讓它的「恐怖驚悚」更加完整。
相信看過別人玩或親自玩過《返校》的人都有感受到,在遊戲裡,《返校》的呈現方式是先「大比例的恐怖驚悚氛圍」接著才換成「政治寫實的恐怖」──然而兩者所給人的恐怖感還是有落差的,這也使得有些人認為《返校》遊戲不夠恐怖。
在電影《返校》裡,導演巧妙的把遊戲中經典的恐怖場景拆開來用,並且安插在方、魏在學校裡的迷失、方芮欣面對個人情感的糾結、魏仲廷一一尋找他的讀書會同伴的過程等等──這些操作,也是讓白色恐怖深入方芮欣感情人生的重要關鍵。
隨著一次一次的驚嚇,我們也一步一步揭露了「女鬼學生」其實就是方芮欣本人的真相;整個翠華中學,都只不過是方芮欣在無止盡的夢魘輪迴中不斷重來的虛假幻境,直至她終於尋得解脫──對!超乎我的想像!導演居然把玩家口中的壞結局「輪迴」以及好結局「解脫」一起拿來用了!幹得好,戰鎖!
敘事直白令人心痛,卻也讓人學會珍視
「致自由」,或許有些人在上映前聽過這句話、卻無法明白它的意涵;但只要實際走入影廳觀賞《返校》這部故事後,就能夠明白「致自由」具體在表達什麼。
在電影中,導演特別呈現了方芮欣與魏仲廷、兩人「親自面對」讀書會學生以及老師的面孔,面對了他們所呈現的擔憂、沮喪、憤怒,以及絕望;這是在我們這世代完全無法想像的恐懼。尤其是,這種恐懼還是起因自我們正在享有的「自由」、當年的他們所渴望的「自由」。
《返校》不僅直白的述說了人們在白色恐怖的威權下,希冀自由到來的願望,也直白地向觀眾傳遞「遊戲裡未能明白傳達」的話語。這些話,他不僅是在對方芮欣、魏仲廷講,也是在對「生活在自由時代」的我們說。
「致自由」的意義,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要珍惜自由、守護自由。
請平凡而自由的生活吧!

輕鬆點Like,支持我創作:

我的臉書粉專:村長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返校》觀後感 / 「自由的代價很高,共勉之。」我對於近期國片的表現可說是失望透頂。直到我今天看了《返校》。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說: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好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0
屬於年輕且自由的一代之返校(Detention)這部電影的特色是改編經典電玩(本文專指角色扮演RPG遊戲),改編電玩和小說有很大的差異─電玩會和玩家互動;偶而會有分支劇情(不見得都是game over);玩家會遇到”撞牆期”而無法破關,但破關後再重玩會很快破關而覺得無趣。 但是小說是單向式的而無法和讀者互動;可能會有開放式的結局而讓讀者自行思考想
Thumbnail
avatar
小謝
2020-04-22
致全體陸生的公開信:你應該捍衛自由按照農曆,今天是大年初四,首先希望大家都能夠在中國(大陸)新年快樂,當然,部分朋友特別是在湖北的朋友可能開心不起來,“武漢起疫” “湖北封省”成了湖北乃至全國朋友最常聽到的關鍵詞。最近幾天看到了大家都在做聯署,我也來講兩句吧。
Thumbnail
avatar
李家寶
2020-01-30
致自由──〈返校〉裡的那些服裝 2019年9月20日上映的國片〈返校〉,改編自同名遊戲〈返校〉。描述方芮欣、魏仲廷受困在颱風天的翠華中學,隨著出現的鬼魅與甦醒的記憶,慢慢地揭露出這所學校在白色恐怖下的黑暗過去……。 電影裡幾個角色穿著都讓人印象深刻,因此我們整理了幾個有特色的服裝,透過劇照來介紹它們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服飾誌
2019-10-02
天氣之子-致嚮往純真與自由的你        從【秒速五公分】開始被吸引且開始持續關注新海誠導演,到【你的名字】推薦他人也陪著他人到電影院重複觀看只為了尋找那些架構故事的蛛絲馬跡,再到目前的新作【天氣之子】上映沒多久便急著想再看看這次想述說怎樣的故事,感到欣慰的是依然還是熟悉的新海誠,但也同時認知到了這次的新作或許又更符合大眾。
Thumbnail
avatar
職地酉聲
2019-09-14
致某某分手信:願我們在各自的人生好好照顧自己,便不負遇見我們都發光發熱,我從不否定你的好,只是我已經不想再多感受比較、責備與虛偽。我不想說:「抱歉」,因為那樣是否意味著我間接否定了我們之間的曾經,我懷著感恩告訴自己在乎你最後一遍,所以寫下這封信,不寄給你。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19-05-24
致H:我愛的他喜歡自由,他說如果我們是在五年後相遇就好了!?我以為自己不會有給你寫信的一天,只是沒想到,我還是來到了低潮,需要找個可信賴、給我中肯意見的人訴說。我和他在一起兩年,一開始是遠距離,幾個月見一次面。他說一開始對距離很猶豫(前兩任都敗在距離),又怕我介意,才不敢主動告白。這段時間很開心很幸福,遠距時我們幾乎每天保持聯絡、讓彼此放心,他總是包..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