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像一首詩】在死亡面前,問題都不是問題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這趟旅程像極了列車,有人上車陪我們走一段路,也有人下車抵達他的歸宿。
最近我遇到一個長輩因為車禍驟然離開,想起我上個月才跟他說話,怎麼一個突然生命就這樣消逝了!我們時常像老鼠一樣努力的為生活工作,我們時常煩惱著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我們想著怎樣事業可以更順利、我們想著怎樣可以找到好對象、我們想著要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可是,當我得知他離開的消息,就覺得活著真好、活著 就好。
死亡,是每個人的人生當中唯一平等的事情。可是當面對親友、摯愛離開,我們該怎麼讓自己感覺好一些?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2個方法,以我爺爺的故事來跟大家分享:
首先,他在我心裡不是一個好爺爺,他不太懂得怎麼照顧我不太懂得怎麼照顧我爸爸,讓我爸爸生活過得很辛苦,我蠻埋怨他。但在爺爺還清醒的時候我每次在家裡遇到蟑螂,瘋狂尖叫的時候,爺爺會拖著蹣跚的步伐拿著掃把幫我打蟑螂,一邊說著:不要怕這又沒什麼。那樣的溫暖我記得。小時候,他會陪我算數他會教我福州話他會陪我去散步,去年,面對他的離開,我知道是必然的過程,但在心跳停止的那一刻醫生宣判某某某於幾月幾日死亡,我們還是抑制不住悲傷,面對他的離開並著手準備爺爺的告別式。
準備告別式的過程中,我協助爸爸錄製想對爺爺說的話,將我們過往一起出遊的照片由教會的師母協助製作成回顧影片、爸爸也撰寫爺爺的生平介紹、我們選定告別式的送別歌曲、師母找到詩班在告別式要送別爺爺,而告別式結束教會也為我們舉辦追思禮拜,我們在當中分享對爺爺的印象、分享想對他說的話,有些恨有些笑有些淚...
在上述中可以看見以下兩點儀式性跟與保有與逝者的連結,讓我們一起好好看一下。
1.儀式性
儀式性這個過程十分重要,我印象深刻在我爺爺告別式的時候,牧師帶著我們透過影片回顧與爺爺的相處時光、爸爸介紹爺爺的生平事蹟、詩班為爺爺唱詩歌、瞻仰遺容(送花給他)、送到火化場、埋葬、舉辦追思禮拜。這些都是讓我們整理對他的思念,再將這些思念化為祝福的過程。
2.保有與逝者的連結
在我記憶裡我爺爺以前很愛跟我玩一個遊戲,1+1=2、2+2=4、4+4=8、8+8=16、16+16=32、32+32=64、64+64=128,就這樣一直算一直算,算到我們算不出來為止,這些回憶就是屬於我跟爺爺的連結。連結可以是概念的,也可以是實體的,像我爸爸就會說他的眼睛很像爺爺,一樣是漂亮的單鳳眼。他在我們身上做的記號,是他存在的痕跡是我們的連結,
承前篇【生活像一杯茶】日子過了就會好?<一把青>劇後心得
當我們的生命感覺晦暗無光的時候,要記得活著才有機會看到不一樣,活著才能感受生命中各樣的情感、品嚐各樣的美食、學習各樣的新知、嘗試各種冒險。
如果大家跟我一樣最近看到了生命的消逝,也請一起深呼吸感受自己活著的美好,無論有什麼難題,記得活著就好。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也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 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幫我按下面綠色拍手五下,只需登入帳號拍手不用錢。若願意長期資助我一杯咖啡的錢,我也很開心能讓我有動力走得更遠。
30會員
10內容數
平常在追劇的時候,有時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把劇看過去了而已。所以透過這個專題,想把在劇裡所看見的反思跟心得,融合社會工作與心理諮商的所學,透過文字書寫下來,做個紀錄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