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故事.一個人生

2019/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回,與朋友相約公園打球,路上巧遇一台載滿大小狗籠子的三輪車,車主是一位老伯,年約八十,滿臉笑容讓人不難發覺他對生命的樂天與豁達。
好奇走近一看,發現各種樣式的狗都有,大的、小的、白的、花的,還有一窩剛出生的小狗仔,有趣的是,籠子皆未上鎖。
還在思考這麼多隻狗,老伯一個人怎麼照料時,他熟練一手握著奶瓶,一手抱起尚未睜眼的小狗,就這麼當起了專業奶爸。
那一幕著實令我感動,覺得小狗們很幸運,有一個這麼關心他們的人,也覺得老伯很幸福,有一群這麼可愛的朋友環繞身邊。
他們,如家人一般的陪伴,真好!
準備離去時,看見另一位老人騎著腳踏車緩緩接近,將手裡提著的袋子交給了老伯,笑笑說是狗罐頭,老伯也笑笑接了下來。一種溫度,覺得心暖暖的,這發自內心的微笑,牽動著嘴角也自然上揚。
什麼才是生命裡,真正值得停留的風景。
想起一位久違的朋友,前些日子突然來電,提及她一位準備論及婚嫁的男友,竟讓她逮到偷吃,顧不得自己心裡可容許的退路有多廣,一口便與男友提出了分手。朋友的淚水說明了她對這段感情的在乎與難捨。也許是用情過深,談話中,她明顯的表達此刻的心情生不如死,也期待能從我這裡得到一些力量,好讓她有足夠的勇氣,說服自己再回過頭輕嚐這曾有的幸福。
從她的言語中,驚覺她的世界,竟然只容得下兩個人。這是多麼危險的處境,就像是一個天秤,平衡時無事,一旦一方失衡了一點,就僅剩下墜落的可能。於是我決定不給她一個答案,而是進一步的要她好好想想,什麼才是生命裡,真正值得停留的風景。
許多人總覺得活得苦,可惜的是他只是看見自己失去的,像個小孩掉了一根棒棒糖,哇哇大哭只為手裡自以為的所有。
擁有時有多快樂,失去就有多痛苦。
記得求學時期,班上有一位同學成績很好,考試總離不開班上前三名。一次下課,見他眉頭深鎖的倚靠在欄杆上,上前關心,才明白難過的原因,只是因為幾天前的測驗,錯了一題原本應該要答對的問題。
讓我驚訝的是,那一次的考試他還是拿了全班最高分,可怕的是,竟沒有為他帶來任何的喜悅。印象深刻,那一天的天氣很好,藍天白雲,心裡覺得納悶,為何他的世界,看不見陽光。假設他的問題真值得難過,為何我還笑的出口。
生命總是巧妙,擁有時的喜悅,預言了失去時的痛苦,像是一條橡皮筋,拉得愈繃,放手愈是感到疼痛。於是放下,似乎成了人人必修的課程
放下,並非是要你凡事不求,而是要你懂得,不管擁有或是失去,心都坦然、輕安。用「心」去主導你的世界,而非讓外境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你本然的快樂。
喜悅,並非來自擁有,痛苦,也非關失去
一個慈悲的人,在意的是別人的擁有與失去。舉個例子,當你因為路旁的乞丐,心生憐憫而拿錢以行動幫助他時,當下你會感到喜悅,因為乞丐擁有了你的善心,你也因為付出而獲得了幸福感。於是我們有了一個結論,一個懂得分享的人,他會忘了自己需要什麼,所以他的生命裡沒有失去,有的只是意料之外的擁有與驚喜。
三輪車的老伯伯是快樂的,因為他明白一個人的無助與孤獨,於是他讓小狗們走入他的生命,一起感受家人陪伴的幸福。
失去愛情的朋友是痛苦的,她只選擇看見自己失去的,卻忘了轉念感謝,提醒自己幸好在婚前就發現了真相,若發生在婚後,或是已經有了小孩,她想微笑轉身的空間,將更加的艱困。
力求完美的同學是辛苦的,他讓失誤的兩分打擾了剩下九十八分的快樂。只是當他知道我考不及格時,開心的笑了,我也跟著一起笑了。我的開心來自於放下得失,與他分享這個觀念時,他又笑了一次,兩次笑容的不同,他似乎找著了讓自己快樂的關鍵。
每天一起床,總會提醒自己,若今天是生命最後一天,我會以什麼樣的心情開始。珍惜與感謝,讓我走在路上,發覺每個擦肩而過的人都好可愛,時間也寶貴到只想記錄眼前的美好,只想無止盡的付出,只想讓自己不後悔的前進著。
那一刻才發現,路過自己身邊的,都是家人,明白這點時,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這幸福近到……像是已成為自己想要的,那一種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